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探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 師大夜市

為何我會特別寫一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呢? 大家猜猜? 相信好多人都會認為我是一名吃貨,是來《師大夜市》掃街而順道一遊的。

這.....也許是吧。因為來這兒,其中一半的目標的確是為了看看《師大夜市》,另一半的目的,就真的是想來看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而就是這一張父親給我的陳年舊照,令我專程在工作中抽一個週末,來拜訪這一個古老的校園。



大家也許猜出來了,這是本人父母的母校。50、60年代,許多香港人會選擇來到台灣升學,原因就是近,而且便宜。加上台灣文化氣質好,同優待僑民,令到當地的學府,充滿了港、澳、星馬、印尼同菲律賓的華人學生來求學。


當日,用 google map 的交通,帶領我搭巴士從松山附近來到《師大》門前。可是,當日我太緊張了,看見地圖上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就急急地落車了。結果,我要走一段說長不長的路才能夠到達門前。



入到《師大》,當然第一時間去找那禮堂啦。同父母當年珍藏的照片一樣啊。我立即用手機拍下這一張照片,傳回給父母。再高呼,我在你們的母校遊覽啊。

對比一下記憶中的舊照,這一個禮堂,完全沒有變過啊。同50、60年代的那一張舊照片,一模一樣。



順序說校園遊記了。其實我一到埗,遇見的,是《師大》的圖書館同綜合大樓。我拍的第一張照片就是圖書館的大樓。當我行入綜合大樓時才發覺不對,我要找的地方並不是這一部份,屬新校園的一角。

後來,才從父親口中得知,這其實也是昔日的校園部份。可是,因為圖書館同校園的擴建,而把一切的舊建築拆除了。圖書館校區,是一個與時並進的校園。




不過,最有味道的校園區,就是原 "臺北高等學校" 的本部校區。現存的行政大樓、普字樓、禮堂、文薈廳,已經列為市定古蹟。

而 "文學院大樓",也是一棟古老的建築。這是培育中學國文教師的主要基地,也是台灣最早設有中文碩士同博士課程的地方。



其實,《師大》最有味道的地方,就是充滿日治時代建築風格的行政大樓。可是,我到訪的當日,行政大樓的外牆維修。我只可以在行政大樓同普通大樓的旁邊,行一個圈。

當中,有古老而浪漫的走廊,有舒適的花園地帶。優雅、寧靜、充滿書卷氣的的校園,果然是培育教育人才同文學大師的好地方。





音樂學院、體育館同校園的運動場那邊就沒有去了。我直接從 "日光大道" 走出了校園區的側門。



而在側門旁,就是古老的大學宿舍。父母說,這地方基本上沒有變過,只是多了許多冷氣機而已。父母常在我們面前說留學的趣事,而事發地點,就是這兩棟學生宿舍。



我從學校的側門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去拜訪充滿人氣的《師大夜市》。



只是剛入夜,狹窄的街道已經充滿了人群。一整列的小食店,齊齊整整,街上亦少有摩托車橫衝直撞 (可能我好彩),是行得很安樂的。也許,6點多的夜市,人流未多的關係吧。



師大夜市,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小食店。走在街道上,你會覺得整條街都充滿了烤肉、烤魚、串燒等等等等的香味。喜歡掃街吃台灣地道小吃的,這一個夜市一定會令你流連忘返。




吃的那一邊,人越來越多了,我轉戰其他的橫街小巷。這兒,充滿了許多的小商店,文青咖啡店,服裝店等等。當中,也有不少的商店的服務對像就是《師大》的學生。

而我也相信,這夜市是越夜越精彩的。因為,整個區域,越入黑,人流就越來越多。

因為吃飽了,沒有心情掃街,我慢慢地,跟著指示,行到台電大樓站,抱著既愉快又滿足的心情,回酒店了。



這一個台北的星期天,我朝聖了《等一個人咖啡》開心了;探訪了《師大》圓夢了;拜訪了《大埔鐵版燒》也圓夢了;行了《師大夜市》一圈,亦滿足了。這一天的行程,心滿意足。

景點名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景點名稱:師大夜市
地址:台北大安區師大路及龍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