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巣鴨的古色古香和菓子店 - 岡埜栄泉 (本店)

在日本尋找小食同手信,要有返少少特色,去和菓子店尋找就最好不過了。在日本,基本上周圍都可以見到洋菓子同和菓子店,而且許多都是包裝精美,送禮非常之大體。但,包裝好的東西,味道許多是都好大路,欠了一種特色同傳統。這一次,我在遊覽巣鴨時,發現了一間好古老的和菓子店,而店名同在上野的《岡埜栄泉総本家》一樣。我不知大家有沒有關係了,我眼見名字親切,而且店子夠老,就入來《岡埜栄泉 (本店)》看看、買買。


由兩位老人家主野的店子,令我相信這同上野的《岡埜栄泉》沒有太大的關係。不看老人,只看小店的裝潢,可以立即見到此店的歲月痕跡。



這大概是巣鴨地蔵通り內最好生意的一間和菓子吧。原因是店子的客人不絕,另外就是伯伯店員把產品堆滿了小店,令到在店內的顧客們,要轉個身都有小難度。



不過,有一樣野就是我在巣鴨地蔵通り每一間店舖都發現到的 "鴨" (すがもん)。這小鴨是巣鴨的標誌,巣鴨的吉祥物。而《岡埜栄泉 (本店)》是其中的一間指定銷售點。大家來到巣鴨地蔵通り,喜歡這可愛鴨仔的話,可以買一個回家啊。



《岡埜栄泉 (本店)》的出品,連包裝都偏向傳統同古早味。似是用傳統葉子包裝的羊羹就是一個令人感覺很古早味的好例子。我買了本煉羊羹給外母做手信,她說口感同味道都勝過我們平常在百貨公司食品部買回來的。



一個個巨形,分了兩層,上細下大的菓子叫做鏡餅。是一個很傳統日本人的過年食品、祭餅。我在日本的幾天剛剛好是聖誕後,日本人會買來放在家,再在餅的上方多放一隻橙,祈求的是健康永恆的家庭,世世代代繁榮昌盛。習俗上會在新年的1月11日進行開鏡餅「鏡開き」的儀式。「鏡開き」是祈願延年長命的儀式。將供在神前的鏡餅取下來分成一塊塊,意味著正月的結束和新的一年的開始。(1月11日是關東一帶的做法,其他地方是1月20日)。



買手信是其中一件事,買返幾個大福回酒店作為飯後甜品才是我流連在《岡埜栄泉 (本店)》的目的。新鮮的豆大福看得出是自家製,而且是手製,令我立即決定,買三件走作為當日的飯後甜點。



剛好有一盒包裝好的,老婆婆見我有少少猶疑就簡單地指出,是同一樣的。也許,她說的也就是今天才包裝的。那我就開心地,拿這一盒付款。付款後,店伯伯又立即包裝好一盒了。可見得,他們保證到盒裝並不是舊貨。



晚上,我、太太同兒子,就不客氣地一人一個了。這一個大福,可以叫做皮薄餡甜美。軟綿綿而且入口煙韌的外皮,非常之香甜,而紅豆就擠滿了整個大福的內心,又香又綿又十分甜。吃了這個大福,感覺就是旅行中的一個小確幸啊。



很傳統的和菓子,吃後又有很美滿的感覺。這《岡埜栄泉》的豆大福,妙! 在近地鐵站的街頭另有一間岡埜栄泉 (支店),不想行到篤可以拜訪。

小店名稱:岡埜栄泉 (本店)
地址:日本東京都豊島区巣鴨4-13-17

其他分店


小店名稱:岡埜栄泉 (支店)
地址:日本東京都巣鴨3-33-6 GSハイム巣鴨 1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