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尋找 General Tso 的故事 - 紐約唐人街《明旺食堂》(Ming Wong Restaurant)

外國既中餐,尤其是美國既中餐,好多人一聽就已經敬而遠之。但,去到一些明顯地有少少歷史地位的唐人街,相信,你一定會找到啱口胃同唔會不倫不類的中餐。而美式的中餐之中,有一道美國獨有的菜式,我是一直渴望要一試的。而這道菜,就是鼎鼎大名的左宗棠雞 (General Tso Chicken) 了。當晚,在紐約,曼克頓唐人街的《明旺食堂》食晚飯時,我一打開 menu,一選就選中了這一道充滿美國味的中菜。


晚餐選擇這一間《明旺食堂》,其實只是我的一個隨機選擇。只因為曼克頓唐人街的粵式中餐館大部份都是差不多。行走在 Mott Street 的我,感覺到這一家店比較適合一個人用餐,而且 menu 上有供應我好想試既左宗棠雞啊,行完唐人街一圈之後,就決定入來《明旺食堂》,食 dinner。

地方,是一間很典型,很華僑 style 既中餐廳。我在英國10年,接觸過的中餐廳,大多數都是這樣的裝潢。坐在一張二人桌的我,於英國唐人街食飯的回憶,全部返晒黎。



那天,除了一坐下就點左宗棠雞,我也點了一個好受外國人歡迎的前菜,片皮鴨了。這兒,用上了夾膜包子來配片皮鴨,比起傳統京式用薄餅來夾,更加之有口感。而美式的片皮鴨,不只是有脆脆的鴨皮,還帶有少少鴨肉同鴨脂肪,吃入口更加之香口同有啖啖肉香的感覺。這一種香口感覺,是深受外國人愛戴的。



主菜就是一碟左宗棠雞了。傳說,左宗棠雞,係有一段完全同左宗棠無關既小故事的。據說,此菜式始創於1952年,而發明地卻不是美國,而是台灣。當年,有美國使節訪問台灣,宴會的大廚就以炸雞加上一個帶酸,帶甜,也帶點辣的醬去製成一道新菜式。當時,使節問這菜式叫什麼名字時,廚師隨口而答「左宗棠雞」。就令這一道菜紅起來。後來,該廚師彭長貴,來到美國,再把這 「左宗棠雞」發揚光大。



對,左宗棠雞的味道,就是帶點酸,帶點甜,也帶點辣。而《明旺食堂》做出來的左宗棠雞,除充滿了酸甜辣三味之外,外層脆,內層香口也是吸引之處。食用的感覺,就是一份偏甜同偏辣的咕嚕雞球。而這味道,就是外國人最喜歡的中國餐味道,對我來說,是送飯的佳物。感覺上,下一次再來美國,我也要多吃一次,左宗棠雞。



這一餐是我來美國三個星期 (不計多倫多探親那次吃點心) 既第一餐正常口味既中餐。而左宗棠雞  (General Tso Chicken) ,再來美國用中餐我話,我一定再品味,至少一次。

餐廳名稱:Ming Wong Restaurant (明旺食堂)
地址:61 Mott St, New York, NY, USA
網址:https://www.mingwongnyc.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