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在加拿大飲茶 - 多倫多唐人街《點點心》(Rosewood Chinese Cuisine)

出差美國的第一個週末,我去了多倫多探朋友。而去到外國既大城市探朋友,無論有沒有老人家在場,總會喜歡到當地既唐人街,食返一餐半餐唐人菜。當日在多倫多,日子正正是人人休息的星期天。早上同朋友去完我是次加拿大之行既主要目的地後,回到他家等小朋友起床,我們就搭地鐵去多倫多唐人街,飲茶。當日,老字號的那一家排大隊啊,我們就來另一家,也是多倫多朋友最喜歡的一家酒樓《點點心》(Rosewood Chinese Cuisine)。我同10幾年冇見的老朋友一家人,開心地吃一頓中餐。 


多倫多的唐人街,同美國的一樣,是一個華人聚居的小社區。站在唐人街的街旁久了,你會漸漸地發現,你好似回到一個東南亞既小城市一樣。若不是有外國既空氣,我會覺得,自己可能身處新加坡或吉隆坡。



朋友選擇這家點點心的原因,除了因為唔駛排大隊,等成個鐘都未必有位之外,環境舒服,地方衛生,服務好也是其吸引的原因。而且,他們貴為當地出生及長大的 "CBC" 大都喜歡這些比較時尚的酒樓。



點餐,有中英對照就一定的了,另一張牌附有圖片,朋友的兒子就看圖 "點點心" ,自已想吃什麼就指著圖片叫我們找,也自行核對點心紙上的號碼剔了一兩個。看得出,飲茶這東西,無論對第一代華僑,第二代的華人,以及我面前的第三代小朋友,都是咁吸引,咁開心。



不一會,大家都選好點心了,水晶蝦餃皇。一看,我可以說,同香港既水準係一模一樣的啊。而味道同用料方面,也是令人賞心悅目的,隻隻鮮甜大蝦在內,絕對是出色的蝦餃。



常說,外國既月亮比較圓、比較大。我更可以說,外國既燒賣的確係比較圓、比較大。啖啖肉的燒賣,當然也好好食。在外國,也許用的豬肉同蝦肉都比較優質,做出來的蝦餃燒賣,固然會比較香口。



朋友是一名當地出生的華僑二代,生活唔多唔少都受到父母輩的影響。所以,一旦來到食中餐既地方,所喜歡食既東西,都非常之傳統。朋友一來,就立即剔了一份油炸鬼,配皮蛋瘦肉粥。這也是他細食到大的食品。我好記得,當我們仲係10歲左右時,他來香港的一次,也是一坐低就要 Congee.....

這兒的油炸鬼,並不是即叫即炸的,所以香脆度就有少少扣分。不過,傳統地用來沾粥食,這樣的半脆感,是接受到的。而綿一綿的皮蛋瘦肉粥,本身都有油炸鬼粒,口感好而且又夠熱辣辣,不錯。




這兒沒有用山竹,改為天簡單的表豆去製作牛肉球。所以,點心紙上寫的,是青豆牛肉球 (Beef Ball on Peas)。回想小時侯,去過一些比較細型既酒樓,牛肉球來是菜而不是馬蹄,牛肉碟底是青豆而不是腐竹。有少少令我的兒時回憾返晒黎。



突然,來了一份魚翅餃。我同朋友都說沒有點啊。之後,朋友的兒仔大叫 " I tick that"。朋友立即問 "Do you know what is this?" 朋友的兒子立即答 "I know it is Dum Sum, but I don't know what is this, so I want to try!"。大家立即笑了。小孩,就是有這樣的可愛行為。

而這魚翅餃,做得很正宗。用同燒賣一樣的皮,包著大大舊的豬肉餡,味道夠晒香。內心,的確有魚翅啊,只是唔知這是真魚翅定係仿魚翅而已。



那天,我們沒有叫飯麵,就叫了一籠珍珠糯米雞代替。一籠兩隻的珍珠雞,絕對是珍珠雞既巨大版。而且,這是有雞肉,有臘腸的珍珠雞,而且是真正純糯米。係外國,食過偷工減料既糯米雞,真係好難食架。



蜜汁叉燒包,是一個絕對唔會出錯既唐人街點心。因為,以我既經歷,叉燒包,係中外食客都十分鐘意的點心之一。面前的叉燒包,又厚又軟又甜,而內心除了有粒粒肉感十足既叉燒粒之外,更是一個爆醬的版本,絕對是精彩的一籠。



腸粉,是一個大人小朋友都鐘意既點心。為了啱一個更細既BB女食,我們叫了這一個基本上唔駛用牙咬既香茜牛肉腸。皮不太厚,但包在內心的肉就極厚,加上甜豉油來吃,口感同味道都是滿分。



朋友指定要食蜜蒜牛仔骨。也道出,這是他每次出外食中餐都會食的小菜之一。所以,連普通出黎飲一餐茶,都會點這一個又甜又香口的牛仔骨。我吃了一件,也深深體會到,朋友每次來食中餐,尤其是來這家《點點心》都會叫這個牛仔骨的原因。



之後,要介紹甜點了。其中一個是原籠的懷舊馬拉糕。用的糖也許是不同的,所以出來的甜美同香味同香港食到的有所不同。但口感一樣是香滑,但用普通黃糖做出來,的確不比片糖同黑糖做出來的香。



最後,是酥皮蛋撻了。小朋友見到,直頭開心到彈起。以外國酒樓來說,這出品已經是非常好了。做得出香脆酥香,蛋黃又甜美。朋友說,以幾乎每次來唐人街,都會去餅店買一盒回家。



好食呀! 加拿大兩大城市的點心都食過了。無論是溫哥華同多倫多,都係有高既水準。我更可以說,直頭好食過我年青時係英國食過既點心添。呢餐,我好滿意。

餐廳名稱:點點心 (Rosewood Chinese Cuisine
地址:463 Dundas St West, Toronto, ON Can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