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九龍城 ‧ 石屋家園 ‧ 石屋咖啡冰室

上次介紹了一個位於大埔的保育加飲食項目,感覺上非常之有心思。這一天,根據一些媒體報導,也看過已來過的朋友在 facebook 上的照片,讓我知道位於九龍城某處,也有一個把富有歷史性的舊建築保育及改變用途的地方。這一個就是位於民生書院附近,美東邨對面的一個名叫《石屋家園》的地方,而在內,有一個歷史文物展覽館以及一間 cafe,名字叫《石屋咖啡冰室》。


整座石屋連花園都保存了,翻新了成為一個半公眾的小公園。若是在秋意濃濃的時候,在這一個車流人流都不算多的地方,慢活地坐上一個下午,我覺得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石屋,二次大戰前,是一條名叫 "何家村" 的小村落,而現時的石屋,是和平後重新安置居民,在附近建起寮屋時再落成的。



前身,這兒一帶是片場及墳場,石屋搖身一變,變成了小型的工場。至今,該《藍恩記山墳墓碑工程》的招牌保留了,作為此石屋的其中一個印記。



石屋,分了兩部份,一邊是一間收懷舊為主題的餐廳,另一邊,是一個名叫《文物探知中心》的展覽館。未講食之前,我先說說展覽館的部份。



一入展覽館,就有許多許多的故事及歷史,介紹這一間石屋的來龍去脈,以及這一帶的歷史。




從狹窄的機梯轉上展館的閣樓,我看見當年以柴火煮食所用的舊式爐頭,及一些古老的廚房用具。這些,對我 (半名在新界農村長大的人)來說,是一個很窩心的回憶。



這展覽館,的確是一個60、70年代的集體回憶地方,古早味的鐵信箱,古早味的黑色攪盤電話,你...又有沒有用過呢?




再者,鐵製的碌架床,小時候住唐樓,一家六口連同由村出左黎城讀中學的堂兄堂姊,擠在一起住時,一間房要三至四個人瞓.....碌架床,是解決空間問題的好幫手。細細個喜歡下格,大一點,點都要霸上格床。



帶大家參觀完展覽館,我帶大家來餐廳了。說真,我這一篇文章是倒序文,因為實際上,我們是是先醫肚,後再去展館的。



這一間餐廳,以60、70年代的舊感覺為主題,同石屋的老感覺,非常之 match。




餐廳,完全地仿照當年的舊冰室的裝修設計。不計店員工作的地方會看到的現代飲食設施,成個餐廳的裡裡外外都有一種把你帶回過去的感覺,完全貼實 "石屋" 的舊九龍城的那一個獅子山下主題。




在廚房的出入口旁,給我發現了一個蘑咖啡豆機。不過,我相信,這一個機器,只是作展覽用途。



天氣熱,而且找到位,所以我們沒有坐露天的雅座。不過,秋高氣爽的時候,坐在外享受午餐,絕對是一個非常寫意的行為。



蘑菇芝士奄列,配牛角包,還有人見人愛的茄汁豆。一切開奄列,是充滿了芝士的,非常之香口惹味,而牛角色也十分之香口。這一個餐的感覺雖然簡單,但勝在夠美味。



豬扒飯是當日的ABC餐之一。豬扒是厚切的,肉感同肉味都非常之豐富,再者,餐廳用的是珍珠米,飯味飯香因此也有所升華。而且,飯好多,豬扒又夠厚,很飽,很飽。



飲品,太太要了一杯蘋果汁。其實我們覺得有少少奇怪,為何餐廳會配蘋果汁....不過,好飲就得啦。



我見餐廳有即蘑的意式咖啡機,所以我要了一杯香濃咖啡。這一杯咖啡,味道甘香,也夠濃,咖啡豆靚,沖出來的咖啡,的確是特別的好飲。



用餐的環境雖然迫夾一些,但食物感覺不錯。而且整個《石屋家園》的感覺是非常之悠閒舒適。在空閒,想放輕鬆而又不想離開市區的話,這一個小小的《石屋家園》,離九龍城其實不太遠,可以一來。

景點名稱:石屋家園
地址:九龍城聯合道133號石屋家園

餐廳名稱:石屋咖啡冰室
地址:九龍城聯合道133號石屋家園

網址:http://www.stonehouse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