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老西貢的炸雞肶 - 利口福小食店

近日,收到一個村友的消息,說她這一陣子,幾乎每天都要去西貢食一次炸雞肶。我問她原因是什麼,原來就是由大家的學生時代,服務我們至長大的《利口福小食店》於十月底光榮結業。而得到這一個消息之後,我的即時反應就是也要去回味一下,與母親同行送了小兒上學後,我們的中午飯,就決定來《利口福小食店》回味一下。


說真一句,我對《利口福小食店》的童年回憶並不是那麼深,畢竟我雖是西貢區的原居民,但我我童年生活在大埔渡過的,一直以來《利口福小食店》在我的心目中,只是一家已經買少見少的傳統港式快餐店。

內部,全是固定的座位及檯,絕對是80年代流行的色彩,這一種設計,也就是現今大多快餐店的設計,只是比較時髦而已。



有古老的餐室,也有古老的快餐店前台。不少的食品同汁,都是在這一個充滿了神秘裝置的前台內保持溫暖,我們的炸雞,由廚房即叫即製,但汁、意粉、飯等等,都是預先製作好,要嗎,就直接把汁淋上去就成物。繁忙時,雞肶,什扒都可以事先炸定煎定,加飯、加薯條、加意粉,再淋汁,就完成整個上菜的工序。

點餐時,多口問一句這兒是否要結業,他們說只做埋今個月 (10月)。



炸雞翼飯,配上了燒汁,這兒的食物絕對會令你感覺到上一代人的飲食味道,白飯,多汁,純肉,無菜,唯一的蔬菜就是包含在汁裡面的雜豆。雞翼,是中翼加雞鎚,入口充滿了香味,而且燒汁直接地淋上飯,亦是所謂的燴上去,這好味道的汁,送飯絕對一流。



炸雞肶,是我來《利口福》的主要目標食品,我要了炸雞肶意粉,不過我選擇了茄汁。店方也知道,食炸雞肶是不用淋汁的,所以汁只是停留在意粉上面。意粉的味道,是傳統香港感覺的全熟意粉,入口非常腍但不會爛,而甜甜的茄汁,內裡帶有豉油的味道,很惹味。

雞肶本身,其味道也是濃濃的,充滿了豉味。擁有這味道的秘訣,就是這雞肶是先以鹵水煮過後再炸的,所以雞肉的味道特別的香濃。充滿了雞味,也充滿了豉味,肉汁豐富的雞肶,是愛食快餐店人士的一個大滿足。



奶茶,是快餐店的副產品,因為正常來說,小時候的我們食快餐,誰會飲奶茶,來一杯多冰夠凍的汽水,才是皇道。現在,年紀大了,來一杯極冰的汽水絕對感覺傷身,要飲料,都是熱飲較好,而奶茶就是最好的選擇。《利口福》的奶茶,雖然不夠濃,但奶味夠香已經足夠讓我得到了滿足。



西貢《利口福小食店》的結業,令港式的傳統快餐店又失去了一員,也令不少的西貢朋友失去了童年的飲食回憶。老味道的消失,無論好食或不好食,都是一件令人覺得可惜的事。

餐廳名稱﹕利口福小食店
地址﹕西貢普通道58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