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Rochester 的左岸 (Ontario Beach Park) 及 右岸 (Irondequoit Bay State Marine Park)

Rochester 位於安大略湖既南岸,湖岸線是非常之長的。所以,有兩日,我趁天未黑,一下班就開車去岸邊,地圖上說是有個公園的地方,寧靜地看看湖。成個 Rochester trip,我去了兩次岸邊,比較多野睇一點的,是左岸的《Ontario Beach Park》,比較自然的,就是右岸的《Irondequoit Bay State Marine Park》了。


先說《Ontario Beach Park》,主體係一個 Memorial Park。是一個紀念二次大戰陣亡士兵的地方。公園的中央就有一個紀念柱,相信每年的紀念日,都會有人來獻花。而且,這公園,很整齊,又有涼亭等等的給民眾來野餐的設施,夏天來,應該會幾熱鬧。




而公園的岸邊,就是一個一望無際的沙灘。在大海,海灘我見得多,但在大湖的沙灘,我真係黎到 Rochester 才第一次見。沙,同海沙相似,但可能沒有鹽份及猛烈的海浪,這兒的沙比較結實,同湖岸線也比較平坦。




而《Ontario Beach Park》旁有一個小形的海港,叫 "Port of Rochester" ,曾經,這兒有高速船來回 Toronto (多倫多) 同 Rochester。可是因為成本過高,客量又不足,辦左兩年左右,就停航了。

到《Ontario Beach Park》之前的一日,我就去了 Rochester 右邊的海岸。因為那兒有一個叫 "Seabreeze Amusement Park" 的遊樂場,所以整個區域就叫 Sea Breeze。實際,我去的地方既正式名字叫做《Irondequoit Bay State Marine Park》。



地方,就是一個有沙灘的湖岸兼一個內潟湖。內潟湖叫  "Irondequoit Bay",是一個天然的避風港。亦因為這樣,這兒是水上活動和停泊遊艇的勝地。



再去細心研究一下這地方,原來是是富有歷史性的。原來在1759年,這兒發生了一場戰爭,後人叫 "French and Indian War" (中文就叫 "英法北美戰爭")。明顯,這就是軍閥割據北美洲時,英國同法國爭地盤既戰事之一。

而 Irondequoit 這名稱,是源自 Iroquois (易洛魁聯盟) 的一個印第安人部族。是由六個世居在安大略湖一帶既原住民部族組成。而這一個地方並不是他們的聚居地,而是因為這兒曾經是 Iroquois 族人同法國殖民政府長期戰爭對抗的地方而得稱。在原住民的既語言中, Irondequoit 既意思就是 "where the land meets the water"。




看完少少的美國史,就行出去岸邊看看了。由於這一帶主要是民居,雖同樣係 park,但周圍既環境就比較樸素同自然好多。而且,這一邊的沙比較軟,我要好用力才能夠行出湖邊,同搞到成鞋都係沙。



有部份的沙灘被圍起來,而不遠處就是一些岸邊的民居。相信,被圍封了,都是該湖邊大屋的私人沙灘。



我努力地望,行出一點再望,行到差不多到水邊再望! 我以為可以看得到對岸加拿大的陸地。結果,我是錯的,原因是,這一個安大略湖,的確是很大。




一望無際的大海,見得多,但一望無際的湖景,對我來說,卻真是難得一見。如果我在夏天來,整張沙灘凳,手拿一罐啤酒,享受一個悠閒的湖邊下午,應該是很寫意的一件事。

景點名稱:Ontario Beach Park
地址:50 Beach Ave, Rochester, NY, USA

景點名稱:Irondequoit Bay State Marine Park
地址:Culver Rd, Irondequoit, Rochester, NY, U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