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St. Patrick's Day lunch @ Delaney's Wanchai

St. Patrick's Day 是什麼? 相信好多香港人,甚至是一些去過英國留學的香港人都未必會知道同留意這一個節日。在英國,也只是部份人及部份社區會熱鬧起來,因為這是鄰國《愛爾蘭》的傳統節日。

日期是每年的3月17日,節日就顧名思義是記紀念一名叫《St. Patrick》的主教。他把基督教傳入愛爾蘭並把愛爾蘭建立起來,推動了整個愛爾蘭的文化發展。於是,後人就在他的逝世,3月17日,定為一個紀念日,漸漸地,St. Patrick's Day 成為了一個宣揚愛爾蘭文化的傳統節日,現時,如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一些有大量愛爾蘭移民的國家,3月17日,你會在特定的區域內,可以看見有人穿著綠色的衣服,在街跳傳統的愛爾蘭舞蹈。

而在香港,St. Patrick's Day 又怎慶祝呢? 蘭桂坊可能有些活動但我並沒有去,但我作為一個喜歡愛爾蘭文化的偽英國人,點會唔知怎樣去尋找 St. Patrick's Day party。很簡單,在香港的各大愛爾蘭酒吧,就會於3月17日改頭換面,去慶祝這一個愛爾蘭傳統節日。

晚上的 St. Patrick's Day party 我就因為要照顧家庭而不能參與了,所以,我就約同食友C,於中午食飯時間,來到灣仔的《Delaney's》酒吧,來品味是日的 St. Patrick's Day menu。



未入室,就看見店外的大 banner,說明了今日是 St. Patrick's Day,歡迎各界人士來感受一下愛爾蘭,而一般香港人對愛爾蘭的認識會有幾多,我相信好多人都只懂得健力士罷了。


我先入去樓下的酒吧區,可以食,但坐滿了,而高高的吧檯是只為了飲酒而設的,當我表明來意是用餐之後,就要上一樓。



《Delaney's》的餐廳,在一樓。而不來也不知,原來這是香港熱刺 (Tottenham Hotspur)球迷會的其中一個睇波主場。餐廳/酒吧周圍都有關於熱刺的收藏品,作為別隊的球迷,都感覺到開心。



是日的 special lunch menu,就是 St. Patrick's Day 的 menu。我們沒有看原本的 lunch menu 同 a la carte,因為,這一個 set lunch,已經夠 Irish,亦夠豐富。



未食先飲,我們點的啤酒,當然是愛爾蘭的啤酒品牌。如果你來愛爾蘭吧只懂叫健力士的話,那你對愛爾蘭的認識就不夠深入了。

朋友要的,是《Magners》是一支 Cider,Cider 是蘋果啤酒,是一種入口很甜的啤酒,基本上,你不會感覺到有什麼酒精味,但其酒精濃度其實是比任何一種啤酒高的,要呃女仔飲酒,可以一試。

來愛爾蘭吧,當然飲《Guinness》,來愛爾蘭吧,當然飲愛爾蘭出產的啤酒,飲他們的濃麥味啤酒就是最正宗的,而我手上的這一杯《Kilkenny》,味道同在英國飲的 Bitter 雷同,但麥香味比較濃,酒花的澀味也比較重,這酒,只適合重口味的你我飲用。飲慣淡啤的朋友,是時候 upgrade。



食愛爾蘭餐,亦即是食西餐,所以餐前會有可愛的麵包。這是愛爾蘭餐廳,同英國餐廳的格局是大同,所以,餐前提供的麵包,絕不是硬如石頭的歐洲式麵包,夠鬆軟可口,簡單地加牛油在內,已經可以用美味來形容。



是日的餐湯,是 Leek & Potato Soup,一看就知道是很正宗的西湯,把大蒜同薯仔切碎加忌廉做湯,非常之香口。這一種既簡單又直接的湯,做得夠濃,而且大蒜的香味比起忌廉更重更香,薯蓉又增加了湯的質感,十分之可口。



另一個前菜,是 Warm Irish Cumberland Sausage & Potato Salad。Cumberland Sausage,是我最喜愛的英式肉腸。不過,這是愛爾蘭式的,比較短小精幹,味道是一樣的濃烈,同一般長條卷狀的 Cumberland Sausage 一樣,就是豬肉加胡椒,香口得很,只不過,他們把腸開邊切了,令我吃得不夠爽。另外,薯蓉沙律也很好味道。



主菜的其中一個,是 Irish Hereford Beef,亦即是 roast beef。說明了,這是選用了在愛爾蘭生展的海福特牛牛肉,肉質鮮嫩,牛肉味道也濃郁,再者,配上雜菜薯蓉,加埋件 Yorkshire Pudding....很英國。 (其實英國同愛爾蘭的主要食品,是大同的。)



Homemade Lamb Stew,Stew,我常形容為愛爾蘭式的牛腩或羊腩。我慣常食的 Beef Stew,是 Irish Stew 既改良版,而真正的 Irish Stew,是羊肉,加蘿蔔同薯仔,慢慢煮慢慢炆,味道,沒有一般加有 Gravy 去煮的 Beef Stew 那麼濃烈,不過,味道都是以濃香為主,而羊味早已同湯汁混合了,而且慢煮的過程中,令所有材料的味道混合了,蘿蔔、羊肉、薯仔的味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是一個很傳統,也很惹味的食品,惟是賣相不吸引而已。



餐後有一杯普通的咖啡,不過普通得黎,有一樣野我們覺得他們很 British/Irish/Scottish/Welsh。是什麼? 就是茶杯旁的一小片 short bread 啦。一杯咖啡/奶茶,一件 short bread,英國人所謂的 High Tea,其實就是這樣,一杯茶,一件 cake。(當然,真正的 high tea,配的餅會大件好多。)



是日的酒吧,全程播著愛爾蘭的音樂。在香港,而且是中午,雖不能真正感受到愛爾蘭人慶祝 St. Patrick's Day 的開心,但有傳統的愛爾蘭食品的陪伴,已經是很滿足。我在香港尋尋覓覓愛爾蘭餐多年,始終,都是《Delaney's》 最好。

餐廳名稱:Delaney's (灣仔店)
地址:灣仔盧押道18號海德中心地下及1樓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Delaney's (九龍店)
地址:尖沙咀北京道71-77 號誠信大廈地庫

餐廳名稱:Delaney's (薄扶林店)
地址:薄扶林數碼港道100號數碼港商場314, 411, 501及601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