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真 ‧ 行山 - 清遠《太和古洞》

前一陣子,趁有一個短假期就帶阿仔求其近近地去找一個地方玩兩天。而我們心中有一個目標,就是盡量去一個不需要用腦袋的旅行。要不用腦袋,又要近,當然要參加一些專門做廣東省內遊的旅遊公司啦。而我們就選中了一個去清遠的團,主要景點是古龍峽的玻璃橋。

然而,兩天的純玩團,當然不只有兩個景點啦。我們在深圳上旅遊巴,山長水又遠地來到清遠,到酒店報到後,導遊就帶我們去第一個景區了,這景點的名字叫《太和古洞》。


出發前,根據導遊的解釋,這《太和古洞》並不是一個洞。這是山上的一間古廟。在酒店大堂取鎖匙牌時,導遊已經 warning,這是明日上古龍峽的一個熱身。亦即是,這是一個行上山的景點。

好吧,我們就決定參加,20分鐘後回到大堂集合。

在酒店的樓層外,我們遠望附近的山峽,隱約地見到山中好似有一間類似寺院的東西。我同太太及兒子說,有沒有勇氣上去。我們一家人異口同聲地說上之後,就落去酒店大堂集合了。



整個旅行團有40人,但肯上山的,只有12人。一出酒店就行幾步路,就是《太和古洞》的入口,這是一個要付費的景區,團體票就不知道要付多少錢了,只看見大門口要收12元入場費。



導遊搞好大家的門票了,我們就入園了。而《太和古洞》的山腳,是一個很悠閒的公園。公園設了好多很童話的擺設,是專門設計給準新人拍婚照的。不過,我們的這一個行程有限時的啊,所以,還是跟著路牌指示走,以太和寶殿為終點。



開始步入上山的小徑了,而上山的小徑的入口處,是一個公眾的游泳池。此游泳池並不是用那些氯化水來給人游泳的,而是沿著山路邊的一條小河流的溪水。

本來,我們都擔心不太衛生,但沿路上山時,原來這是從溪流的上游抽水的。看起來,可以令大家放心去游泳。



過了游泳池,就是真真正正的山路了,要上這一個山,係需要經過大大小小的考驗的。而第一個考驗,就是要涉水過的一小段路。如果當日醒目,換上涼鞋,就可以涉水而過。但沒有準備水鞋,防水鞋及涼鞋的,就要慢慢地同來回的人迫那十多個石級了。

來的日子,是一個星期六。景區內好多本地的家庭遊客。而大多數的本地人,都是在溪邊玩水的。有好多部份,水淺,亦沒有激流在附近,大人同小朋友都可以好開心地跳落水,玩個夠。




過了那石級道,就是不平坦的上山小徑了。第一次來,又沒有 expect 條路真係咁長,又沒有熱身。一路行,只是不斷地自言自語說,幾時可以上到山上的廟啊。



沿著山路上,激流就在身旁,好讓我們感覺到,每一步,都 feel 到有氣勢。



行到此處,可以說是一個分水嶺。因為過了這一條 "廣勝橋" 你會覺得,你正在進入景點的另一重天。



嘩! 上到半山了,換來的,是山明水秀的景色。而且,平坦的山路開始變成一級一級的樓梯路。山路開始崎嶇了,用的腳力體力也大大地提升。



幸好,在崎嶇的山路旁,有好幾個涼亭給登山的人士作小休。阿仔一支箭咁跟左導遊上山了,太太亦只是小休了一會,又繼續行了。而我,不中用了,留在亭中很久,作一個大休息及欣賞旁邊的瀑布。



休息夠了,我開始要追上太太同兒子了。我不斷從越來越斜的路上,樓梯級的跨步亦越來越高。幾經辛苦地,我到了一個寫著 "洞裡乾坤" 的門牌,我亦感覺到,我快到終點了。



過了  "洞裡乾坤" 的門牌後,原來是一個很大的廣場。廣場旁,是一座觀音廟。這兒,也是我另一個花了許多時間去坐的地方。



因為已經下午5點了,廟已經關門。但,我仍然聞到濃濃的香燭味道。足以證明,這一間廟,香火鼎盛。



當我的腳力又恢復了之後,我繼續上了。當我見到《太和古洞》四個大字。我不禁大叫 Yeah! 我終於到達終點了。



《太和古洞》是一個座建於清朝,咸豐四年的一座道教寺廟。據說,是一位堪輿家得到呂純陽祖師的降示,說清遠城北有靈福之地可建廟。果然,上到來此山,發現這兒同夢見的一樣,他再用風水羅盤再三確認後,就興建了這一個 "桃源仙館"。而 "太和古洞" 就是由當時的知縣親自提筆的。




這寺,由於位置於深山,避過了去四舊的一劫。現時,是一個重點保護的文物,並由清遠市政府直接管理。



我們再行入寺,發現到可以再上啊。但我們感覺到了《太和古洞》已經完成任務了,所以,再沒有上了。

後來,團友報導,原來再上一層仲有一間 "玉皇殿"。



在廟的平台,可以從山峽中遠眺清遠市的景色。很是美啊。但我們覺得天開始黑了,兩小時的時限也快過了。我們三人,開始快步地,下山。



在下山的路途中,我開始有心情去回望同欣賞一下我曾經小休過的涼亭。其中的一個,名字叫 "有生亭" 好讓我覺得,在有生之年能拜訪到這一個寺廟,是一個福氣啊。



這一個景點,是真真正正地行山啊。雖是辛苦,但沿途風景實在很美,行到上《太和古洞》又有一定的成功感,令我覺得,在有氣有力之年齡,是值得去的。而且,同團的伯伯...仲行得快過我地啊。

總結,這《太和古洞》,值得去。

景點名稱:太和古洞
地址:中國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太和鎮太和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