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潮州商會》潮一夜

許多年前的一份工作,老闆是潮州人,也是《潮州商會》的會員,間中會有機會踏足這一個名人會所,一起參與活動同飲飲食食。亦因為沾了老闆的光,也曾經在這般搞過兩次飯局,大家一嚐高級的潮菜。事隔多年了,會計同業的其中一位朋友原來是《潮州商會》的會員,那一天,就由他安排,事隔差不多十年了,我同一大班好友,又來潮一夜。


吃什麼一早已經由主辦的朋友安排好了。按足席珍的次序來上菜,首先來的是胡椒豬肚湯。清燉的湯很鮮甜,胡椒的比例剛剛好所以不會太辣,咸酸菜同豬肚的香味完全地從湯水中顯現出來,是非常好的一個湯。



食潮州菜,總會喜歡點一份滷水。席珍中有滷水鵝片配大腸鵝腸墨魚,以滷水來說,帶咸香而不太咸就是美。是日的滷水,是咸中帶微甜的,滷水的兩種腸,大腸鵝腸都很爽脆,鵝片,也有一部份是帶皮的,整體上夠香口。



炸點也是潮州名物之一。席珍中的普寧豆腐伴蝦棗就是炸物的代表。可是,當日的普寧豆腐就有失水準了,總之,不是我習慣的那一種口感。幸好,蝦棗好味道,爽口彈牙,蝦味香濃。



碧綠川椒雞雖不是潮州菜式,但他做得非常之好味道。辣的味道不強烈,是廣東人的口味,以香辣的感覺取勝,感覺還可以。



家鄉煎蠔仔烙,是一個足料的蠔仔烙,煎得亦非常之香。不過,就是因為煎得非常香而令我們覺得同食得出,這蠔仔烙燶左少少。



沙茶牛肉炒芥蘭,沙茶的味道是會令人感開心的,更會令人開心的地方,就是牛肉亦夠嫩滑,本來,如果連菜都沾滿香濃沙茶味的話就完美了,但是日的沙茶牛肉比較乾身,味道未能完全地與菜混合,差了少少。



潮州炒麵線,向來都是一個既簡單又可口的炒麵。不太規則的麵條,加有點點的豉味,入口的感覺爽,入口的味道香,做得很好。



潮州煎韭菜粿,一咬就有香甜的菜汁流出來,外層的粿皮煙韌香口,恨只是夠一人一隻。



潮州筍粿,是筍同肉餡的,有香甜的筍味道,有香口的豬肉味道。香口程度比不起煎韭菜粿,而原因就是這潮州筍粿是蒸出來的。



是日沒有太多人叫飯食,反而,人人都來一碗潮州白粥。這一個粥很有米香,有粒粒米飯口感,也有很綿的粥底。水滑而重米香,我來過《潮州商會》三次了,這一碗白粥,未曾令我感失望過。



糖醋麵,是一個香脆的煎麵餅再加糖同醋,酸酸甜甜地吃。可是,是日的糖醋麵的脆口感不夠,我不能給一個 good。



所有飯餸都上齊了,許多菜式都令大家滿足。就在上齊菜的一刻,就來了功夫茶。濃濃甘口的菜,一口喝下去,感覺就是爽爽的。



這兒的潮菜出品,的確是有水準。但這一次,未可以說是我食過三次中的最好一餐,但整體上,已經令人覺得是小滿足。

餐廳名稱:香港潮州商會會員俱樂部
地址:上環西營盤德輔道西81-85號潮州會館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