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尋訪駱克道街市


早了到灣仔的時候,又是我的尋味時間。公司附近已經沒有什麼新意了。在灣仔警署落巴士,頓時發覺到灣仔區有一個少人提及的地方吸引到我,而這個就是駱克道街市的熟食中心。

早上,這街市也不算十分之旺場,地方大但人客總是散散落落的。一出門口,就是一家佔領了好幾個鋪位的食店,叫做英記。


看似非常之多元化,有小炒,有粥有麵有奶茶咖啡的。不過早上只開了奶茶咖啡的一個檔位。我也決定叫上一份公仔麵餐,畢竟,也有一段時候沒有安份地在早上坐定定吃公仔麵啦。

如慣常,我要了一份豬扒公仔麵。而這店的早晨全餐,還不只是公仔麵咁單調。有麵包有餐肉蛋,荒死你食唔飽咁。

麵,普通如常的一片豬扒,正正方方,不甚出色,幸麵既湯底是濃郁的,有出前一丁既感覺。



餐肉,煎到入骨而不燶,雖然是薄薄的,但可以做到皮脆脆地而沒有乾,也是要用夠熱的爐去煎才行。煎蛋卻是煎老了,沒有了滑的感覺,令這一個平凡的早餐顯得更加之平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天的早上,也是比平時早到了可愛的灣仔。同昨天一樣,多出來的時間就用來拜訪這個不甚顯眼的駱克道街市,這次就target了另一家佔地廣闊的,中記。



早上,除了在快餐店或是酒樓,我吃的都是一樣野,而這就是可愛的公仔麵。這真,我是食到有少少上癮似的,幸好平日沒去茶餐廳食早餐,麵包是我的早上良物,但癮更深的奶茶,倒是戒不了。

這一日的駱克道街市食記,就繼續品嚐我的兩大心癮,奶茶同公仔麵。

沒有份外的添加,這中記的早餐比其他的店便宜多了,16元一碗有肉的麵加一杯奶茶,這價錢誰人能敵。

要了可愛的雞扒公仔麵,而且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這兒的麵底同湯底,是實實在在的光身麵。所以個麵湯底並沒有什麼突出既味道。而雞扒就是一些雜亂的雞肉,幸好是帶皮的,有少少皮下脂同雞油,不過不甚香。

奶茶普通,整個感覺也是普通。

朋友說這駱克道街市沒什麼吸引,連續來了兩次,本人也有同樣的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一個早上,我再次來到這個完全沒有特式可言的破街市。這一天,我就熟食中心的另一隻門推入去,左或是右已經不記得了,總之是隨意門把我帶到熟食中心的另一邊去。

一出門,就看見有人的檯上有茶壺,有人吃著點心。朝有一的地方而去,原來此街市隱藏了一家可以飲早茶的小茶居。名字叫 - 偉記。



自己去開茶,自已找茶壺,自已落茶葉,自已沖熱水。這樣的自助式,只有這些老伯茶檔才會讓客人去操作熱水熱茶。

來這一類型的茶檔,尤其是在晨咁早的早上,黎個一盅兩件,最貼題貼環境。

一盅,當然就是排骨飯一盅,雖然不覺他們是生米蒸飯,但輕輕的豆豉同辣椒帶在排骨上,再加上適當的甜豉油,味道也算是可以之上。好味的豉油又彌補了非生米蒸飯的不足。

兩件,其實是四件才對,飲茶,一籠燒賣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燒賣,應該是由開店開始蒸,蒸到有人要為止,燒賣皮開但肉未裂,而且鮮豬肉的味道就狂咬入去時,瘋狂的滲出來,可是沒有了蝦味,味覺感受單調。



很可愛的飲茶地方,老一輩的上班人,好多都一家要飲完茶,食完點心才會覺得感覺良好。是日味覺上雖是普通,但飲下濃濃普洱之後,充滿力量同精神地行出街市,我的感覺,的確是非常良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臉書上說過,我第一次來駱克道街市光顧的食店,就是這一個叫做興利的茶檔。因為傳統中文是右至左來排列的關係,而倒過來讀好像更加之順口,我寮臉書時,把這店打成了 "利興"多次,查了Openrice才覺悟,改返你做 "興利".....打這興利之前,我還真的要 double confirm才行。



這 "興利" 也是一間茶餐廳式的茶檔。感人的就是上圖戴眼鏡的伯伯,腳子有問題的,"ug" 下 "ug" 下咁去服務大眾,睇得出老頭子是非常的辛苦,但看得出他依然是樂在其中。

我的食品,是心癮中的豬扒公仔麵。這豬扒質量好,味道好,可以令我大叫一聲好味呀。(就是要誇張一點。) 原因就是這個豬扒,醃得十分之入味,連肉既內心都有豉油味,雖然知道他們利用了鬆肉粉去令此豬扒變腍,但超入味的扒,加上濃味道的麵湯,令我食得很是開心。

奶茶熱力不夠,奶味夠但茶味淡,而這個是唯一的不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早上尋訪的最後一站,(若我沒估計錯誤,怡興是不開早市的),苑記就是這篇文的結尾。而因為這街市不太吸引,亦不就腳,中午同夜晚我都不會 "特登來"。



來到這苑記,起初我還以為是在準備中,後來看見有人在吃粥吃炒麵腸粉才知道這兒是開早上,讓人食返碗早晨粥的。

廚房走出來一個師父,招呼我坐低,我問了一問有什麼食 (因為冇早餐menu),他說有粥有
腸粉。我好快的回應,皮蛋瘦肉粥同叉燒腸。

回看我以前在opernice寫過的東西,才發現這也是我在 "當年" 食過的小店之一。

皮蛋瘦肉粥,粥底夠綿,但未算得上我食過最靚既粥底。好的是皮蛋夠多,而且食的溏心流黃,很有香味。而瘦肉極瘦,醃過的瘦肉條也十分入味,肉帶點韌,但用於瘦肉粥,這倒是正常。

腸粉,我要了一份叉燒腸。腸粉皮不厚也不薄,而且腸粉卷得厚厚的,餡料十分之豐富。比起酒樓的扁平腸粉,更有口感同質感。而且甜豉油夠香,覺得不夠好之處,就是這腸粉不夠滑。



總結了這幾天的食歷,這平凡的銜市的確非常之平凡,不過,環境靜靜地,沒想過街市會是那麼的清靜。在灣仔上班的大家,這兒食早餐雖是一般,但平凡中找到了清靜,可以看看報紙,打下手機上的遊戲,也樂。

Feature:

地址: 灣仔軒尼詩道225號駱克道市政大廈街市熟食中心2樓 (提供早市的幾檔)

食店名稱: 英記 (茶檔/茶餐廳)

食店名稱: 中記  (茶檔/茶餐廳)

食店名稱: 偉記 (點心)

食店名稱: 興利  (茶檔/茶餐廳)

食店名稱: 苑記 (粥、麵、腸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