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讓大家了解東京的地下鐵 - 東京地下鉄博物館

我算是一個巴士迷,也是一個鐵路迷。所以,一旦有同鐵路、巴士及公共交通歷史有關的景點,我都會好樂意去參觀。當然,入場費不貴或是免費的話,我會更樂意去了解多幾番。這一天,本是沒有打算去《東京地下鉄博物館》的,只是遊完自己想去的景點後,在地鐵車箱內看見《東京地下鉄博物館》的介紹。我見時間充足,就專程乘地鐵來到葛西駅參觀。


《地下鉄博物館》,位於東京地下鉄 ‧ 東西線 ‧ 葛西駅的正下方。在葛西駅的月台上,已經可以見到一個名叫 "地下鉄博物館口" 的車站出口。從這一個出口出來,走到地面的一層,《地下鉄博物館》就會在你眼前。



我急不及待地進來了。一進入《地下鉄博物館》,就是博物館的商店。地鐵模型同博物館的紀念品固然是最吸引,但那些非賣品的車模,可以說是更吸引啊。原因就是,這些鐵路模型只能在館內看。



入場費是220円,4歲以上至中學生就是100円。是一個認真地抵玩的景點。在門口買了一張同單程地鐵票一模一樣的入場券後,過了檢票口,就是《地下鉄博物館》的展覽館了。



一入來,我就被兩部 vintage 的地鐵車箱吸引住了。紅色的,是昭和二十九年 (1954年) 通車的丸ノ内線。通車時行駛的,是紅色的営団300形電車。編號301的原車得以保留並放在這博物館內。



另一部黃色的,是東京地下鉄道1000形電車。是戰前的日本地下鐵列車。昭和2年 (1927年) 簑造的,當年,此款列車是日本在第一條地鐵線 (上野 - 淺草) 使用的列車。



黃色的東京地下鉄道1000形電車的列車,是不讓我們進入參觀的。車內放了好幾個穿上當時時興服裝的人偶,向大家展示出,當年的日本市民是怎樣搭地鐵的。



而紅色的営団300形電車就可以讓大家上去參觀一下,坐一下,感受一下60年代在日本坐地鐵是怎樣的一個感覺。



現時,入閘機都是全電子操作。回想戰前的世代,驗票,入站,全都是人手做的。不過日本好先進,利用了一個木製的轉閘,一部電動的剪票機,就可以自動控制乘客進出站。而這也就是現代世界各地的鐵路入閘機的典範。



參觀完列車,我就去到一個好多人停留細賞的角落。這是一個收藏了許多舊廣告,舊紀念品,以及一些同地鐵有關的古舊文獻地方。若是我懂日語,相信我會花多好多點時間來細閱,了解多一點東京地下鐵的歷史。




仿古車箱很吸引,但更吸引大人同小朋友的,就是一系列的地鐵構造模型。日本的地鐵線非常之密集,一個個沙盤式的構造模型,把地下鐵的世界橫切了出來。縱橫交錯的地底刑車管道,與地面的交通,更與地底不同的地下鐵路線形成了一個很獨得的蟻洞世界,十分之精彩。





之後說的幾組,是車站的構造模型。一站多線的大型車站,你走進去,好大機會會迷路,創作模型的師父的功力可加,可以把一個分了幾層的大型鐵路樞紐站完美的造出來。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東京的地下鐵是圍著皇居轉圈的。整個博物館,最大的模形沙盤就是把圍繞著皇居,東西、南北走的好幾條地下線連地面的景觀一併造出來了。更令大人同小朋友喜歡的地方,就是可以去控制裡面的列車行動啊。



看完動,又看看靜的。在這一個角落,可以詳細地了解每一條地鐵線的建造同營運里程碑。圖片展中,更有這40年來,各車站周邊的街景環境的變化、變遷。






看完靜的,又去看看動的了。這小部份,是關於怎樣興建地下鐵路的。建造隧道用的工程車。



鑽挖好的鐵路管道。再細心解釋了怎麼去鞏固隧道,怎樣鋪設路軌,以及解釋列車用什麼方法去集電等等。





再有互動的,就是讓係跳上列車去玩。館內有半部 東京高速鉄道100形電車。這詳細展示了列車的駕駛箱的各種儀器,好讓大家了解古代的列車是怎樣運行的。印象中,這也展示了自動門的操作。



営団6000系電車,是最最曼吸引小朋友的啊。原因,就是有車長在訪指導小朋友怎去駕駛一輛地下鐵列車。





又玩完一 part 了。我又去一個靜的地方了。這一個角落,是模型車的角落。沒有真車看,因為展館的地方的確是有限,但多個年代,不同線路,的列車模形,可以滿足許多鐵路迷啊。




該看的都看了,該行的也行了,該玩的也玩了。當我正準備離開時,我看見了這樣的一個中古廣告.....原來,當年的日本地下鐵,有便當賣啊...........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地下鉄博物館》,一定可以令對鐵路感興趣的你我得到小滿足。帶小朋友來東京,或是自己本身對鐵路有研究,這兒絕對是一個值得大家專程來參觀的地方。

景點名稱:地下鉄博物館
地址:日本東京都江戸川区東葛西六丁目3番1号 東京メトロ東西線葛西駅高架下
網址:http://www.chikahaku.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