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美好的一頓東北午餐 - 老鄭家東北春餅店

這次,我們一家人來到了筍崗。為的就是帶小朋友去著名的玩具批發城行街。行到兩個小孩都有滿意的戰利品之後,大家也開始肚餓了。我們便回到大街,在附近找找有什麼啱大家口味的餐廳了。而就在批發場的十字路口對面,有這一家《老鄭家東北春餅店》。一知道是東北菜,我就已經知道,一定會合太太同小朋友的口味。太太同兒子在門口看了餐廳,已經向在繼續研究其他餐廳的我示意,不用找了,就這家。


一進來,我們立即被放在櫥窗內的甜點吸引到了。這吸引到大家的甜點,就是驢打滾,是姥姥的驢打滾。煙韌的米糕,一卷卷地卷著,中間的夾層有輕輕的紅豆甜味。外層就有一些甜甜的豆粉。是一個香甜可口的佳品。



茹素的太太,有這一個家常炒土豆絲已經足夠。東北的,是不辣的版本,也是可口,帶少少咸,也帶點點酸 (醋香) 的炒土豆絲,伴白飯,很是滿足的。太太說,如果加一碟青菜,這土豆絲大可以取締白飯。



春餅,是這家東北館子的招牌菜,所以,我們除立即點下驢打滾之外,也立即決定要吃招牌的京醬肉絲配春餅。京醬肉絲,是一個很濃味的食品,看起來亦有少少像韓式炸醬。而吃的方法,同吃北京填鴨的方法,雷同。




對,就是像吃北京填鴨一樣,包著吃。春餅就是我們常說的鴨皮。因為有濃醬香,再加入蔥絲,瓜絲同炸豆絲。卷起來吃,醬味同蔥香味混合在一起,而蔥絲就帶來了香同爽脆的口感。真的好像在吃片皮鴨的一樣。



吃北方菜,不一定要點飯,但一定要點的,是餃子。而酸菜豬肉水餃就是店員推介的。酸菜,其實只是醃過的大白菜,味道香而且不會太濃烈,配合了新鮮豬肉再包餃,已經可以令到餃子充滿味道。不用加醋也十分之可口。



另一個店員推介的特色菜,叫鍋包肉。甜甜酸酸的口味,小朋友很是喜愛。沾粉輕輕炸至金黃的豬肉片,配上一個酸甜味的汁。我覺得,我們南方人所吃的西檸雞,就是以這一個鍋包肉為藍本,再以檸檬煮汁改變而成。



最後,就是我同仔仔都期望著的老式山楂紅燒肉。東北的紅燒肉,回想起年青時去齊齊哈爾同瀋陽出差,這一個同我家鄉 (客家) 口味雷同的菜式,每天都會出現在我眼前,而且是吃不厭的。而這一次吃到的東北紅燒肉,加了山楂來增強其甜味道,味道比起以前吃過的及客家口味的更勝一籌。下次再去吃東北菜時,一定會再點這一個可愛的紅燒肉。



好飽,好美滿。說真,東北菜,其實又幾啱廣東人的口味。味道濃香,不辣,就是我們喜愛的味道。而且,這《老鄭家東北春餅店》的出品,是偏向傳統,偏老派系的,更令我感覺到,這一餐,是真真正正的老東北口味。

餐廳名稱:老鄭家東北春餅店 (筍崗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筍西社區桃園路153號

全深圳連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