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空中飛車 - 來回大船同江ノ島的《湘南モノレール》

喜歡去鎌倉、江ノ島玩,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喜歡鐵路。《江ノ電》是開心的,鎌倉高校前駅,打一次卡就好了。以上的行程,在2012年的那一年玩過了 (除鎌倉高校前駅外,因為我不是該漫畫迷。) ,這一次來訪鎌倉、江ノ島,我就主要取道大船,來回多次都搭那可愛的《湘南モノレール》(Shonan Monorail)。當然,也帶兒仔坐了一轉《江ノ電》啦,但小孩始終覺,《湘南モノレール》的空中飛車開心一點。


路軌吊在車頂上的鐵路,仍然營運中的,全世界不多,日本的有《湘南モノレール》及 "千葉都市モノレール" 。而德國有 "Wuppertaler Schwebebahn" , "Schwebebahn Dresden" 同 "SkyTrain - Düsseldorf Airport"。

由東京先到大船,就在站大廳買一張 JR「鎌倉/江之島通票」(鎌倉・江ノ島パス)。這包裝了 鐮倉、大船、藤澤的 JR,整段《江ノ島電鉄》及整段《湘南モノレール》。啱晒玩完鎌倉,去鎌倉高校前駅打卡,去江ノ島,回去藤澤或大船搭 JR 一個圈咁玩。



大船駅可以說是鎌倉的交通樞紐,要去鎌倉市區同江ノ島,都要在大船轉車。而我是次選乘的《湘南モノレール》,其位置就是在大船駅內的建築群內,就在車站內的一間百貨公司旁,就可以看見一輛好特別的交通工具駛入月台。



單軌鐵路,就是只有一條軌道的鐵路。許多的都是在下方,掛上上方的只有少數。亦因為這《湘南モノレール》是採用軌道掛上上方的設計,令車輛有吊車的一般,可以征服一些爬坡的路段。



車到了,我們趕快穿過剪票口入閘。入到車箱,幾乎所有小朋友都集中在車頭,親身去體驗一下 "飛" 的感覺。

一開車,聽見許多小朋友在歡呼,我也感受到 "我們在飛" 的感覺。由於路軌在頭頂,行車起來會令人感覺有少少飄,這一種感覺在轉彎及上落斜時更是明顯。






我看看下都決定坐下,而兒子卻一直呆在車頭。這日,我同兒子一共坐了《湘南モノレール》三次,最後因為要趕吃飯而弄到他哭。



《湘南モノレール》是一條深入丘陵地的鐵路線,好多上坡下坡的地方。當列車去到高地時,我們就可以在車窗外看見美麗的富士山。



有4個車站是可停泊兩列列車作交匯用途的 (富士見町、湘南深沢、西鎌倉同目白山下)。眼見對面月台的車箱是粉紅色的,我們本身坐的車箱是橙色的,另見到有一個車箱是藍色的。若我是一個很鐵路迷的人,相信我會花時間去捕捉當日行駛的所有列車。



當我們的車子到達湘南江の島駅時,又是大伙兒都會找個好位置,拍攝這 "空中飛車" 回程照片的時候了。計算過,單程從大船到江ノ島,只是15分鐘左右。






車站是位於高處的,近年來亦多了遊客選搭。所以,湘南江の島駅加建了一個展望台,可以遠眺富士山。令許多的旅客留步。



此外,2012年來訪的一次,這湘南江の島駅只是一個簡陋的車站,只可以行樓梯上落月台同地面。如今,加建了一個小型商場,升降機同扶手電梯方便上落。




同阿仔鬧著玩地,立即回程到大船,再坐多次《湘南モノレール》來江ノ島。前段說了,我們決定不再回程而要去江ノ島玩時,弄哭了兒子。



所以,搭乘《湘南モノレール》這一條鐵路,可以說是一個很過癮的親子活動啊。

之後要說的,是《江ノ島電鉄》。《湘南モノレール》湘南江の島駅同《江ノ島電鉄》的江ノ島駅,只是一街之隔。我們遊完江ノ島,再回大船吃好午餐後,我就帶阿仔搭區內的另一傳奇鐵路,《江ノ島電鉄》。



古老的《江ノ島電鉄》,早上1902年,明治時代已經通車,是連接藤澤駅同鎌倉市御成町的重要交通。近年來,此鐵路十分受遊客歡迎,除了是因為這是一條過百年的鐵路,及行走上片瀨海岸有沿路好風景之外,因為有鎌倉高校前駅的平交道,男兒當入樽的取景處而令到許多動漫迷冒名而來。




《江ノ島電鉄》的其中一段的路軌,是與汽車的道路共用的。算是標準鐵路行走在路面上,我暫時只體驗過《江ノ島電鉄》同 "京阪電車京津線"。




不一會,我們到了鎌倉高校前駅了。我們不是男兒當入樽迷,所以並沒有下車去打卡。但在車上看見人人在危險的平交道旁拍照,可真是影響當地人生活啊。



更可笑的,是過了鎌倉高校前駅之後,車上的人幾乎減半,我們可以舒服地在車範裡欣賞片瀨海岸的美景。



以鐵路迷來說,這是很滿足的一天。以喜歡日本郊遊的大家來說,這也是很滿足的一天。之不過,沒有去藤澤駅卻是我此行的一個敗筆。

火車行情名稱:湘南モノレール
路線:大船駅 - 湘南江の島駅

火車行情名稱:江ノ島電鉄
路線:江ノ島駅 - 鎌倉駅
網址:https://www.enoden.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