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遊訪深圳四間山姆 Sam's Club (福田,龍華,龍崗,前海) (另加美國的 Sam's Club)

通關後,好多人都北上消費。我們一家人也不例外,飲飲食食,超市掃貨,說真,是回復返於疫情之前,部份香港人既生活。可是,在超市 shopping 方面,就有一個幾大下既改變。因為,本來大家都愛去的兩層大超市,好像越來越少了,而堀起的,就是會員制的更巨形超市。當中,最多分店,最容易去的,是 Walmart 集團旗下的《Sam's Club》(山姆會員商店)。在深圳,我第一次去的,是福田店。然後,龍華,龍崗,前海的分店,我也逐一拜訪了。此文,我就一一介紹我在各家《Sam's Club》的體驗。而在多年前,我第一次在西雅圖接觸《Sam's Club》,也在此,回憶一下。


先說福田店,也是我申請入會的那一家分店。

《Sam's Club》福田店


在深圳第一次接觸的《Sam's Club》,就是位於僑香站附近,印力中心內的分店。這,也是深圳第一家《Sam's Club》,而印力中心,也就是其母公司 "Walmart" 於深圳的 head office。那次,我們笨笨的,一出關既第一站就直接乘車到僑香站。


在印力中心行了一個圈,也在該商場吃了午飯。一家人就轉出來,先去辦會員。一年的會籍,人民幣260,可以另加一張親友卡。我覺得,花 260元,咪當係一個入場費,長期參觀一個新景點囉。

那天,是聖誕節的 boxing day。《Sam's Club》早已經換上了農曆新年既主題了。



福田的店,因為近市區,對香港人來說也是方便的。再加上這是深圳的第一家《Sam's Club》,所以,到今時今日,這一店永遠都是人山人海的。



而首次來到《Sam's Club》的我們,就好好奇,幾乎每一個角落都俾我地走勻了。當中,我們在店的大型電器部流連了一番。雖然,這些東西都是不可能就咁帶回香港的,但看看,也是令大家開心的啊。



之後,我們就逐行,逐個貨架,慢慢地轉。感覺同N年前在美國逛過的《Sam's Club》及 Costco 一樣,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大大份的。一買,就有可能用上幾個月的樣子。





尤其是行到賣廁紙的地方。一大包廚房紙,一大包 Tempo。若是我們可以自駕來,買完可以把所有東西塞車尾箱載回家。不過,這些常用的東西,對比一下香港既價錢,好似都唔係平好多,無謂山長水又遠咁拖回香港。




在美國的《Sam's Club》,我們都會好留意他們的服裝部。因為,以美國既物價來計,要買上一些傳統的美國名牌,係《Sam's Club》見到的,的確是抵。換了在中國,在這兒圓衫,同街外比,係唔平價。不過,若以百多元去買一件正版既美國品牌,其實都買得落手既。




在國內,一般的大型超市,都至少有兩層。福田的《Sam's Club》也不例外。上層 window shopping 完了,我們就落一層。大概,上層主要是賣乾貨。而下層,主要出售的,是濕貸同食物。



對我們一家來說,《Sam's Club》最吸引,就是麵包部。一盒盒新鮮,店內 bakery 自製的各種包點餅食,幾乎,每一盒都令我們心心眼。



再者,是肉食。記得以前在美國,大家買了一大份牛扒肉回親戚的家煮食,味道同質素都非常好。在深圳《Sam's Club》的肉食部,眼見售賣的進口肉類,都是好吸引啊。之不過,未煮熟既肉不能帶回香港,所以,我們都係看看好了。



然後,就是曲奇,餅乾的部門了。當日,臨近農曆新年,好多東西都變成了禮盒裝。也有一些鮑參翅肚的貴價禮盒出售。說真,多親朋戚友的大家,一次過來《Sam's Club》辦貨都OK架。




始終,福田店是最具人氣的分店。當日來,早已經是人山人海。對上的一次來,我更覺得,行都行唔到。所以,我們極力去尋找一間舒適的《Sam's Club》去 Shopping。所以,決定要走訪晒圳的各分店。



不過,始終福田這一間店太就腳啦,而且仲有免費穿梭巴士來往福田口岸。真係玩夜左,又想去《Sam's Club》買些東西回家的話,《Sam's Club》(福田店),絕對是方便。

《Sam's Club》龍華店


之後的其中一次《Sam's Club》探店,我們山長水又遠地來到了深圳的龍華區。這一家分店,位置可以說是不佳。我們先坐地鐵4號線,來到清湖站,在地鐵站出口就有公共巴士前往位於壹方天地的《Sam's Club》。印象,巴士既路線號碼是 M510。這算是一間最唔近地鐵站既《Sam's Club》。



當日,我們先在壹萬天地逛逛。行行下,發現《Sam's Club》的其中一個入口是位於商場內。反正商場沒什麼好行,我們就直接入去探店了。




龍華店,感覺上比較大。而且,由於遠在龍華區,我們發現,這店係比較多本地人的。賣的東西,似乎又比較合本地人的心意。




在此一說,就是《Sam's Club》經常有一些好巨形的公仔出售。那天,我們見到了巨形的奶龍。坐在購物車內的女兒連忙要我推佢過去同奶龍合照。那天,我笑說,賣回家好不好。女兒笑笑口回答 "唔要,佢會壓扁我!!"。 (如果她嚷著要,我真的不知怎辦。)



感覺,龍華這分店的兒童部門是最大的。給小朋友玩的東西特別多。

其實,所有的分店都有一個大大的貨架,有單車,有水上活動的玩物,滑板車及一些比較大型的兒童玩具等等。當日,碰巧遇到一名同樣是說廣東話的一名小女孩一起在試玩玩具,兩個小妹妹直頭玩到不願意走啊。



雙方家長都要半強行地拉走女兒啊。不然就沒可能繼續 shopping。

之後,我們就落一層繼續行程了。



在扶手梯內,原來可以鳥瞰樓下全層的景色。充滿了凍櫃,麵包,蔬菜,餅食同新鮮肉的一層,高高在上地望下去,都幾壯觀下架。





然後,我就在熟食部、凍肉部、麵包、餅食部徘徊。如常地,買些麵包餅食回家。只是,因為有下一個景點,這一次,又係唔敢買太多野。





付錢後,我們被出口處旁邊的《Sam's Cafe》山姆餐吧吸引住了。不過,那天來店之前,在清湖地鐵站那頭吃飽東西了。除買了一杯雪糕給女兒之外,並沒有買其他東西吃。



龍華店,地方雖大,但對我們香港旅客來說,真的是不夠方便。不過,我們發現,香港有直通巴士直達此店啊。如果住在香港市區,又想找一間寧寧靜靜既《Sam's Club》行行,坐中港直通巴來,又感覺唔錯播。

那天,我們 shopping 完,要去華強北。而就在我們落車的巴士站,就有一架 M202 號巴士,直達華強北同科學館站。

《Sam's Club》龍崗店


第三間要說的,就是位於大運站附近,龍崗星河 Coco Park 內的《Sam's Club》龍崗店。這店,其實正正就在深圳地鐵,3號線、14號線和16號線的轉乘站,大運站的對面。之不過,我們覺得,由大運站下車再要過來這店,好似要過好幾條馬路同要穿過地盤。所以,我們決定坐多一個站,係3號線既愛聯站下車,再行大概15分鐘左右到來。

同樣,我們先入星河 Coco Park 逛了一會才進來。然而,當我們一見到《Sam's Club》的入口,就立即停止行商場的活動 (因為深圳既大型商場,來來去去都係同樣既連鎖店,行得一、兩次已經冇癮),進入《Sam's Club》。



一入來,這分店就立即給予我們一個行貨倉的感覺。人流不算多,樓底似乎比之前去過的分店更高,感覺非常之舒服。而賣既野,都係果啲,所以,我唔講太多了。





同樣,是兩層的設計。而電梯落到一半,又係可以鳥瞰樓下的食物部。很是開心。而且,一落黎,先見到的,是賣餅乾,飲料的部門,感覺就是從一個巨形貨倉,再去到另一個巨形貨倉的一樣。






突然,我看見冷凍櫃內吊著兩件好奇怪的東西。不過,我一看就知道是羊。是兩隻全羊。細心看,是有 Halal 認證的羔羊胴體。去晒深圳四間《Sam's Club》,只有這龍崗店有這樣的全羊出售。難道,這一帶,比較多回民?? 




最開心的時刻到了。原因? 咪就係去到《Sam's Club》既 Bakery 部同熟食部囉。這一天,只有我同太太來,拿了大袋,早就預備賣好多好多野。




有準備,當然去買雞啦。當我去到熟食部時,發現人人都在店的烤肉工場外默默等待著。



原來大伙兒在等烤雞新鮮出爐啊。我好奇的主入去,也拍了雞雞在烤爐內的英姿。大大隻美國巨雞,在烤爐內轉轉轉,溢出來的香味,絕對能令人垂涎三尺。



店員準備出雞了,大伙兒霸了好位置,準備拿最新鮮的。然而,他們首先推出的,是斬了件的雞骴同雞翼盒。德國豬手同鹵豬手。



出完那些歸於 "其他" 類既食品之後,烤雞的工作人員就把海量的雞推出來了。在其他的店,我仲有時間去揀下邊隻雞夠大夠靚。在龍崗店,我直頭要搶。慢兩點,就已經被取光了。(在龍華店的那一天,我直頭遲到了,到了雞雞櫃,已經空空如也。)



山長水遠拿回香港。如果是即食,感覺會是更開心。因為,若再沒有下一站,買完直接乘車到關口,再立即轉車回家,雞雞仍是熱的。濃濃的新奧爾良醬,香口兼有少少 Spicy。而且這一個醬,令到雞雞的內外都充滿味道。再加上肉厚,入口係鞋少少,但不失嫩滑口感。而且,RMB39.90 一隻,沒理由不買吧。

好多時,在《Sam's Club》的 Cafe 先到,唔少人買杯任飲汽水,一家人或兩個後生仔,手撕這一隻巨雞,即場吃。



龍崗店,又是一間好大的店。離車站算是近,而且附近又有唔少食買玩既地方。若果大家唔介意坐車坐遠一點,來到大運站或愛聯站慢慢行過來,都OK架。只是若由深圳市區慢慢坐地鐵來,龍崗,真係好遠。

《Sam's Club》前海店


第四間要介紹的,就是執筆前,早已經成為我最常去的《Sam's Club》分店,前海店。這《Sam's Club》前海店說是他們在深圳的旗艦店。因為,這是完完整整的一座獨立的《Sam's Club》。而且,說是深圳市內,最大的一間《Sam's Club》。

大,我覺得不是 shopping floor 大,而是包括三層停車場,一層飲食樓層,及一層會員超市層。而且,這也算是一間交通方便的《Sam's Club》,因為由地鐵1號線的鯉魚門站,穿過龍海家園行過來,一點也不遠。另外,《Sam's Club》門口亦有巴士前往地鐵前海灣站及深圳灣口岸。對屯門、天水圍、元朗的朋友來說,前海的《Sam's Club》,相信這是最近,最方便的一間分店。



我們習慣由鯉魚門站出來,經過基本上是一條食街的龍海家園過來,就會到達所謂的第一層,就是有野食,有商店的一個非會員區的消費地。



在這一層的指定入口處,scan 了會員碼,我們就可以走去電梯,到上層的會員超市,做一個 Happy Shopper 啦。



一入來,就是售賣鮮花的地方。180度轉一轉頭,就是買大型家電,以及露營用品的地方。近來,國內興起露營這活動,而《Sam's Club》售賣的露營用品,都幾 pro 架。




不得不提,幾乎每一家《Sam's Club》都有金店。而且是香港品牌,周大福的店。價錢?! 我沒有看了,因為,我都唔需要買金器。就算要買,都留係香港買啦。



由於,前海的《Sam's Club》是一層過,所以貨物既擺位係有少少不同的。左邊的一列貨架,是賣生活用品的。總之這一邊賣的,是 "用' 及不是給 "人" 食的東西。



行到尾,就是可愛的麵包部、水果部同肉食部。麵包同肉都不多說了,因為每一間分店賣的,都是一模一樣的產品。不過,我可以說,這店的雞是大量供應的,絕對不會出現人多雞少的情況,不會一雞難求。





這次我主要想說的,是水果。好多人來到《Sam's Club》,都會一箱箱水果拿走。而我本人,就沒有力氣去捧一箱水果回香港了。雖然,有些真係平,但,我要食時,在香港的水果店買,也不會太貴啊。




每次來逛《Sam's Club》,都有一個限時活動係會令大人同小朋友都開心的。而這活動就是試食了。由蛋糕,肉食,餅干,堅果,甚至飲料,湯水,包裝粉麵等等。每次發現似乎是好食,而自己又唔會去買的,一定會去試一試。也有一些唔知好唔好食既餅點,一試之後,就決定買一盒回家。

試食的魅力,就是這樣。



行前海《Sam's Club》,首先是生活用品,之後是食物區,再回到乾貨食品,然後就是服裝區。好多時,我們也會找到合心意的服裝,床上用品等等。雖然唔係幾 fashion,但保證是美國名牌啊,計計下,係買得落手架。






血拼完,付了錢。我們就先回到出入口的下一層了。



這一層,除商店林立之外,也就是《Sam's Club》的小食店,立食店,《Sam's Cafe》的所在地。最貴的食物只是20元一份,而4.5元一杯的無限添飲的大汽水,更是人人的喜愛。

其中的一日到訪,我們就要了 Pizza,雪糕 (尤其是蘋果味雪糕最特別),同一杯任飲,任溝既汽水。







一家人逛超市,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在香港,未必有咁大間超市可以當作景點咁,可以食買玩。也許一些日式的超市可以。在國內,在外國,行這些巨形超市,真的可以打發大半日的時間架,所以,我覺得,深圳出現了《Sam's Club》 同 Costco 係週末同假期的好節目,好好的親子活動。

《Sam's Club》 Renton 店


找找相片,去西雅圖探親的那一年,大概是2014年吧。我也拜訪過當地的《Sam's Club》。也是我首次接觸 Costco 以外的大型,會員制式超級市場。那次,我們來到了位於 Renton 的《Sam's Club》店,食買玩。



美國地方大,《Sam's Club》也份外的大。賣的東西同中國版的《Sam's Club》雷同,只是賣的東西是美國本土包裝及生產的東西而已。



當然,酒的種類也是繁多的。而且,感覺上,這兒針對的,是 B2B 的客人而不是普通的家庭客。我們每次來,都是行行走走,買隻雞,到《Sam's Cafe》食下野。係有一次準備去 road trip,就來這兒買定一箱水,路上飲。

此外,外國的《Sam's Club》附設油站,有些更有修車及換車跆既服務。



兒童的東西也很多啊。當時,兒子同兩位表哥仲細,三個小孩直頭當《Sam's Club》係一個樂園。



可是,西雅圖,甚至華盛頓洲的《Sam's Club》,在疫情期間,突然全線結業了。網上查過,有一說是因為當地業務敵不過 Costco 而結業的。而實際既原因,也許同 Walmart 集團業績不佳有關吧。所以,2024的美國行,也許,再沒有逛《Sam's Club》這一個行程了。

超市名稱: Sam's Club (山姆會員商店) (福田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農林路67號印力中心1-2樓

超市名稱:Sam's Club (山姆會員商店) (龍華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梅隴路1111號壹方天地LIFE廣場L1

超市名稱:Sam's Club (山姆會員商店) (龍崗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 COCO Park 1樓 

超市名稱:Sam's Club (山姆會員商店) (前海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桂灣三路1號

超市名稱:Sam's Club (Renton 店) (已結業)
地址:901 S Grady Way, Renton, WA, U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