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神田麵屋》日本德島的拉麵同烏東

我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寫任何關於拉麵的文章,因為香港的拉麵店實在太多,而我又不是什麼拉麵達人,所以我總覺得,來來去去,都是同一個味道。

那麼,為何我又開始有興致去品味拉麵呢? 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將會去日本旅行。大阪、京都、滋賀縣的大津同四國島的嗚門、德島,是我是次旅程的目的地。

我在搜集資料時,發現德島是一個拉麵勝地,而當我在選擇拉麵店時,發現於香港也有一家標榜是德島風味的拉麵店,於是,我又找我那可愛的姪女為伴,二人來到中環鴨巴甸街的《神田麵屋》,看看德島拉麵是什麼樣的一回事。


此是一家由香港人開設的拉麵店,店主曾經留在德島,認識了當地的拉麵師父,因而放下工作,拜師學藝4年,便回流香港,創辦了這小小的《神田麵屋》。



《神田麵屋》除拉麵之外,也有烏東麵食,而烏東麵食更是此店的招牌,不過,首次來的我們,一心只想試試德島拉麵風味,所以我們只點下 "天龍" 同 "地龍"。



天龍,是濃豚骨湯、叉燒、玉子拉麵,起初,的確有少少不太習慣這湯底,因為這湯底的確不單是純豬骨味,而且味道又不是太濃郁,但有心地細味一下,這德島拉麵的湯,是特別在那不太濃的豚骨湯之內,輕輕地帶出醬油的豉味,感覺有少少特別。不過,除湯底外,其他如麵條,叉燒,一切都是普通。



地龍,同 "天龍" 是一樣的,只是配肉變成了厚切豚角 (即豬腩肉) 而已。厚切豚角比起叉燒出色,直接地令豚骨醬油湯底起味,不過配料一般,同那雞蛋不夠流心就是被我們扣分的小原兇。



我們另點一份炸餃子,很脆,也很香,不過我們覺得有少少像香卷。那一天,我們的感覺只是普通。不過,因為人人大讚的烏東,我決定再來。



《神田麵屋》的精髓,其實這是烏東,而 "神田" 這一個選擇就是他們的招牌。以熱辣辣的石窩盛載,在寒冷的冬天吃上此物,會是份外的溫暖。再者,此烏東的湯底份外的濃郁有味,全因為是在豚骨湯底加上了黑松露,而且石窩的熱力不斷地不斷地令豚骨湯翻滾著,熱力把水氣蒸發令我湯底越來越濃郁。

說完湯底,說鳥東,這是粗條的四國烏東,入口煙韌彈牙,沾滿了湯汁的烏東麵也顯得份外的美味,而這一個 "神田" ,包含了叉燒同厚切豚角,因為很熱很香,熱力亦把黑松露豚骨湯底同叉燒及厚切豚角的味道混合了,吃後胃子是暖笠笠的,感覺上,以這烏東窩來對抗嚴寒的冬天,是正確的選擇。



拉麵可能有少少失望,但第二次來食到招牌的黑松露豚骨湯鳥東就完全地令我對《神田麵屋》改觀。來這兒,暖笠笠地品味一個濃豚骨湯烏東,或是想真正了解一個什麼是德島拉麵,《神田麵屋》是值得大家一來的。

餐廳名稱:神田麵屋
地址:中環鴨巴甸街41-49 號金豪大廈地下1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