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

陳真遊記之我看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 Salt Lake City)

當這一次計劃美國西岸遊時,我們的 road trip 決定要路經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的時候,我突然想起 "老殘遊記" 的"大明湖",也想起了 "梁容若" 的 "我看大明湖"。之不過,我去的地方是美國猶他州的的大鹽湖 (Great Salt Lake) 啊,怎可能碰到名士呢? 湖邊沒可能有蘆葦...... 當然,亦唔會有類似趵突泉同千佛山倒影的東西啦。當日行情,我們在鹽湖城過了一晚,一早起來準備再出發前,大家就決定花些時間開過來湖邊,來看看美國境內,最大的一個鹽湖是怎麼樣的景色。


我們跟著路牌去找《Great Salt Lake State Park》。但,當我們一轉入景區時,就被岸邊的一座孤獨建築吸引到了。這一個建築物,名叫《Saltair》。現時,是一個音樂表演的場地,周不是會有本地樂隊及 talk show 既演出。但,由於場地不夠大,同離市區比較遠,再加上 Real Salt Lake 足球隊的主場館能容納更多的人,所以,現時只有少數的表演者會選擇在這一個場地演出。所以,看起來,似是一個已經被荒廢的建築。

說少少歷史,第一代的《Saltair》是在湖邊,像一個 Pier 的大型建築。是一個大型的 amusement park。但於1925年,被一場大火摧毁了。而第二代的《Saltair》,就建在岸上,之不過,當年因為鹽湖嚴重乾涸,湖的水位太低而令到建築離湖岸越來越遠,對遊客,尤其是泳客的吸引力一1減。最後,又是一場大火,摧毁了第二代建築。而現時的第三代建築,是在 1981年落成的。





來到《Saltair》,本以為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然而,地圖同路牌既指示說,要去《Great Salt Lake State Park》,仲有 1 miles。於是,我立即叫眾人上車,繼續前進。

之後,我們來到一個大停車場,停車場也泊了兩部大旅遊巴 (原來是中國來的旅行團)。也有一些本地的遊客。更有一個小型的 caravan park,有兩個家庭泊低過夜。不過,可能我們來到時,時間尚早,Visitor Center 並沒有開門。 



那,我們就無目的及無目標地,在這一個好自然既 state park 欣賞鹽湖的景色。這一個《大鹽湖》,因為一條工業用鐵路把湖劃分成南北兩 part。整個湖的面積約 4,000平方公里。是五大湖區以外美國最大的湖泊。所以,站在岸邊,都是一主無際的。之不過,由於是內陸,天氣熱加上周圍的咸氣比較重,在這兒欣賞湖景,並沒有任何 fresh 的感覺。




我們再行出一點,有一個小小的暸望台。之不過,當我們沿路行過來時,地上有無數的小昆蟲。是一些像是水曱甴的昆蟲。而圍欄也佈滿了蜘蛛。相信,像是水曱甴的昆蟲是因為嗜鹽而在這一帶生存的,而蜘蛛及附近的一大群鳥類,是為了捕食這些蟲子而聚集。

雖這樣,站在這一個暸望台並不算恐怖 (但嚇怕了我女兒,不敢上來。) 。只要不動那些蜘蛛就可以,而水曱甴遇人就會閃避,唔會搞你。

站在這一個暸望台,除了可以360度欣賞大鹽湖的景色之外,也有大鹽湖的生態資訊可以讓大家上一堂生物課。暸望台的每一個牌,都在講解這湖的 wildlife。首先,因為這湖的高鹽份,湖中並沒有任何魚類。Brine shrimp, Brine Flies (我之前說, 似是水曱甴的東西),是這一個湖的長年住客。而 Brine shrimp,就是我們兒時玩的 Sea Monkey。

大鹽湖,也是世界上第二咸的鹽湖。死海的鹽濃度是 33%,而北大鹽湖是 25%,我身處的南大鹽湖則是 14%。而平均海水的含鹽度,只是 3.5%。





然後,我留意到,公園內有幾座電燈柱,其底座有一個奧運五環的標誌。原因就是鹽湖城曾在 2002年舉辦過冬季奧運會。而這幾條柱就是為了紀念而設。而且,鹽湖城亦成功申辦了 2034年的冬季奧運會,到時,這一個內陸城市,又會再熱鬧起來。



看完大鹽湖,我們亦準備繼續前往 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 既行程了。離開前,也不得不提,這鹽湖公園旁,原來有一個小小的遊艇會。相信,天氣怡人的季節,開部小船,在這湖暢遊,應該都會幾寫意的。不過,夏天來,沙漠的氣候,再加上強勁的咸氣,整體感覺就一般了。



總算看過大鹽湖了。之不過,我看的是夏季景色。據說,不同天氣來,大鹽湖也會給你我不一樣的感覺。也許,冬天來,看著湖水結冰及鹽份結晶的時候來,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第一次到大鹽湖,給我的感覺,就是好 "咸"。

景點名稱:Great Salt Lake State Park
地址:13312 W 1075 S, Magna, Salt Lake City UT, U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