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比利時的軍事力量 - Musée Royal de l'Armée et d'Histoire Militaire (皇家武裝部隊與軍事史博物館)

要了解一個城市同國家的文化,參觀不同的博物館就是最佳的選擇。來過布魯塞爾兩次,我都花過時間去看博物館。因為,博物館會把該國最精彩,最 proud 的一面,展示給大家。2009年的一訪,我無意中發現了《Musée Royal de l'Armée et d'Histoire Militaire》(皇家武裝部隊與軍事史博物館) (Royal Museum of the Armed Forces and Military History)。當年,的確花了個幾鐘在博物館內,了解各個時化,比利時的軍事成就。而在2018年的一次到訪,我又帶同事來到了參觀。


展覽,由古代說起。刀同劍就是古代的主要兵氣。展館上展出了不少上過戰場而又能保存下來的兵器,一些著名軍事家的油畫。




當然,各個時代的軍事裝備都有展出,不同國王時代,不同政權時代,軍服同軍技都有變化同進步。



不過,整個展館最吸引的,是展館的空軍展部份。



看飛機,是第一次來的驚喜,亦是第二次來的目的。真實的戰機,不同時代的飛機,是嘆為觀止的。每一部都是真正能動的,也可能是上過戰場的,每一部都值得慢慢去欣賞。








算是最巨無霸的展品,是一部軍用的運輸機。場內,很多人都喜歡這展品,大人同小朋友都非常喜歡的。



原因,就是我們可以入內參觀這飛機。大家可以碰,可以坐,可以摸,只是不可以開走。



2018年,發現博物館已經要收費了。多年前已經來過的我就沒有入了。但,因為當日有 book fair,飛機館免費開放啊。我再有一個機會參觀這一個飛機館了。






展品同以前的一樣,只是我花多了點時間去看當年沒有細看的部份。當然,展館加了不少退役的軍用飛機,感覺比以前更精彩。





這一次,也細看了其他的軍事用品。如你是一個軍事,軍備迷。這一個博物館,值得你去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去慢慢理解。當中,也有一小部份展示了比利時海軍的歷史。





上次來,好像沒有開放的露天展廳,如今開放了。既然似是未去過的地方,當然要去參觀一下啦。



OH! 原來這是一個坦克車的展示場。我從來未試過這樣近距離欣賞坦克車啊。當中,有比利時軍方的,有聯合國的,也有歐盟的。如果可以入內看,我會更加之興奮。





在館內,我看見地圖兩張。一張是世界地圖,展示了比利時的航海歷史。



另一個是南極的地圖,而這地圖旁,就是另一個展覽的入口,比利時在南極探索的歷史及裝備展。



南極館,不是一個生態的展覽,而是探險及科研設備的一個小展區。



在南極行走,雪車是很重要的,仲有,因為南北極都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所用的裝備都不能是白色的,而黃色,是可以突出的色彩,所以,古老的雪車,是黃色的,保證近遠及大風雪下都可見。



之後,就是一些同南極有關的航海、科研、駐極地人員生活的模型同圖片展。也有一段 video 的,不過,就因為時間關係,沒有用心去坐低觀看了。






2009年來,感覺是嘆為觀止。2018年來,感覺也是嘆為觀止。如果大家在布魯塞爾的行程有兩天的話,或不是第一次來的話,這一個《皇家武裝部隊與軍事史博物館》是值得參觀的。

景點名稱:Musée Royal de l'Armée et d'Histoire Militaire
地址:Parc du Cinquantenaire, Bruxelles, Belgium

網址:https://www.klm-mra.be/D7t/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