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Day at the Museum -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紐約遊,其中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參觀博物館了。選定這一家《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來參觀,除了因為這是紐約市最精彩,最多野睇既博物館之一。也是電影 "Night at the Museum" (翻生侏羅館) 所描述的那一間,晚上眾展品會返生的博物館。當日一早來到,已經要排大隊了,幸好在排隊中,有遊客建議我立即在網上預購門票,輪到我就可以立即入場。排隊時,有小朋友已經笑著說 " I come here because of  the movie! " 而我又何嘗不是呢!


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乘搭紐約地鐵的 C 及 B 線,在 81 St-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下車,就可以來到了。



在地鐵站一轉出來,就已經見到兩條都幾長下,但不斷地移動的排隊一龍。間過兩條一龍既分別只是由正門入及由側門入既分別之後,我選擇似乎是較少人排,由 "The Rose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 (全名叫 "The Frederick Phineas and Sandra Priest Rose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 的展館大門,進入博物館。



這一個 The Rose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主要展覽的,是與大空探索有關的。也是一個天文館。這是一個於2000年翻新過的展館,所以,內內外外都十分之時尚,中間的 Hayden Sphere 更是這兒的一個小地標。然而,入內是要另收費的,我在這展館的周邊看看便走了。而且,這也是整個博物館的指定出口處。




之後,我就跟手上的地圖,行去主館了。首先見到的一幕,當年白人來到了美洲,統治及欺壓原住民,而且是不得不承認的一段黑歷史。



然後,我就去參觀一個類似 History of Wildlife,以當時美洲原有野生動物為主題的展廳。說真,這兒的標本都栩栩如生。難怪電影看中了這兒的展品做主題,一個一個地,在電影內,令它們,復活。 







之後,我同在入場處認識的德國人家庭感覺一致,一齊去找升降機,決定由展館的最頂層開始參觀,慢慢再轉落去地面。一上到來,就是恐龍及古生物化可的展區了。那德國的小朋友,最是興奮。因為他看見,似是電影出現過的 T-Rex。






古世代,不只有恐龍這一個物種的。所謂的恐龜,恐魚,恐象,恐鴨等等。唔單只是小朋友,連我幾十歲人來到,都感覺到,長知識了。










之後,我來到一個靈長類動物的展廳。這時,我又想起電影了。電影內的頑皮猴子,也許,是從這兒走出來的。然而,因為是介紹靈長類動物,所以,我們 human 也包括在內。




小休,放自己一個廁所 break 之後,我來到一個,相信是介紹美洲原住民歷史的展廳。美國的原住民部落,當今己被承認地位的,有500多個。向來都有小研究美洲原住民的來歷,有些是真真正正的土著,有些是亞洲過來,落地生根的古民族,也有一些從極地移居過來,血統同愛斯基摩人,因紐特人等有關係。

曾經,係英國認識了一名 Chan 姓的工作伙伴。我好奇地問佢,祖先是不是中國人。而他的回答說,他的祖先是美洲原住民,而他們的部落應該是由亞洲移居至美洲的其中一個部落,所以他們部落人的姓氏大都是單音,同中國人的姓氏差不多。










繼續參觀,我來到了一個很多人,大人同小朋友都爭著打卡的地方 / 展品。這就是著名的復活節島石人啦。來到這兒,我連忙同屋企人開 live。阿仔阿女已經立即大叫 "Give him gum gum"。



同一個展廳,都是充滿著各地,各民族的古石像。用同一形容詞,栩栩如生來形容它們,也是好貼切的。



行行下,我來到正門的 Theodore Roosevelt Memorial Hall。雖沒有電影的羅斯福臘像。但同樣有恐龍的化石。只是,那化石恐龍,是草龍而不是電影的 T-Rex。



回到其中一個展廳,展出的,是不同時代的古城市模形。這時,我又想起了電影的迷你人了。在晚上,這兩個場景,也許會熱鬧起來。




行行下,原來我已經在同一系列既展廳轉圈。而我,似乎回到了一個同石像有開的展廳。只是這兒展覽的,是亞洲、中亞及阿拉伯世界的石像。






然後,我來到一個很大的展廳,是一個關於海洋生物的展廳。各式各樣海洋生物既標本,模型,化石等等的,令人嘆為觀止。最能吸引大家拍照的,就是展館中央掛著的一條大鯨魚,藍鯨的模型。




同一個展廳,另有極地生物的展覽。我主要在北極熊同海象的箱子拍了照片,之後繼續參觀。




另外,有一個箱是蟲。似乎是一個放大了的蟲模型。怕蟲的朋友,慎看。



最後,我來到一個應該是叫寶石展廳的地方。然而,此展廳最能吸引大眾的展品,就是兩舊天外來石。兩件都是含鐵量豐富的隕石,摸摸它,果真是堅硬而且是冰冰涼涼的。




吸引我眼球的,有兩個巨形的紫晶洞。不知是不是最大的,但,紫光閃閃的晶石,早已經閃到的暈了。




其他的奇珍異石,大大小小的,都好值得去細心欣賞。大型的原玉石,輝銻礦等等的,是值得大家專程來欣賞的。







差不多了,我要去下一個景點同午餐了。正式離開博物館前,行了一個圈。發現到,博物館外的花園,也是一個很吸引的觀光點啊。



我,算是成個館行晒架啦。(另收費的除外),但,感覺到,我好想去多一次,甚至幾次,想帶家人來,也想,花一整天的時間,細心欣賞展品。也想,等到夜晚,看看展品們會否在館內,開 party。

景點名稱: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地址:200 Central Park West New York, NY, U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