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大澳小食之 1) 炭燒雞蛋仔 2) 茶果財

來大澳,好多人都是為了參觀水鄉而來,在食方面,如像我們跟團來的,早已經有固定的午餐地點,留連在大澳街上時,要食的話,茅頭就會指向街邊的小食。

在大澳,周街都有賣巨形魚蛋,仲有許多遊客熱捧的鹵水大墨魚。不過,這兩個並非我的所好,我所好的小食,並非同水產有關,是一些就來失傳的香港經典及鄉效美點。這一篇文章,會說的小食,就是大澳的《炭燒雞蛋仔》,同《茶果財》的美味鄉村茶果。

首見要說的,是《炭燒雞蛋仔》。在大澳一過橋立即左轉的那一邊巷仔,會見到一個幾空曠的舖位。舖位很簡單,只有一個炭爐,只有一個大叔 (也許現在要叫伯伯),賣的,亦只有雞蛋仔。


真的用炭燒的雞蛋仔,以我的認知只有牛頭角下邨,大坑,同大澳三家。牛頭角下邨的,隨著社區重建,已經再搵唔返了;大坑的伯伯,早幾年亦已經仙遊了。今時今日,要食炭燒雞蛋仔,都似只有大澳的這一個永遠戴黑超的伯伯。



伯伯堅持即叫即整,做好一底就立即風乾,所以係要耐心等待的。此外,用上炭火燒出來的雞蛋仔,火喉均勻,燒出來的色水十分之美觀。




我的一份炭燒雞蛋仔燒好了,風乾好了,看得出其色澤均勻,比較深色的原因不是烤焦了,而是因為這兒的雞蛋仔的味道是偏甜的。

一放入口,每一粒都是甜甜的,帶脆的。最開心的,就是雞蛋仔係實心架,好正。




吃完雞蛋仔,我們的大澳行 round 1 就結束了,大伙兒回到旅遊巴,食飽就再回來大澳,進行是次行程的第二 part 活動。

活動的第二 part,是什麼少林中心,詳細不說了,只是大人小朋友跟了少林師父學了一招半式。學武不成後,我們又回到大澳的大街,爭取時間行多一陣。而我們就在石仔埗街的其中一個鐵皮屋,找到傳說中的《茶果財》。

《茶果財》,也是一家很堅持自家手造,全人手製作的茶果,糯米糍店。如果這店是位於日本某生活小區,必定引來全亞洲遊客來到訪及支持。



在大澳,不是說沒有人支持,只是若此店是生於日本,必定是一間很有人氣的果子店。而路過的我們,要了一個花生餡的糯米糍及一個眉豆咸茶果。



作為一個新界長大的人,我是很喜歡食茶果的。咸味為主,煙煙韌韌,就是我們鄉下仔喜歡的味道。



咸茶果,是眉豆餡的,一定要即買即食,凍了或翻熱,絕對會影響口感。因為,新鮮做起的軟綿綿感覺,一旦冇左,蒸返熱都係冇左。我手上的眉豆咸茶果,暖暖的,香香的,煙煙煙煙韌韌,入口的感覺絕對是可愛。



糯米糍,同樣是軟綿綿。本身是凍的就可以拿回家慢慢食。但太太同兒子同我一樣,忍不住口了。在我們行出去大澳停車場之前,已經食晒。



手感同口感同是軟軟的,甜味適中,充滿粒粒花生同糖的餡,的確會令人越食越開心。再者,糯米糍的外皮很厚啊。我們食糯米糍,餡是其次,糯米糍的本身絕對是主角。而是日的主角,值得俾個金像獎佢。



《炭燒雞蛋仔》很妙;《茶果財》的茶果也很妙。來大澳,這一些小食,絕對是不容錯過。那些什麼巨型魚旦,什麼巨型墨魚,點比得上以上呢啲野食呀...........


食店名稱:大澳炭燒雞蛋仔
地址:大澳吉慶前街59號地下

食店名稱:茶果財
地址:大澳石仔埗街106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