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細說 Chinatown 3 (美加東岸篇) (New York & Toronto)

好多年前的文章提及過,有機會,再遠赴美國的話,我的行程應該會包括東岸。到時有機會,再感受一下美加東岸的華人文化及生活。再去了解一下 "金山阿伯" 同 "亞美利堅叔叔" 的旅美故事。結果,在2019年,我的確得到了一個機會,來到美國的東岸。但,那次只有5天的時間,而且我身處的地方,只是一個埠仔,並沒有機會去拜訪東岸城市的唐人街。

到 2023 年了,我又有機會到訪美國東邊的國土。這一次,終於有機會拜訪東岸的其中兩個大城市了。在紐約,我拜訪了市內三個華人聚居地。而多倫多,我就同朋友在唐人街飲左餐茶。整合好圖片,就介紹下我到過的四個唐人街啦。


Mott Street, Manhattan


第一個要說的,是紐約最廣為人知 (我不敢說最大) 的唐人街,曼克頓的唐人街。而這一切,都是由我在認識 Mott Street 開始。點解我會認識 Mott Street? 主要是我曾經到訪過中環一間主打美式中餐既高檔中餐廳。名字叫 Mott 32。相傳那門牌號是紐約市第一間中餐館的所在地。

當日,我亦故意行到場 勿街32號的門前,早已經變成一間賣中國貨的禮品店了。



由於我下榻的酒店位於 Bowery 大街,我也就由這一個方向進入唐人街的核心區域。其實,唐人街既範圍,可以說北起 Bowery 地鐵站,南至 Brooklyn 大橋,西由 Canal Street (NQRW 線) 地鐵站開始,到最東邊 East Broadway 地鐵站一帶。直頭是一個以華人為主的生活小區。



作為旅客的我,就只在 Mott Street 周邊的唐人街核心地帶周圍行。商店林立是必然的事,而大型的雜貨店,絕對是應有盡有,生猛的東岸海鮮同新鮮的美州水果,直頭擺到出街,好有香港 / 亞洲既街市 feel。






好啦! 來的時間是當地的傍晚,我來既目的除了參觀唐人街之外,就係搵野食。當我正式行入 Mott Street 及周邊的橫街小巷,要細心找一家啱心水既餐廳,真的會花多眼亂。慢慢,慢慢,我幾乎在整個唐人街,行了兩遍。





在找餐廳的過程中,我發現唐人街內有為數不少的素食餐廳。若是同太太來,真係有唔少既選擇啊。



除生活用品,華洋雜貸同食肆之外,這兒還有唔少手信店。買各式各樣的美國、紐約精品。更可以說,這兒,絕對是一個遊客地方。因為,我相信,許多的中、港、台、新、馬旅行團,都會集中在曼克頓的唐人街活動,買自由神像,買總統 figure 仔,買 I Love NY T恤,買明信片等等,唐人街的 Souvenirs shop,應有盡有。






終於決定去那一間餐廳食飯了。當我回頭一看,這是傳說中既 "中華樓" (中華大樓) 啊。頓時,我想起了 "中華英雄" 的各個情節。樓下,有沒有日月門神在守門口? 裡面是否一間客棧,有沒有一個兩手傷殘的長期住客? 火四郎是不是係裡面養傷? 門口石獅子是不是收埋左一把劍? 當時,我真的想大叫 "華英雄" ............ 到時,會不會有一個神秘身影飛來飛去。



食完飯,準備回酒店時,在街上遇見了一個拉二故的盲人伯伯,轉一個角,又遇見一個擺檔做塔羅牌的女士。難道,我遇見的是無敵同命煞??

8th Avenue, Brooklyn


其實,兩天的紐約旅程,我第一個拜訪的唐人街,是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唐人街。由於這唐人街,係真真正正既一條街,街道名為 8 Avenue,所以又叫做第八大道唐人街。這雖然離開紐約市中心很遠,也離 Brooklyn Downtown 有一段距離,但街頭街尾都有地鐵站,交通算是十分方便的。



從 8th Avenue 地鐵站一轉出來,就已經是一個滿佈中文招牌的大街。頓時,我迷失方向了,我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呢? 跟著一齊出站的華人就一定沒錯了。大部份都是向左走,也即是,唐人街就在我的左方。 




轉了頭,望過對面,就是服務華人的小型超市了。



慢慢地向前行,真的是一整條街都是華人,當中有說廣東話的,客家話的以及國語及福建話的人。感覺,這一氣第八大道,就是一個很傳統,很亞洲式既 Street Market。





當中,不缺乏的,就是有南北干貨,有新鮮蔬果,有海鮮,而且更是游水的生猛海鮮啊。同當年我在三藩市唐人街的感覺人樣,這兒早已經不是華人聚集做生意的集中地,而是一個真真正正讓旅居海外華人生活,更可以說,令華人感覺到這是家,或家鄉的一個地方。






更生活的,就是這兒有華人的小販,販賣著不同的生活用品,以及自家製的小食。此外,行行下我更發現到,街頭街美有唔少美食車,有串燒,也有炒粉麵。可是,當日我來到,早已經被一間兩餸飯店吸引走了,不然,在這些美食車買個炒麵,找個地方蹲著食 (呀不好,找個公園坐在長凳食),整個感覺會好 America。




Brooklyn 的唐人街,雖然一點也不華麗,感仲有少少骯髒,但這兒也許是華人來辦貨,來買餸煮飯食的地方。當這兒係一個街市咁行,感覺又不錯啊。

Flushing, Queens


紐約唐人街的最後一站,就是位於皇后區的法拉盛唐人街。留到最後才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兒順路,去 JFK 或 La Guardia 機場都方便。所以,這一帶除了是華人商店,商場都林立之外,也是一個酒店林立的地方。而且,價錢亦比較相宜。所以,下次來紐約,想住好少少又唔想花太多錢,這一帶的酒店是好選擇。




當我行出地鐵站,我覺得,我似乎來了馬來西亞或新加坡。因為,這兒,的確是一個中國小鎮,一街都是華文的招牌,一街的商店,以及商場,幾乎都是清一色中國人的。這兒算是一個新發展的唐人街,也是近年來,擴張得最快的唐人街亦因為是新,國內新移民的比例較 Manhattan 及 Brooklyn 的多。




由於下大雨,我主要參觀這一區的華人超市,首先,我進入了這一個叫 "新龍興超級市場" 的商店行一圈。



同我以前在西雅圖去過的華人超市一樣,中西貨品絕對是齊全。此外,不缺乏的,就是肉類同海鮮,當中,有好多唔同品種既活龍蝦啊。若我是本地的華僑,我一定會間唔中整隻龍蝦返屋企,一家人 happy 下。









暫時停雨了,我又走返出去街道周圍行了。



行到其中一個點,我發現一個滿佈中文招牌的小商場。一入來,就令我覺得自己已經回到香港,回到旺角的小商場。頓時,感到有少少的親切。





拿著手機看地圖,我決定轉一個圈再回去地鐵站。發現到,這一個唐人街,不單只是街道,而是一個一個的商場,商廈,一個又一個又 mall。我覺得,我是在一個亞洲的小商區內逛街的一樣。






回到地鐵站,火車站。我又遇上大雨了。而在好奇心俱使之下,我走進了一個多層的商場。我先去中間的一層,因為又是華人超市吸引了我。而這一間 "新世界超市" 同我之前去的超市差不多,但整體感覺我就覺得比較好。原因,就是這兒整齊整潔得多。








更上一層樓,是小商場加食肆。有小型的上海館子,也有大型的廣東式酒樓。小朋友學中文,學跆拳道、空手道的教室,都可以在這兒找到。





行行下,我肚餓了,正當我想走返出去街道找中餐廳時,我發現這商場的地庫層竟然有一個 food court。好奇的我當然去看看,同找家店,輕鬆食個下午茶。




說一句,住在皇后區的華人,真的不需要跑到 Manhattan 或 Brooklyn 去辦唐貨啊。而且,以我所知,紐約有許多的華人都聚居在長島一帶,而 Flushing 的位置,對住在那一帶的華人絕對是方便。難怪,這一個華人社區,越做越大,地位越來越重要。

Dundas Street, Toronto


此行去的另一個城市,就是加拿大的多倫多。多倫多的唐人街,也算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華埠。原本的舊唐人街早已消失了。現在,人人口中的唐人街,也是朋友帶我去的唐人街,是於1970年代重新建立起來的。

那天,我們在 Spadina 落車,而車站所屬的 Spadina Avenue 也是唐人街的其中一個主要街道。



之不過,由地鐵站去唐人街的核心地區,仍有一段距離,所以,一離開地鐵站月台,我們就要轉乘 510號電車。從車站一出來,就是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大概坐5個站,我們就下車了。




我們下車的地方,叫 Nassau Street,因為我們先去 Kensington Market 遊覽一下。雖然離 Dundas Street 的唐人街核心地帶仲有一兩個街口,但我已經察覺到,路兩旁中部份的商店,都是掛中文招牌的。



行完 Kensington Market,我們就進入 Dundas Street了。這一條街,直接跟香港的同名街道翻譯為登打士街,令我在這街道上的我,感到特別的親切。由於,這一帶尚算是新發展,所以整體上,是很整齊的。加上,周圍的華人,許多都是操香港式既廣東話。站在這,真係有少少覺得自己仍然在香港某處的啊。





由於那天來,主要是來飲茶,所以沒有在這唐人街活動了。總之,這一個唐人街,都是一個非常集中,非常具人氣的唐人街。而多倫多有非常多的華人移民,而且居住既地區亦分佈得好散。所以,同溫哥華一樣,早已經發展到以一個一個 mall 既形式去集中營商了。

是次的篇幅就這麼了,因為我只拜訪了兩個大城市。來日,不知有沒有機會,去東岸的其他大城市,看看波士頓,華盛頓,費城等地的唐人街,再報導多一次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