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聖鬥士星矢 @ 新蒲崗 Mikiki

作為70後、80後,大家總會記得每週六的晚上,一定會冒著被阿爸阿媽鬧的冒險,看當時好多人認為是兒童不宜的卡通片。

同是70後的朋友,及80後早期的,相信大家都不單只是看《龍珠Z》。《龍珠Z》的播出,已經是我中三、四的事。之前的深夜卡通片回憶,就是令我們一眾小、中學生瘋狂追看的《聖鬥士星矢》。小時候,大家也曾經因為《天馬流星拳》同《廬山升龍霸》而被老師罰過企吧;也有為了《聖衣》而不斷嚷著父母要買,或把零用錢儲起來一個 Bandai 的首辦。

可是,當時實在是小,不太懂得去保存什麼玩具,玩《聖衣》只是小時候的回憶,現在的我,亦只會在模型店看看最新的首辦,要買,沒地方展示是一個理由,雖然現在的新版是精美了,但沒有了以前的那一份傳統,也就興趣大失了。

11月中,在臉書上看見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就是新蒲崗 Mikiki Mall 有一個《聖鬥士星矢》的展覽。找了一天下班有空,就帶同太太及小兒,去重溫一下我們的《聖鬥士星矢》。

Mikiki 的中央大堂其實不太,看落去,這一個《聖鬥士星矢》的展覽也是夠細的,而一比一的《星矢》也只是有兩個,而說好的黃金戰士.....原來只是佈景畫而已,在外,感覺不滿足。


行近一點看,你才會感覺到一點《聖域》,不過,在外的一比一人版,的確是不精彩,若你不是《星矢》迷,看見這樣的一個小型展覽,的確是可以有兩、三分鐘內睇完走。但有回憶的你我,細心一點去欣賞的話,當中的驚喜,不是面前的大型膠公仔。當我們行入壁佈版彼面,是另有一個真正屬於大家集體回憶的展覽。



我的隨身相機像數有限,而且仲要照顧小朋友,所以沒有像同場的《龍友》一般,狂拍照。不過,以下的圖片,我故意地放大一點,這鉤起了我,也許大家的童年回憶。

好多人都由《銀河擂台》開始追看《聖鬥士星矢》,這一些看似又重又苯重的第一代聖衣,銀行擂台星矢對紫龍,到一直自己人打自己人打到黃金聖鬥士之前,都是這一套苯重的盔甲,不過,我還是喜歡第二代打後的。



《聖鬥士星矢》中,最精彩的就是是次主題的黃金聖鬥士篇,十二名黃金聖鬥士,各自有各至的性格,亦忠亦邪的性格,戰鬥時,亦戰亦教地令五位聖鬥士成長,絕對不是單純打鬥的一段故事。當中,一輝對沙加一戰,盡顯了最強對最強的本色。雖然我是天蠍座,但我最喜歡的聖衣是天秤座的聖衣,小時的我周不時會把天秤座的聖衣穿在紫龍身上。



另一個我喜歡的篇幅,是《海皇篇》,因為這一篇的故事,沒有半個是九流的對手,當中阿瞬對六聖獸 伊奧 的精采戰事;冰河對 魔鬼魚 艾薩克的一戰,亦盡顯了一份特別的兄弟情。



海鬥士中,我唯一擁有過的聖衣就是魔鬼魚 艾薩克的鱗衣,因為我覺得是多件鱗衣中,最有型的一件。

至於電視版原創的北歐篇,不知為何,總覺得漫畫內沒有這情節而對他們沒有太大興趣。



電視的動畫,到了海皇篇便終結,之後的我們,開始到租書店流連,追看餘下的冥王篇。五位主角的青銅聖衣又進入了第三代的樣貌。不計之後的神聖衣,這套第三代算是最有型的一代聖衣。畢竟,這是受了女神之血的復活的聖衣。



聖鬥士的故事,以過了嘆息之牆,五人進了極樂世界去把睡神、死神同哈帝斯打敗後做終結。以下的神聖衣,是眾多聖衣中最強的,五人穿上黃金聖衣之後仍然被兩神一招擊倒,但一穿上了這神聖衣之彼,竟然在兩三招內把兩個神擊斃....其實我對這情節一直都很失望。因為太不精彩了。




這一個展覽,是以黃金戰事為主題的,所以,最重要的聖衣首辦展覽,還是經過特別設計造型同場景配合的《黃金聖鬥士》。

金牛座


人馬座




天蠍座



山羊座



其他黃金聖鬥士



雙子座



再有的就是新版聖鬥士的設計,而我對新版的人物已經不懂了,所以就不多介紹了。




Mikiki 這場的這一次《聖鬥士星矢》展覽雖然很細,但絕對滿足了我們的童年回憶。看過這一個展覽後,回想起當年曾經擁有過的星矢模型,曾經深夜看過的動畫,曾經在租書店看過的漫畫。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我在多年前,曾經到過希臘《聖域》一遊,若不是《聖鬥士星矢》,我望著雅典娜神典的一刻,絕對不懂得怎去把希臘的輝煌時代聯想出來。

去希臘,一定要上去雅典娜神典參觀,不過就不需要通過十二宮的考驗啦。



商場﹕Mikiki Mall 
地址﹕新蒲崗太子道東638號

展覽日期﹕2013年11月18日至 2014年1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