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觀塘的這一間 "齋舖" 非常之葷 - 素心齋

觀塘的素心齋小食店,很早很早我已經留意到,在APM旁邊的巷仔,冠名是素食店,但係魚旦牛雜乜都齊。店名又素又齋,說真,多年前來過,真的是只賣素食小點。

星期五的晚上,同公司來到了觀塘見客後才能夠鬆人,愛食的我當然不放過拮魚蛋的機會。身在巧明街的我,一早已指定了食店。來到觀塘,有一間充滿了葷肉香的齋舖,店名又素又齋,相信前一手才是真正賣齋的小食店。俗世人頂手後,搖身一變,變成了賣葷肉的串燒店,實在是一種罪過。

在APM旁,串燒的燒爐放滿了不同的葷肉,由雞軟骨,豬頸肉,到各式各樣的丸,大腸仔細腸仔。應有的肉食,是盡有的。而這店,沒有忘本,本是齋店的素心齋,也放了幾盒甜酸根係度賣。

在上面燒著的,是半熟品,我點下要食什麼才把客人要的東西放落下層去燒。香味不斷的隨著酒煙瓢出來。老遠已聞到香味,這家串燒店,的確是非常之出色。


要等,因為要把半成品燒返熱。我要的墨魚丸同豬頸肉,從半熟品中拿出來,看著他燒,看得出,聞得出,由半生燒到熟,由無味燒到有香味。是看得見的滿足。燒好,店方加了少少的沙爹汁,食起來又特別的惹味。

先吃一吃豬頸肉,涂了蜜糖的,感覺就像是野外燒烤的一般。肉腍,味道香,外層充滿了外掛的味道,肉內心是豬肉原本的肉汁同肉味,味道帶了少少層汁感,不錯。
墨魚丸,好似乾了少少,但乾只是外表,內裡的肉香口,食落彈牙,腍,大大粒的丸,非常惹味吸引。



香味十足,若是當晚餐來食的話,我可要上4至5串。在香港,有水準的小食店不多,而這一間,算是非常之有水準,絕不是旺角街頭隨隨便便之列。

另一天,我又來到了觀塘,這一次在舊區的半山上,又讓我發現了另一間素心齋。

這兒有凍的魷魚鬚,有凍的鹵水小食,有魚旦牛雜。想想就什麼我愛的小食比較少介紹,而這個,就是大人小朋友都喜歡的,司華力腸。



司華力腸,是德國的一種香腸,主要是以剁碎的豬肉、牛肉和煙肉製成。不過小食店的司華力腸,成份就相信是大同小異的。為何司華力腸會成為香港的小食店,大概是夠大條吧,而且香腸人人喜愛,普遍的雞肉腸又好似冇乜肉食,司華力腸夠大條,賣都賣得貴一點。

有不少小食店,司華力腸是炸出來的,食落非常之香口,但這小店的司華力腸,是用水煮的,而且是未熟的司華力腸,當場切開邊再以沸騰的魚旦水去煮。水是清澈的水,腸仔的原有豬肉味呈現,不過這些香港或國佈內仿製的德國腸,始終味道一般,若是去一些正宗的德國餐廳,味道就一定不同。

說回正鋪,聽說現在他們做的麵筋還是非常出色,下次去觀塘,該要再去素心齋的正鋪,吃生筋及齋鹵味了。

食店名稱: 素心齋 (APM)
地址: 觀塘駿業里10號

食店名稱: 素心齋 (宜安街)
地址: 觀塘宜安街31號宜安中心地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