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紫禁城的《冰窖餐廳》 & 《冰窖咖啡店》

當我們在計劃去北京遊故宮時,心中有一個小擔憂,就是怕故宮內冇野食,就算有,都可能會好貴而且沒有素食的選擇。所以,心中本有個帶包子入去食的小準備。之不過,當我在細心計劃行程時,我發現到,整個故宮內 (紫禁城內) 的食肆,有便宜的,也有高尚的,任君選擇啊。當我再細心地研究有沒有餐廳會有素食餐提供時,給我發現到這一家名叫《冰窖》的餐廳。這是專賣套餐的食店,有素食,而且餐廳的所在地又富有特色,於是,我同太太就立即鎖定,入故宮遊的一天,中午的一餐及隨行的飲料就在《冰窖餐廳》同《冰窖咖啡店》享用同購買。


一行近《冰窖》,餐廳的菜單及價錢已經清清楚楚列明了。要一個烤鴨餐才88元,要原隻烤鴨就要298元,其他的餐就由98元至46元不等,可以說是豐儉由人。



這一個《冰窖》,是一間餐廳,也是一個景點。因為這兒展示了古代皇宮怎樣去儲存冰塊,供皇室人員在夏天降溫同製作冰涼食品。而在餐牌旁,有一輯珍貴的小型圖片展,解釋了《冰窖》的構造,古代人怎樣去取冰及藏冰。



中午時段,要入《冰窖》用餐就要排隊啊。在《冰窖》外,有一道銀色的牆,這銀色牆,也可以說是招牌,頓時帶給你一個寒的感覺,說明這一個地方,縱使在夏天,都是透心涼的。



餐廳的人流其實轉動得很快的,因為《冰窖》只提供指定的餐,更可以說的是,這兒是一間中國式的快餐店。來者大都是吃飽就繼續參觀故宮,沒有太多人會在這黑漆漆的《冰窖》久坐。



對呀,這一個飲食的空間是十分特別的。餐廳分了兩個室,而我們就被安排坐在其中一邊的上層,感覺,就像坐在一個防空洞一樣的地方用餐的一樣。而且,這兒的確不需要使用空調啊,眼見的排氣口都只是普通的風機,基於安全理由把新鮮空氣帶入來的裝置。



在中庭點好餐,付了錢及拿了餐具後,我同太太就分頭去參觀這一個《冰窖》了。我們都各至八卦地走了去餐廳的下層。下層的感覺比較時尚,風格同這一個《冰窖》好像不吻合。所以我們覺得有小幸運,坐在上層的餐位,直接地感受到這《冰窖》的古代風貌。





很快,我同太太點的食物來了。茹素的有太后鮮菌飯。套餐,每人有4個碗,兩碗是菜,其一是沙律菜,其二是熟菜;有一碗雪白的米飯,再有一碗就是主角的太后鮮菌。



太后鮮菌,其實就是一個用濃醬汁煮的雜菌。味道濃郁,可以說是一個伴飯的良品。除了這樣,我們並沒有其他的評語。



我不吃甚麼烤鴨同佛跳牆了,簡單地來一個王母牛肉飯就好。套餐,同樣有4個碗,兩碗是菜,其一是沙律菜,其二是熟菜;有一碗雪白的米飯,再有一碗就是所謂的王母牛肉。



王母牛肉,就是一份紅燒牛肉,是一個瘦牛肉版的紅燒肉。味道其實不是太過的精彩,能吃到肉香已經立即令我感滿意了。這也是一個要伴飯才好食的東西,因為,醬汁好味。



我們不一會就吃好了,下一步就是去探訪地面上的《冰窖咖啡店》了。



這一邊,分了兩個室。一邊是咖啡店/飲品店,另一邊是售賣紀念品的地方。看過環境,看過逗留在這兒欣賞飲品的客人。已經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文青之地。而《冰窖》的書店,有出售不少紫禁城內其他精品店沒有的東西。




當日,我們是一早起來入故宮的,太太說要提一提神,所以,她點了一杯香草拿鐵。香草味濃香,味道亦夠甜美,而這甜沒有蓋過咖啡的香濃味道。雖不是一杯很妙的咖啡,但咖啡香的確能給到我們開心。



天氣熱,加上我一早在酒店附近便利店買了咖啡隨行隨飲。所以,我來一杯近日中、台都流行的鮮水果飲料。我點的是金桔檸檬汽泡,真的有原隻金桔在內,檸檬汽泡水的酸,再加上金桔的酸,可真是開胃消暑。只是,此飲品用上了檸檬漿而不是鮮檸檬,打了少少折扣。



吃了快餐,拿了飲品;飽了肚,又消了暑。舒舒服服,充滿陽光同力量,我們再花腳力去遊覽宏偉的紫禁城。

餐廳名稱:冰窖餐廳
咖啡店名稱:冰窖咖啡店
地址:中國北京市東城區故宫博物院慈寧宫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