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England vs Scotland kick off in Style at Yorkshire Pudding

《身在香港,但心系英國》,這個就是我回香港生活後的心情。但若我在英國的話,我亦會說我《身在英國,但心系香港》。

就是因為這一個英國心,我成為了一個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港英份子。所以,現在我身處香港,也周不時留意英國的大小時事,相反,若我身在英國,當然也會留意香港的大小時事啦。

說完我的英國心,也該說說這一次《Yorkshire Pudding》做的期間限定推廣了。這是一個名叫《Battle for Britain》的主題菜式,推出這一個菜式的原因就是為了下月蘇格蘭能否立國的和平公投來做一個小小的前奏。

蘇格蘭,從歷史上已經一直想脫離大不列顛,獨立成國,而幾百年來,英格蘭同蘇格蘭打仗,戰場都離不開 York (約克) 這一個北部城市。現在,不會再打仗,有的只會在綠茵場上比拼,頂多事後 pub fight 而已,而這一次的飲食推廣活動,正正是一個 pub fight,而且在傳統的戰場《Yorkshire》上演。這一個就是《Yorkshire Pudding》準備在九月推出的《Battle for Britain》的主題菜式了。




顧名思義,是兩個 set dinner,一個是全英格蘭 style,另一個是全蘇格蘭 style。這一個,是英格蘭菜同蘇格蘭菜的大比拼。

未說食物前,先說一說環境,這一家《Yorkshire Pudding》,是一家酒吧,也是一間英倫風格甚重的餐廳,這一次,被安排坐在我久未到訪過的樓上餐室,感覺就是有少少 British Play Room 的格調,有沙發,有大電視,有一個小小的 trophy room,包場開 party 睇足球,最好不過。



而主辨方亦為了這一個主題,特別地找來一隻古董足球來應景。



未食,飲住酒先,是外國飲食的慣例。是日的我,其實一早已經決定來支持蘇格蘭美食 (Sorry,我並不支持蘇格蘭獨立),所以,一收到 menu,我已經陶醉在蘇格蘭那一部份之中,在選酒方面,當我知道《Yorkshire Pudding》並沒有提供 Boddingtons 同 Newcastle Brown Ale 時,我立即已有答案,就是試這一支名字怪異的 Sheepshaggers Gold。



Sheepshaggers Gold,是英國式的 Ale,中文稱艾酒,是一種以暖發酵的古早味啤酒,沒那麼多氣泡,但麥味濃郁,入口順暢亦不會太過苦澀,不需要雪太凍來飲。另外,相對應的英格蘭代表,就是首都的 London Pride。



不一會,齊腳了,這一個英、蘇宴會正式開始。由於是日仍未有英格蘭蠔的供應,所以英格蘭未打先輸,輸了在生蠔之戰上。不過,就算我在英國,蘇格蘭蠔都比英格蘭蠔名氣大好多,這一個蠔,入口香滑,雖不比那些什麼 Coffin Bay 的蠔來得味美,但也是口感豐富的。



Prawn Cocktail,是英格蘭的代表,而這一個 Prawn Cocktail 改變了我對傳統那一些以細蝦仔去浸沙律醬的那一種可以夾三文治食的 Prawn Cocktail。這個,沒有醬,以爽口的中蝦為主,而杯中央,是可愛的牛油果,這一回,令到成件事很清新,完全沒有膩的感覺,是一個很爽快的頭盤食品。



Smoked Salmon Capaccio,代表蘇格蘭,原因,就是蘇格蘭也是盛產三文魚的好地方。薄切的煙三文魚片,咸味沒有過重,香口同入口的感覺就完全是適中,Scotch Egg,就沒有食了,但是一個看得見的美味。



據說《Yorkshire Pudding》做出了全港質素數一數二的炸魚薯條,而炸魚薯條亦正正是舉世聞名的英格蘭菜,不拿出來做大比拼,是不行的。



一個炸籮的 Fish & Chips,仿佛就是原籮炸起,炸魚用的漿粉不厚,時間同火喉亦控制得十分之好,魚條一切開,可愛的魚香味猛烈地滲出,肉質則是超級的香滑,點一下 tartar source,魚的味道更加完美,薯條可以更好。識食的,就加鹽加醋,更識食的,加 Gravy,再識食一點,加咖哩汁...Wow! 英格蘭代表,Fish & Chips,冇得輸。



蘇格蘭的代表,也就是英格蘭北部常見的 Black Pudding,雖然我在英格蘭北部生活了多年,我對 Black Pudding 這一個中文譯喚血腸的東西,始終未是太接受,味道雖然不錯,但我只是淺嚐一下好了。



不過,這一道菜配上了鮮甜的帶子,亦是因為這香煎的帶子,把我的目光吸引回來了。香口,嫩滑,爽甜,味覺感受一流。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就是來自戰場所在地的 Roast Beef with Yorkshire Pudding。不過,從前的蘇格蘭人是不慶祝聖誕節的,傳說就是因為英格蘭人同蘇格蘭人協議了在聖誕節停火,但英格蘭軍不守承諾,就在這普天同慶的一天,把蘇格蘭打敗,所以又製做了英、蘇茅盾了。

不說戰爭,說回這一個代表 York,代表 England 的 Roast Beef with Yorkshire Pudding。也是這餐廳的招牌菜。單是說 Roast Beef,其入口的嫩滑感覺已經令牛肉迷如癡如醉。在 Roast Beef 同 細型的 Yorkshire Pudding 上 淋上 Gravy,也是令我 Wow 一聲的食品。配 Roast Beef 就要用細的 Yorkshire Pudding,如果配香腸,就一定要用大的,成個盤的那一種 Yorkshire Pudding 啦。



Aberdeen Beef, Angus Beef,是英國牛肉的皇者。不過,若是大家去到倫敦,見到 Aberdeen Steak House 同 Angus Steak House,慎入,因為這家連鎖店,只是做遊客生意,我個人感覺,好L難食。

是日的 Aberdeen Angus Beef Tenderloin,是正宗而且充滿水準的 Angus Beef。因為充滿了信心,我選了 Rare,盡享牛肉的血香味道。Rare 的成熟度,令牛肉的肉質奇腍,外表帶醬香,Gravy香,內心是絕正的肉香,味道也是完美,無得輸。



主食過後就是甜品時間,朋友面前的 Dundee Fruit Cake,熟識英國地理的人士就可以從名字中看得出,這是一個來自蘇格蘭的甜品。這是一種很 traditional 的英式硬蛋糕,內心會有提子乾,蛋糕亦是由不同的果醬混合麵粉一起搓揉而成,是一個很甜很結實的蛋糕。




另一個是 Chocolate Shortbread,蘇格蘭的牛油 Shoerbread 舉世聞名。一條仔已經可以飽死你。而英國南南北北的甜品都是一樣,飽肚的程度,絕可以同主菜妣美。這一個朱古力味的 shortbread,硬就硬了一點,但絕對是一個超邪惡的甜品。




最傳統的英格蘭甜品,非 Apple Crumble 莫屬。脆在面,甜在心,再加上一球冰淇淋,無疑,這是最受歡迎的英式甜點,而《Yorkshire Pudding》的這一個出品,是很有水準的。



少見一點,是這一個叫 Eton Mess 的超甜品,我已經不再是一個嗜糖的生物,所以這一個甜,對我來說已經是超標的。再者,內裡的 Meringue (蛋白脆餅),其甜之程度,真的超越了我的上限。不過,對那些可以勁甜的嗜極生物,這可是一個超級棒的甜點啊。



再一輪咖啡奶荐之後,就是這一個《Battle for Britain》宴會的尾聲。England 同 Scotland 兩個主題的菜式,根本就是一個平手,各有各特色,各有各的獨特美味。

就在九月,在成立蘇格蘭國的公投日前後,來《Yorkshire Pudding》品味一下這英、蘇套餐,絕對有味覺上的驚喜。(這套餐是9月份的期間限定)。

誰再說英國菜只有 Fish & Chips 的,我會拉入去後巷打...........

餐廳名稱:Yorkshire Pudding 
地址:中環蘇豪士丹頓街6,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