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油煙彌漫的士他花利街 - 波記大排檔

中環的繁華背後,擁有一個令遊客們意想不到的地帶,之前的我,為大家介紹過《水記》,這一次,同樣是三顧草廬,分了三次去拜訪,吃盡了粉、麵及飯。這一個排檔,中午的時候人來人往,煙霧彌漫。多人煲煙麼? 不是,只是士他花利街的《波記》鑊氣爆勁,令到整條樓梯小巷,充滿了油煙,所以我才有《油煙彌漫的士他花利街》。


士他花利街在那,我相信連經常去波記食開飯的中、上環朋友都未必講得出。向來,我只知道位置,在皇后大道中,中環中心對面山邊的上山小巷,當中有一條有樓梯的,旁邊是羅富記。



這一個波記,主要提供炒粉麵飯,沒有小菜,沒有點心。只有碟頭,每一位客人來到此地,都是一人一碟,不過有一些胃口細的辦公室女郎,三人分一碟也是容許的。然而,這一個排檔,兩個鑊,當鑊子炒得興起時,油煙滿天飛,以前的工作需要見客,經常會西裝畢直,每一次來到這兒身上的油煙味必定令到我的西裝充滿了食物的味道,不洗不行。



更甚者,就是在外的這一個專門用作炒麵炒粉的鑊,大廚叔叔冒著大汗,不停的炒呀粉,油煙同火光都四起,全場70%的油煙,都是來自他的手上。但大叔的鑊氣粉麵,絕對可以吸引你一來再來三來。



食客坐的地方,分成了三部份,最好當然是樓梯頂的位置,因為油煙味不重,中間的一至兩張三人檯,食正煙,不是好受。下幾級樓梯的,空氣同樣地不錯,可是只會在坐滿人時才加開,而且水向下流,那一個位,衛生一般。



平靚正,無論在大熱天時,或是下雨陰天,這兒永遠都吸引上班型男女及工友知已。這一條樓梯小巷,中午時段,永遠是人氣同鑊氣合一。座無虛席之外,拿外賣的人,也時常企滿這一條不顯眼的樓梯。



開場,是我第一日來所點叫的鑊氣炒粉,干炒牛河。這兒的河粉算是其中一款最好賣的食品,而我相信這店的粉及麵是由附近街市的一間粉麵廠提供,因為河粉不斷的斷市,一近斷市,就有一名大叔拿一包來。

干炒牛河,最重要是豉香,總之入口奇香而且充滿豉味同牛肉味的,就是一份好的干炒牛河。當然,要做出一份出色的干炒牛河,最重要就是鑊氣,鑊氣夠,收水收得快,東西因強熱而快熟,熱而不燶,出來的雖有油脂,但整份炒河都充滿熱力,入口一點也不覺肥膩,而且味道香,肉味濃,半熟的洋蔥,也添加了多一分的香口。



不知為何,這兒的排骨很早便會沽清,第二次來,我便吃不到豉椒排骨炒麵,只好來一個豉椒牛肉炒麵。這兒的炒麵,不是單純的炸麵餅,也不是單調的兜亂炒麵,其麵底是先用油爆至香脆,在完全變硬之前加佐料一起去炒,所以食品不用多汁,麵本身已在加料炒的時候變軟,但也不乏脆口的感覺。



誓要吃到排骨,第三次借有野做為名,12:15分來到了,我也即時點下一客涼瓜排骨飯,這兒做的排骨,肉厚骨腍而且入味,難怪所有食客們一來都嚷住要食排骨。大熱天時,以涼瓜配飯配排骨,入口既有飽肚的感覺,也有一定的清涼感,可口,香口,味道簡單而豐富。



人氣充足,鑊氣十足,味道滿足,中環的大排檔,那一間都充滿了特色,那一間都充滿著自身的不同鑊氣。 《波記》,不在大排檔群體,獨自的在士他花利街發放光彩,而他們香味四溢的油煙,在大道中已經可以聞得到,這一個飯餸香,就是前往隱蔽的波記的重要指引。

油煙彌漫的士他花利街,當你在大道中的巷仔,冒出一團團的油煙時,也就代表,波記的兩隻鑊,正在為大家準備豐富的炒粉麵飯。

餐廳名稱﹕波記大排檔
地址﹕中環士他花利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