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簡單介紹一下利物浦 (Liverpool)

每一次的歐洲遊,都會以 Manchester 為第一落腳點,然而,附近的一個大城市,我也是很常去拜訪的。這就是《Liverpool》(利物浦) 了。《利物浦》,因為飛機的普及而令到港口衰退了,沒有了當年的繁華。但,說歷史,說文化,甚至說足球,都佔有一定的地位。

這可以說是一篇十多年前的遊記了,我由利物浦的海邊,玩到市中心,再玩到去機場。以我這一名非披頭四粉絲及非利物浦/愛華頓球迷的角度,去看《Liverpool》。


先說的,是 Liverpool 的市中心。因為一落火車,Liverpool Lime Street 就是市中心最繁華的地帶。當日,我其實是先到 Albert Dock 的,我行行下見到 James Street 的火車站,所以就坐兩個站,到 Liverpool Central 落車。

在利物浦的市中心,最容易令人留意的,就是 Radio City Tower。這是利物浦本地電台的一個 studio 及 訊號塔。曾經,這是一間旋轉餐廳及觀光塔,現在就是 Radio City 的廣播基地。在利物浦市區,無論你是在海邊、唐人街、工業區等地,都可以標示到,那一個方位是 City Centre。



利物浦的市中心,在我於90年代留學時,已經不斷地美化同翻新。十年前的到訪,街道已經是十分之整潔。細心找的話,在市中心會找到不少會同 Beetles (披頭四) 有關的地方。當時,並沒有故意去找啊,因為每次去利物浦,其實等於我在香港出九龍香港島一樣,是為了行街食飯的。




由我在90年代移民過來開始,利物浦的市區已經在大興土木。十年前的到訪,因為港口航運日漸沒落而出現的滄桑感,在每一次的到訪,都有很大的改變。而當年的到訪,整個利物浦的生氣幾乎完全回復了,獨有的利物浦音樂同足球文化,返晒黎。



近年來,許多的足球會都會在市區開設自己的 Superstore。就在市中心已經有兩間,一間在市中心的 Williamson Square,一間有當時算是新建成的 Liverpool One Shopping Centre。而當日我拜訪的,就是位於 Liverpool One 的店。眼見店正在做大減價啊,那就幫利迷朋友買些紀念品回去吧。



說回我到達利物浦的第一站了,那就是利物浦海邊的 Docks Area。幾乎每一次來,尤其是開車過來,我都會把車泊在這一帶。這一次,其實是跟堂兄出 job 而來到,他把我放低在 Royal Liver Building 就留下我獨個兒去遊利物浦了。



Royal Liver Building,這是一棟建於 1911年的商業大樓,與旁邊的 Cunard Building 同 Port of Liverpool Building 三座富有歷史的建築,統稱為 Liverpool's Three Graces。Royal Liver Building, 本身是 Royal Liver Assurance 的辨公大樓,被併購後,這仍然是區內的甲級寫字樓啊。

旁邊,門前有一個小銅像的 Cunard Building,1917年建成的,是 Cunard Steamship Company 的前總部 (現總部在 Southampton)。這船公司,是三艘英國郵輪,瑪麗皇后2號(RMS Queen Mary 2)、維多利亞皇后號 (MS Queen Victoria) 同 伊利沙伯皇后號 (MS Queen Elizabeth) 的建造者。現在是一棟政府的辦公大樓,而門前的小銅像,是紀念在一戰及二戰中為英國捐軀的 Conard Line 員工。



Port of Liverpool Building,是三棟歷史建築中最老的一棟。建成於 1907年,是當時的 Dock Office,也就是港口的辦公大樓。現在,一半的地方改建成住宅,另一半就是辦公室。



當時,Museum of Liverpool 仍然在建,相信,我下一次有機會再到訪利物浦,一定會入去參觀一下,因為是免費的啊。



當年叫 Echo Arena,現在因為冠名贊助商的更改,更名為 M&S Bank Arena。是利物浦市內主要的演唱會場地。



昔日的 Royal Albert Docks,是一個繁華的國際客運港口,隨著遠洋客運逐漸式微,今時今日的客貸運亦只是留下來往愛爾蘭及 Isle of Man 的服務。所以,現在的港口,是寧靜的,而且主要是用作觀光用途的。




Royal Albert Docks,是市內最著名的景點。這一組紅磚屋曾經是貨運港口內的堆貨倉。可以讓貨運小船直接駛入貨倉上下貨的。

如今,用途已經完全改變了,這成為了一個集飲食、娛樂同文化的集中地。Dock 的建築物群內,有 ITV 的一個早晨節目的直播室、有 Tate Gallery (一個收藏英國與現代藝術的私人博物館),也有酒店、食肆、酒吧等等。而當中,最令遊客的慕名而來的,是一個關於《披頭四》的地方。



這就是一間名叫《The Beetles Story》的私人博物館。小型的博物館,珍藏了不少四人用過的物品,曲譜手稿等等。現在的入場費是 £18.00。以往,收入不多,總覺得這小小的博物館很貴,所以的並沒有入過。



沒有入過《The Beetles Story》,我半點也沒有失望的,始終,我不是一個《披頭四》的粉絲啊。不過,每一次來,我都會入去參觀,參觀的地方,就是博物館的 gift shop 《The Fab 4 Store》。



單是小店的本身,已經是很吸睛的。單是入口處的歡迎牌,已經吸引了許多人來與《披頭四》合照。



之後,是一些路牌。每一個路牌,都是同《披頭四》有關的。而且,也是真正的街名,在利物浦以及倫敦都可以找到的。



作為一間服務粉絲的商品店,昔日的照片,唱片內頁及封套照,可以欣賞,也可以有不同的 size,由海布都 pocket size 都有,粉絲們可以買回家。



當然,也有許多不同的精品,既然來到,買一兩件開心一下,也可以證明到,我曾到此一遊。



而店內熱賣的,就是可以著上身的《披頭四》 T-恤了。




參觀完 Dock area,另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就是利物浦的唐人街了。英國的第一條有規模的唐人街,可以說是利物浦的唐人街。唐人街的建立,可以追溯到 1890年,少數的中國人在利物浦建立企業,服務於藍煙囪輪船公司的中國水手。原本的唐人街是位於海港附近的,可是在二戰時,整個區域堵到轟炸,再遷至現址的。



可是,華人的活動中心,早已經轉移到 Manchester,令到多年來,利物浦的唐人街都是冷清清的。




不過,正因為是這一種冷清清的感覺,帶上少許的古意,來到此唐人街,你我都會先看見,華人在利物浦的歷史。不過,在留學生及中國來的新移民帶動之下,21世紀的利物浦唐人街,好像回復了不少的生氣。



然而,這亦是最早有中文街名的英國唐人街。在這區周邊的 12條街道,都冠有中文街道名。




簡遊利物浦的最後一站,是 Liverpool John Lennon Airport。是次,我來此機場的目的,並不是搭飛機。只是參觀一下機場內的 John Lennon Status。

Liverpool John Lennon Airport,是一個專門給 Budget Airline 升降的機場。以前,很常會 book 廉航 easyjet 的機票去玩。從位於 Cheshire 的家開車來,一小時內已經到,機場的 long stay car park 又方便而且不貴,去旅行,很是方便及經濟。



說回這一次的到訪,我是為了介紹已故《披頭四》成員,John Lennon 的銅像。利物浦機場,於2002年完成了翻新的工程,並以 John Lennon 命名。同年,就在離境大廳內豎立了一個高7呎的銅像,並由其遺孀小野洋子為此銅像開幕。






而機場的本身,就由英女皇親自來進行開幕的儀式。而機場的 motto "above us only sky" 是節綠至自 John Lennon solo 時代的歌曲 『Imagine』內的一句歌詞。




我行上一層,離境的一層,在機場的咖啡店坐下。喝喝咖啡,看看飛機升降。就這樣,打發了餘下的一個下午。



堂兄來電了,我告訴了我現在的位置是機場。大家會合後,就改由我開車,回去 Manchester,去大家都熟識及懷念的酒吧,品嚐一個 pub dinner。

城市:Liverpool

景點名稱:Liverpool City Centre
景點名稱:Liverpool's Three Graces (Royal Liver Building、Cunard Building、Port of Liverpool) Building
景點名稱:Royal Albert Docks
景點名稱:The Beetles Story (The Fab 4 Store)
景點名稱:Liverpool China Town
景點名稱:Liverpool John Lennon Airpo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