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老西環老香江 - 叁去壹點心粉麵飯

飲茶,是廣東人的固有文化。早上的早餐,有時候也喜歡到酒樓來個一盅兩件,食個點心,食個排骨飯,飲普洱茶,也可以為我工作的一天,補充精神及力量。

是日,決定飲番個靚早茶才工作,在路途中,心想著要去拜訪一些老字號,想了又想之下,我決定前來西環,再一次拜訪這一家傳奇而又有點歷史的《叁去壹點心粉麵飯》。


在香港,這一類型的舊式點心飯店,已經是買少見少。這一種大笪地酒樓,很平民,很簡陋,服務對像就是街坊老百姓。大家回想一下當年的香港社會,真真正正上茶樓飲茶,的確不是人人負擔得起。所以,平民點心茶檔,就成為了低收入老百姓的一個聚點,也就是《大飽易賣,大錢難撈。》的故事。而大家去一去拜訪一些位於街市熟食中心的點心茶檔,其根源都是同《叁去壹》一樣,服務平民。再者,以前的西環是貨運碼頭,這《叁去壹》也就是苦力們的食飯熱點。

現今,老西環已經不再是當年的老香江了,但這一間《叁去壹》,依然保持了他的舊,保持了他的老香江味道。來者,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家。不過,這一家小店曾經出現在電視台的飲食節目中,餐樓內,不乏一些冒名而來的年輕人,他們都同我一樣,一來到就拿起相機,到處拍,每一個食物都拍。



在這類型的茶樓仔,飲茶開茶,都是很隨意的事。不過,這兒好像不讓你自已來,當你坐好位,有人會過來落單,通常我們都會在叫茶時一口氣把食物點上,之後,一壺滾熱辣的普洱茶就放在我面前,茶水超熱的,把杯碗洗好,杯碗也保持火燙一段頗長的時間。



我的一盅,代表豐滿的排骨飯,說食物質素,真的不要同酒樓比,因為他們在選擇食材方面,也是走低成本的路線,所以食物的質素,當然不是最一泡絕頂的那一種。如是日的一個排骨飯,用的排骨不是豐厚的肉排骨,而是比較瘦,大骨細肉的小排骨,而且沒有多用生粉醃過,入口帶少少鞋口,好的地方是飯同豉油。這一個排骨飯,未算得上是美味,但老西環的風味十足,也令我們深深的體會到當年冇錢飲茶的苦力,所食既點心蒸飯,是什麼樣的味道。



兩件,從前的人是食包子的,因為既飽肚又抵食,是眾多低下階層人士的最愛。現在的美食多了,早上吃了一盅,再來叉燒包,這也許會太過飽了,所以,我的慣常就是點下一籠燒賣。

《叁去壹》的燒賣,入口的感覺也是比較粗鞋,而且這是一個純豬肉的的肉餃。也證明了,窮人的確食不起海鮮,當時的窮苦力,有一舊粗粗鞋鞋的豬肉,已經是十分之美味,而《叁去壹》,的確是保留了當年當日的那一種味道。



大家看到這兒,也許會問我,這《叁去壹》美味嗎? 我可以很中肯地說不美味。在這兒,要吃上今時今日的酒樓味道,sorry 這《叁去壹》一定會令你非常之失望。但為了懷舊,為了了解我們的老香江,西營盤的歲月風月,古老的《叁去壹》一定可以給你一個在食方面的滿意答案。

餐廳名稱﹕叁去壹點心粉麵飯
地址﹕西環薄扶林道1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