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一酒一世界 - 香港國際美酒展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Fair 2015)

一酒一世界是我這一篇體驗文的標題。的確,每一個國家,都有酒,而且是各有各精彩的。而每一年,香港都會有為數不少的酒盛事,然而,最吸引的,不是中環海旁的 Wine & Dine,而是一年一度,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美酒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Fair)。

過往幾年的我,都去過一兩次,喜歡飲酒的話,的確可以飲到爛醉,記得有一次,朋友於飯局當日的下午,又飲又拎,結果當晚飯局食到一半就嘔到九彩....何必呢....所以,來這一個 event,要量力而為啊。說真,當日我都飲到頭痛左成晚。

這一年的 event,同眼鏡展同期舉行,不過我的目標是明確的,而且我手上的 buyer pass 只是 for 美酒展的,所以,直達三樓,飲呀..........


拿了大會預備給各人的酒杯,而我一入門口,於第一檔攤位已經看見我多年未品嚐過的心頭好,是來自澳洲的 McGuigan。在英國的時候,於小鎮的中國餐館工作,該餐廳老闆時常向客人推介 McGuigan 的 Shiraz,事隔多年,能夠再一次飲返 McGuigan Shiraz 的既濃又溫和的味道,我非常之高興。



與朋友南瓜同行,一定會接觸到威士忌。雖然,紅酒依然是展覽的主導,但推銷威士忌的酒商,近年來,的確是越來越多。



有紅酒,有威士忌,有西方的酒,在中國人的地方,當然會有中國人的酒啦,而最馳名海外的中國酒,不是山西竹葉青,不是世界的五粮液,而是我們的國酒茅台。有得試,但冇必要都唔想飲咁烈既酒。



當然,說香港人飲酒,干邑、白蘭地,是不可缺的,我們去到一個 promote 干邑的 boots,是苗僑偉代言的那一個干邑品牌,而我們亦剛好見到三哥親自到場宣傳,三哥呀....苗僑偉呀....J得出....



興奮完,繼續視察各國的美酒,由紅酒主導的酒世界,我們就由西班牙的紅、白酒開始看。不過,大路國家的酒,應該不用多介紹吧。而且西班牙酒,我沒有獨得的心頭好。



我喜歡隱世,當然也喜歡些非主流紅酒產國的酒啦,向來,我都是希臘紅酒的 fans。以前飲過一隻,帶有雲呢拿香的,非常之喜歡。

這一天,雖有找到希臘紅酒,但我被一些更少見的紅酒產國吸引了,行到一處,給我發現了來自 Georgia (格魯吉亞) 的紅酒進口商。



吸引的,不單是易入口的紅酒味道,是他們那些帶有傳統民族風格的酒樽。



小小的國家,位於裡海同黑海之間,土地肥沃,氣候亦非常適合葡萄的生長。然而,格魯吉亞算是這一帶最出名的一個紅酒產區,以前,朋友帶來、在免稅店、酒鋪都有看過。而且鄰近的小國例如敘利亞、黎巴嫩、約旦以及近日才發現的土耳其,都有他們的紅酒出品。




另一個令我覺得有驚喜的,是 Kazakhstan (哈薩克)。我認識的哈薩克,大概只停留在足球、Borat 同 Sabina (我也有同推廣員笑說),現在,我認識多了一樣野,就是哈薩克的紅酒。



酒莊來自哈薩克的最大城市Almaty (阿拉木圖),產地叫 Assa Valley。近年來,中亞地區也開始種植葡萄,研究紅酒,所以由裡海開始伸延,直至中國的新疆,都有葡萄的種植,而且品質都不錯。俄羅斯及一眾的加盟國,有歐洲的傳統技術同知識,所以出來的紅、白油品質都不錯,屬於 old world 的質素。而中國的紅酒....放心,不會爆炸,只是味道未達到國際級,飲一口要放棄。




Ukraine,烏克蘭的酒也是不錯的,不過,當日的我並沒有去試紅酒...



反而,去品味他們的葡萄汽酒,攤位有不同的味道供應,我試了菠蘿味,感覺清新,出眾。



有紅酒的,但是一系列的 emoji 紅酒,不同品種的酒用不同的 emoji 來代表,好玩。好飲嗎? 我沒有試,so can't tell。



來到 Russia 俄羅斯的代表,不過,我對這一個地區是否屬俄羅斯依然存在疑問,因為這 Alma Valley 就是位於俄羅斯同烏克蘭正在爭議的地區,Crimea (克里米亞) 半島內。



離開俄語系社區,我來到 Canada 加拿大的酒區。大部份的人,對加拿大酒的認識應該只有 Ice Wine。但這一個攤位,推介的,是他們的紅酒。



由一名疑似華人的推廣員介紹,堅持要用極有限的廣東話介紹,說這酒是來至 Niagara 的,也可以說是來自 Toronto 多倫多的。不過,推廣員用了一大埋半咸淡的廣東話介紹,而我同朋友亦強烈地介意叫他說英語,可以這一個姓 Mars 的哥仔堅持要說廣東話....我一句都聽唔明,請 Mars 哥哥回火星去.....



世界 tour,轉脈間來到南非了,南非是 New World 的酒。說真,南非的酒,有著歐洲的傳統,也有南半球的獨特感,正確一點這是 in between new 同 old world 之間,是獨特的紅酒口味。




再回到美洲,不過我不說大路南美的了。說美國,也不說大路的加州紅酒。我發現的,是華盛頓州同俄勒岡州的紅酒產地。因為我會在黎緊的12月會到西雅圖 (華盛頓州)旅遊,不過,酒莊在華盛頓州的西車部的內陸地區,相信,我與他們無緣了。



下一步,我們去到場外展區,有一家參展商是主打啤酒的,有各地的啤酒介紹,而且亦有免費的啤酒飲。不過,飲了紅同威,你是不會溝啤酒的,所以我只同推廣員談談啤酒經算了。而我有一個心得想發表,識飲黑啤應該飲 Murphy's,口感好滑好 smooth,Guinness,比不上 Murphy's。




令我驚訝的,是其攤位內有三個軟雪糕機,一個是比利時啤酒 Laffe 的,一個是另一個比利時品牌 Howgaarden 的 Rose 啤酒,仲有一個是來自我家鄉,Manchester 的啤酒品牌 Boddingtons 的。



這一小杯,就是啤酒味的雪糕,是真真正正的 cream of Manchester,有酒花香的雪糕,有 bitter 苦的味道同麥香,的確是值得推廣,及介紹女仔去品味。



之後是威士忌時間,首先看看的,是日本的威士忌代表。



之後,因為朋友認識 Tomatin 的公關及推廣員。其實我試了好幾個年份的酒,而我最喜歡的,是這18年的佳釀,不辣喉,入口很香,不錯。



因為食友南瓜而令我認識了 Bowmore 這一個威風品牌,而 Bowmore 的煙燻味,亦令我飲一口就愛上了她。是艾雷島的好酒。另一品牌 Auchentoshan,Glasgow 的酒廠出品,也有非常好的水準。




嘆完威,我同同行的朋友再入法國及意大利的展區。說紅酒,也可以說香港的西方酒,法國同意大利是主流,是大部份酒的來源。




紅酒不試了,我們看中了 Champagne,夠凍,口味清新,清爽。 



法國的酒,產量多,而且好壞參差。好的,可以是世界頂級,差的,可以淪落成為只能入廚用的紅酒,而這........



除酒之外,這兒也有不同的酒知識展覽,也有學堂教你如何去品酒。



場外的這一個 Whisky and Brandy Bar,更集合了各地的 Whisky 同 Brandy,一次過可以讓你試盡所有參展的美酒。



場佈有不少這東西,因為真正的品酒人不會像我們飲,入口含一含,知道味道同 after taste,就會吐。這東西的出現,方便大家而且衛生。



很精彩的酒展覽,令我對酒的認識又加深了少許。香港的一年一度酒盛事,喜不喜歡酒的你,其實都不容錯過,不飲酒也吸收一下知識,social 時,用來吹下水都好。

明年再來.....

展覽名稱:香港國際美酒展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Fair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