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文青食書店 - 灣仔 ‧ 富德樓《藝鵠》

我算不算一個文青呢? 應該不是了,自從電腦普及化之後,我已經少有拿起一本書,細心地閱讀。不過,當年中學時,也看過不少名家小說,散文,奇奇怪怪的文章,總算做過下一個會在圖書館同書店打書釘的文化青年。中學時,我記得第一次到台灣,一個人留在《誠品》,不是老爸回來趕,我也不願意走。

現在,若不是有工商應用書需要參考及/或旅行前看看當地的旅遊介紹書之外,我已經鮮有進入書店及圖書館,也可以說,香港這一個社會,營造唔到一個食書的文化,不說台灣,一河之隔的深圳,他們的三大書城,已經把香港所有書店,包括銅鑼灣的誠品比下去了。

不過,香港這一個多完文化的社會,喜歡食書說書的人也有不少,而前陣子就在巴士上看過一個節目,介紹香港的特色上樓書店,介紹了灣仔《富德樓》這一個文化之地,而就在這充滿了藝術氣色的《富德樓》內,有一家書店兼咖啡店,名字叫《藝鵠》。我為食,為感受一下香港少見的食書文化,我決定尋訪一下。



這書店,位於該大廈的14樓,未入內,我已經感受到一份書卷味,感覺到一度文藝的磁場,頓然,我覺得,我在店內的每一個大小動作,都要靜。



我先是參觀書店,所以我先說書店的部份。這小小的書店,可真是一個打書釘的理想空間,喜歡的,可以坐在窗台長凳輕鬆地看書,當然,也可以正正經經地,坐在書桌上,坐定定,打書釘。



細細的帕店,但包羅萬有,藏書量當然不比書局多,但在這兒,可以找到不少本地的小型出版商的書籍,本地作家的小品,外國作家的書籍,總之,懂書者,一定會很開心,因為你會在此找到在大書局找不到的好書,及一些新進作家的文學作品。



說過,這兒賣的,不是什麼名家作品,而且是以本地小作家的作品居多。我有細心地看看幾本書,題材上,可以說有一點另類,絕對不是大路的創作,而作為一個真真正正的文化人,這一些不走大路線的作家出品,才是真真正正充滿味道的文學創作。



書店有另一個室,那就是書店的辦公室兼食堂,看書同食的地方,是分開的。



而他們把書店同食事處間開的原因,非常之簡單,就是 "食野時食野、睇書時睇書",態度明確亦正確。



用餐的地方很簡單,感覺就像一個課室,這《藝鵠》,除書、食、之外,還定是會舉行一些藝術發佈同手作班,所以,這一個空間,除用作食之外,也可以開班教學之用,所以,會有一個類似課室的 setting。



面對的,就是店員辦公的地方,整個地方,很公開,很開揚,也很有補習社feel。另外,不得不提,在這兒買東西,食東西,都是不設找續的,錢,就放在其中一個工作人員檯上的箱子內,而不設找續的盈餘,就是用作支持《藝鵠》之用。



食物,以甜品為主,我要了一份檸檬批,批底用上了粗麥批底,入口帶有可愛的硬粒,感覺到很多的纖維粒子,檸檬的漿面,酸度沒有過份,入口的感覺就是剛剛好,一口批加一口咖啡,感覺寫意。



我另外多點了一個全素豆腐 Brownie,朱古力味同果仁味道充滿在這一個 Brownie 之中,暖暖地入口,也感覺到豆腐的豆香味。不過,始終是一件不折不扣的 Brownie,雖沒有半流心的餡,但入口又滯又飽肚....我知這兒沒有野食,特意地吃了碗麵才來,誰知這 Brownie 會咁 full....



咖啡,是咖啡機打到起晒泡的濃咖啡,味道很不錯的,夠香也夠濃,不用放糖,味道也精彩萬分。



而用,他們用上了黑糖,而他們用作盛糖的東西是心形的,很是可愛。



來這兒看書,十分之悠閒;來這兒品味咖啡及甜品,十分之寫意;在這兒看看藝術展品,也看得出特別有心思。總之,這是一個很文化的小地方,閒時上來這《藝鵠》,沾一沾文化的氣色,你我也可以做一個真真正正的文青,而不是偽文青。

餐廳/書店名稱:藝鵠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

網址:http://www.aco.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