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鹿港糕點 - 鄭玉珍

雖然我對台灣的認識不是那麼深,但作為常旅客的我,早已經知道,每一個城市,每一個小鎮,都有自己特色的食品,而這就是去到台灣任何一個地區,都能夠找到伴手禮/手信帶回去給親戚朋友既原因。

是次,我們遊鹿港,除吃同玩之外,買返份同鳳梨酥以外的地道小食送給朋友好似會更顯特色。而在鹿港的街頭,我們看中了這一家名叫《鄭玉珍》的伴手禮店,因為,他們出品的鳳眼糕,是真真正正的鹿港手信,只有鹿港才有。


在鹿港老街,有好多《鄭玉珍》。相信都是同一個寶號。目標同目的,就是在所有進出老街的路口及人流旺的地方都設一間分店。我們本來就是打算行回到才買,點知我們在老街的另一個出口,又發現《鄭玉珍》,所以,我來光顧的,是老街二店。



《鄭玉珍》有什麼出名? 我來之前絕對是什麼都不知道。我們是因為想看看鹿港有什麼特別手信買才會入來看看的。結果,我們看中了他們的 "鳳眼糕"。



鳳眼糕,是鹿港獨有的小點。主要成份就是米同糖。是把發酵過的綿白糖,再混合米心磨成米麩,用桿麵棍來回壓實後,就成了鳳眼糕的原型。再而,就是放入模具把其壓成不同的形狀。

單是這樣的描述,令我們覺得,這東西應該是宮廷內的糕點啊。這是給我爸的伴手禮,我看見他拿來吃時,是要小心翼翼的,因為真的很易散。而且,每一盒附有一個類似刀,類似匙羹的東東,原來是用來扶助我們把整件鳳眼糕拿出來的。

傳統的味道,就是綠豆同牛奶兩個味。一個清,一個香,兩者都入口即浴。口感非常美妙。



冬瓜糕,是給外母的一份伴手禮。說是當天的限家啊。外層,像是我們的白糖糕,而內心是軟綿綿的冬瓜糕餡。外母的評價是,入口軟軟的,甜度亦適中。



我們仲買了一盒鹹酥糕。以糯米入糕,口感當然是軟軟的。在軟軟的糕點內,也加入了五香粉,令到整個口感帶少少米漿本身的甜味,也帶了五香粉的濃厚味道。這是送給太太的太婆的,我們就沒有回問口感同味道如何了。



很特別,很有特色的一系列糕點。若現時仍是封建皇朝,這兒的糕點,早就傳入宮中了。下次來鹿港,再買。鹿港共有三間《鄭玉珍》,是老街內的兩間屬正店還是龍山寺旁的是正店呢? 下次來可能會問問本地人啊。

伴手禮店名稱:鄭玉珍 (老街二店)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文開路10號


伴手禮店名稱:鄭玉珍 (老街一店)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23號
網址:http://www.jyj.org.tw/org2009/index.php

伴手禮店名稱:鄭玉珍 (龍山店)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金門街70巷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