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何蘭正》的鬼佬涼茶

廣東話,是世界語言的一個藝術,尤其是廣東話的粗口,可以說是博大精心。男人食堂節目中的粗口學堂,的確令大家收獲益良多。

我不是歐陽 sir,對粗口呢樣野沒有太深入的研究,但用粗口來玩食字,玩到來做生意的層面上,當年"住好D" 的 "Delay No More" 同 "草泥馬" 系列,其實是表表者。是日,因為幾個月前看見友人的 Blog 文,在晚上的課堂完畢後,我隻身來到一個 "好L正" 的地方,名字就叫《何蘭正》,其意思.....我講左了。


《何蘭正》是什麼東西,他們有什麼東西會令人覺得 "好L正"? 其實一入到去就知道,因為牆壁上有4個大字,寫到明賣的是 "鬼佬涼茶"。唔明 "鬼佬涼茶" 係乜? 那你應該問一問家中的長輩們了。而以我聽父母輩的解釋,因為啤酒是外國傳過來東方的,而啤酒同涼茶有一個大同小異的功能,那就是消暑。當年的人未能夠向人解釋清楚什麼叫做 "啤酒",所以,賣啤酒的人就解釋說,這是 "鬼佬涼茶"。



以前,賣涼茶的地方叫涼茶館,也是我父母的拍拖談情的勝地。所以,《何蘭正》的設計,有丁點似當年香港涼茶館的風格。而正確來說,這一個感覺,就似足馬來西亞朋友傳回來當地的飲野/飲啤的老店舖樣子。



《何蘭正》,的確是 "好L正" 。酒吧其實是五臟俱全的。來到這兒,不想飲 "涼茶" 的話,要黎真的來一杯烈酒,雞尾酒,也行。不過,我來既目的同目標,是這兒的 "鬼佬涼茶",spirit 絕不是我是日要飲的東西,而且大家都知道,在中區的酒吧飲野係幾咁貴,以前試過飲一杯 Double Vodka 溝 Lemonade,杯野成百幾蚊,有點怕怕.....



說真,《何蘭正》鬼佬涼茶館,真真正正 "好L正" 的是本地的手工啤。而且,這兒賣的手工啤,絕不是大家在市面上司空見慣的瓶裝手工啤酒,而是桶裝的生啤。



《何蘭正》同一殷的酒吧及涼茶館一樣,絕不會單買一款 in tap 的生啤。我選完啤酒之後,也看看酒吧會提供什麼食品。他們有好幾款 "Ho Lun Jeng Dish",但價錢,說貴又不太貴,始終是中環價....不過,同一句說話,是日的我,志不在此,我都係齋飲 "鬼佬涼茶" 算。



我點的手工啤,品牌叫 Lion Rock (獅子山)。我點的是獅子山下 (Pale Ale),夠氣,夠凍,夠泡,入口麥味重,卻沒有苦澀的味道。即出 tap 即飲的啤酒,味道永遠來得比樽裝及罐裝的佳,麥味感覺也較為香滑。可惜,臨時有急 call 要早點回家辦理,我只好快快飲,仲要飲唔晒。這一杯 "鬼佬涼茶",其實是要慢慢嘆的。



此外,其中一個令我不想花錢去叫小食的原因,就是飲 "涼茶" 贈小食。佐酒的小食,不是你我都食到厭的花生,而是日本式的支豆。咸咸香香,不熱氣、不上火的支豆,與啤酒配合起來,感覺更勝花生。



很好多手工啤,很有味道的環境。來一次,好正,來多幾次,應該都會覺得這兒"好L正"。

餐廳名稱:何蘭正
地址:中環蘇豪卑利街65-65A號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