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鵝頸橋邊的日夜粥 - 新發粥店

粥麵店,是廣東獨有的飲食事處,任何時間,都可以簡單地來一碗粥、腸粉,同各式各樣的油器。帶病上班,食滯了,來一碗粥清清腸胃,也是十分之好的。

我是日想一評的,是每一次加班,及當我帶病上班時的感恩粥品店,24小時營業,有時候,工作至凌晨3、4點,鵝頸橋的這一間《新發粥店》,是時常陪伴我左右的恩公。另,由於是時不時食的店,所以多年前在 openrice 撰文後,便一直沒有再表揚她的粥品。

這《新發粥店》,沒詳細考究其歷史了,我相信,在時代廣場發展之前,《新發粥店》已經為鵝頸街市、羅素街街市及電車廠的員工服務了。


是日,不是病,不是加班,只是有感而發地特意過來一食,為其撰文。而我的簡單午餐,就是一粥,一腸粉,一油條。

粥,是皮蛋瘦肉加粉腸,這兒的粥底未算最正,因為水份是比較多的,不過入口是充滿了米香,而且很綿,再者是熱,熱辣辣地把一口粥,一口肉,一口皮蛋,一口粉腸,十分之香口,而皮蛋是溏心的,粉腸混入粥後,腥味羶味全除,十分之可口。



沒病食粥,我會配上油器,而我最喜歡的,就是簡單的一條油炸鬼,這算是新鮮炸起的,搣開,沾粥,一口油條一口粥,帶脆,帶香,沾過粥之後會令油條的肥膩感大減,一粥一油條,是糧尾飲食的恩物。



而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兒的腸粉,有時候OT至天亮,一碟牛肉腸加一杯豆漿,就是我的宵夜加早餐的混合餐。腸粉皮雖厚,但入口十分之香滑,再者,牛肉餡塞得實實的,肉感十分之豐富,而豉油也十分之甜美,基本上,一碟夠飽。



我上一次寫粥麵店,國內的朋友說這是 Comfort Food,也是香港獨有的飲食特色,這一點我完全同意,因為當大家去廣州、台灣,甚至是澳門,他們賣粥賣腸粉的形式,都同香港的粥品店有所不同。

作為一個香港的市井之徒,這一種食店,絕對是市民之福。

餐廳名稱:新發粥店
地址:銅鑼灣堅拿道西10號地下C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