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在比利時尋找鄉郊的 Paté - 《't Potje Paté》Alveringem

突如奇來,新工上任都未夠一年,就有一個出國工幹的機會。這一次工幹的目的地是比利時。而比利時是一個令我感覺到好有緣份的國家。因為我在 1994 年舉家移民英國時,飛機本來要中途停站巴黎的,但巴黎機場一直下大雪,飛機被迫轉飛布魯塞爾。可是,到達布魯塞爾之後,機場又封了,結果,要出境,入住機場安排的酒店一個晚上,第二朝再飛。因為這一件事,我第一次踏足歐洲的國家,是比利時 (Belgium)。

這一次,是我第三次踏足這一個國土了,而且這一次我終於衝出了布魯塞爾,因為比利時分公司的所在地是布魯日 (Bruges/Brugge)。

這一天,是一個週日,當地的同事招待我們沿著  West Flanders 的海岸線玩一天,玩到去法國的鄧寇克 (Dunkirk/Dunkerque)。回程,同事說要帶我們到一個位於比/法邊境不遠的地方,名叫 Alveringem。我們的目標同目的,就是來這一間《't Potje Paté》,品味他們自家製作的  Paté 同法式美食。


沒有車,的確是來不到這地方;沒有當地人帶路,也絕對不知道在這些人煙稀少的有好野食。比利時同事說,在比利時要找好餐廳,好多是都是路過這些 town 仔的開心大發現。而這一家店,是他在年多前發現的,而且,是一間在區有名的好店。許多法國人,及住在 West Flanders 周邊的人,因為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就來到,令到這餐廳,經常座無虛席。我們事先訂了位,才有機會享受這一餐。

我們的車子就停在路邊,停在餐廳的後門。餐廳的後門,是一個工場,是該店製作 Paté 的工場。



餐廳的後方,同售賣法式肉醬  Paté 的店舖是相連的。而當日,我們的餐檯,也就在商店旁的一個小角落,我們在貨架的背後,享受著店子以家庭式自家製的 Paté 及餐廳的其他精彩美食。



先說專門店,內有不同種類,不同味的的  Paté 肉醬。我們用餐點上了不同口味的  Paté ,通通都可以在這店子購買得到。餐後,我就買了一瓶最原始,最法式味道的   Paté 回香港做手信。



餐前,當地的同事介紹了這一杯 Picon Punch,這是 West Flanders 及法/比邊境地區流行的餐前飲品。用當地出產的 Picon 烈酒,再加上自我喜歡的水果汁,就成為了這一杯 Picon Punch。用上了雜果,有濃烈的酒香及帶水果的甜,會不知不覺地把你我灌醉的。



未點餐,就先送一客麵包配肉醬。傳統食 Paté 的方法,就是把肉醬涂上麵包。配麵包的有兩款肉醬。具體每款肉醬的名字就沒有深入去考究同了解了。只知一隻比較滑,一隻粗一點而且帶有肉絲,兩者香味都相若。



Starter,同事另叫了另一款的 Paté 是一個肉醬的拼盤 (Assiette / Plate of Veurn' Ambachtse)。這一種 Paté 是一條過,切片出來的那一種。同樣,口感有粗,也有細滑。這些,入口更有少少像午餐肉的感覺,配合麵包一起吃,比起一瓶裝的那一種,更可口。

三個味道,有牛肉,有雜肉及鵝肝。細滑程度不一,香口程度也不一,但配上了麵包,同樣是好味道。



同行的香港同事,他點了一份細 portion 的 Ris de Veau et Foie Gras (Veal sweetbreads and foie gras)。香嫩的牛仔肉,配在既肥美又香滑的鵝肝。口感同味道都非常之精彩。



比利時的同事說,每一次來這一家餐廳,他只會食 Paté。所以,他點了另一個 starter,Paté salad 來作為他的 main course。同樣,是三種不同的肉,是原條切片的肉醬。淨以肉醬配沙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選擇是 Magret de canard spécial et foie d’oie cuit (Duck breast with foie gras)。在點餐時,我出現黑人問號了。原因就是店員問我鴨胸要幾成熟。起初,我們三人都以為是在問食牛仔肉的朋友,後來才知曉,是問我。於是,我要了 medium rare。

原條的香煎鴨胸,配上一大片香煎鵝肝,霸氣感絕對不比牛扒餐差。



大大的一片鵝肝,既香滑又肥美。油香感一流,味道香甜而且入口即溶。這鵝肝,質素好,味道極香口。原因,也許我身處的地方是法國/比利時的邊境地區,在生產鵝肝的大國享用鵝肝,特別新鮮,質素也特別高。



原條的鴨胸肉,選擇了 medium rare 絕對是明智的舉動。鴨肉的內心通紅,切開更有鮮美的血色。入口既香又嫩,半熟帶血水,令肉汁的味道加陪地鮮甜。我後悔沒有反開有鴨皮的那一邊再拍照,因為那一邊更美。



side order,有這樣的一個脆薯餅。不過,我們的正餐太美味了,亦太豐富了,這個薯餅條,雖香口,但我只能夠吃上一件。



在外國尋美食,好多時都要找到山卡啦去。既優質又低調的餐廳,總喜歡留在自己的所屬地,識途的人,自然會找上門。我看了一看他們的網頁,原來此餐廳的前身是一間鮮肉店,當中也自製 Paté。第五代的傳人在 1980 年開設了這一個 Paté 工場,在 2000年增設了此餐廳,成為了周邊的比利時及法國居民,慕名而來的一間高品質餐廳。

餐廳名稱:'t Potje Paté
商店名稱:De Veurn’ Ambachste
地址:Kaatsspelstraat 5, Alveringem, Belgium

網址:http://www.deveurnambachtse.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