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50年後的彌敦酒樓 - 彌敦酒店《嵩雲廳》

在年中,當我打算為爸搞生日時,爸才向我說,今年是他們結婚50週年,他的意思是留待12月搞一個大宴會紀念一下。結婚50週年,亦即是金婚,作為仔女的我們當然要為兩老安排好。

怎樣去搞一個令他們難忘的婚宴呢? 其實我心中有數,因為當年他們擺結婚酒的地點《彌敦酒樓》,現今依然是一家酒樓,只不過已變成了連鎖的《稻香/迎喜》而已。在爸決定要搞金婚宴會的一天,我到了彌敦酒店問一下,原來酒店內另有一間中菜館,一問之下,位於酒店15樓的《嵩雲廳》的前身,就是當年父母搞婚宴的《彌敦酒樓》,我頓時覺得有這兒舉行金婚宴會,比起《稻香/迎喜》更有意義,因為《稻香/迎喜》只有同一場地的感覺,但《嵩雲廳》,就可以讓大家真真正正地來到50年後的《彌敦酒樓》。


時間地點人物來到2014年12月,地點一樣,只是樓層不一樣,再說,昔日的《彌敦酒店》早已拆卸,在同一地點重建為今日樓高15層的《彌敦酒店》。幾十年,名字沒改,地點沒改,只是新樓與舊廈的分別,在香港這一個彈丸之地,確實是很難得。

據我所知,昔日的《彌敦酒樓》,位於酒店的二樓,佔地兩層。現今的《嵩雲廳》就設於酒店頂樓,場地不大,但帶有少少典雅感,這場地最適合做什麼? 就是像我父母金婚的這一種小型酒席啦。

是晚,不請外人,只請父母兄弟姊妹的摯親家人,一開就開了5圍人馬。把半間餐廳包起來了,若是在大酒樓搞小宴會,我覺得會營造不到像我們當晚的好氣氛。



像婚禮播過相片之後,我們送上一個代表父母金婚,也順道為母親大人預備的蛋糕之後,酒席就趕快地開始了。



是晚的餐沒有魚翅,實行一翅都不食,所以就以花膠瑤柱海鮮羹代替,味道很鮮,是以瑤柱帶出來的,當中伴有豆腐同蝦,而且花膠煮得剛好,羹底放久了不變水,也沒有食漿糊的感覺,這一個羹,的確是勝過魚翅。



竹笙黃榆石榴棵,是他們的一個很特別的功夫菜式,一個個的手工包餃,內裡是全素,對素食者美中有不足的就是廚房加上了蝦子。這一個石榴棵,加了蛋白汁來調味,是很香口的。



這一個石榴棵福袋裝的是什麼呢? 很簡單,單是竹笙黃榆石榴棵這名字已經說得非常之清楚。福袋內的餡,是全素的,以竹笙、黃耳、芋粒、蘿蔔粒做餡,外淋的蛋白汁令整個石榴棵福袋變得十分之香口,既美味又充滿了特色。



豉油皇干煎大蝦,是真正爽脆可口的大蝦碌,大蝦,殼通常都比較堅硬,但這蝦經過猛火的香煎,皮已脆;經過猛火將豉油迫入蝦的內心,肉十分之香。不過美中不足的是,豉味並未完全地滲入蝦肉之中,如果多點生抽或是美極的味道,這蝦絕對是一個頂呱呱的菜式。



平日飲宴食的,是把瑤柱釀入節瓜,這一次就用上了鮮帶子,變成北菇玉環釀帶子,味道比起用瑤柱釀清許多許多,清清淡淡又不失當中的貴氣,席中的所有長輩們都大讚。



芹香花枝炒黑豚肉,單是看,已知道是一個清新爽口的菜式,花枝吊片很爽口,黑豚肉也是味道濃香,更好的這黑豚片是全瘦肉,入口有濃肉味而且極爽口,清清地而富有味道,不錯。



之後是敬酒時段,敬酒過後,經理拿了一張菜單給我們看,是在2010年,另一對老夫婦在《嵩雲廳》設金婚宴會時,其兒子找回當年的菜單,問可否做回當年同一樣的菜式。我們眾人都對此菜單深感興趣,而我姐說在 openrice 上好像有人提及過此事,之後,我連忙上網找找看.....surprise,那次的金婚宴會,原來是食友 Fraz 安排的。



之後的菜式,就是一條清蒸大海班,很新鮮的大海班,肉質爽脆,熟得很好,沒有那一種普通養魚的梅口感覺,入口十分之鮮甜,不錯。



現今較為健康的席宴,總會安排多菜少肉,席上的蒜子上湯浸菜苗,就是很簡單,以雞湯做底,浸上白菜苗,再用炸蒜粒來吊起個味道,清新健康而且有味。



看見雞,就代表尾聲已到,而是日的雞,不是食到悶的炸子雞,而是帶有少少特式的秘製飄香木盆鮮雞。雞,是先焗後蒸的,所以食落有烤雞的雞香味,再輕輕地蒸一蒸,把水份回一回,令雞肉的汁完全地滲透到雞的每一個層面上,皮有少少焦的香口感,但是軟的,肉就完全地入味,雞油雞汁猛烈地由雞肉中滲出,口感十分之精彩。



生炒臘味糯米飯及金菇鮑汁炆伊麵,生炒糯米飯味道濃郁,惟是飯粒未夠軟,而炆伊麵就做得十分之香口。其實,豐富的席宴,去到雞已經是人人準備包走,席中的飯麵,當然也不例外,個個留肚食紅豆沙。



簡單而精彩的席宴,而且亦是非常開心的一晚,最重要是兩老開心,菜式亦沒有令大家失望,而《嵩雲廳》,把當年的婚禮勝地《彌敦酒樓》默默地存活起來,的確帶給好多老友記的珍貴回憶。我簽卡時,發現單據上依然寫著《Nathan Restaurant》,《嵩雲廳》,沒花沒假,就是《彌敦酒樓》。

餐廳名稱:嵩雲廳
地址:佐敦彌敦道378號彌敦酒店15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