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在野的山水茶寮 - 川龍村《端記茶樓》

"大包易賣、大錢難撈,針鼻削鐵,只是微中取利;同子來多、同父來少,簷前滴水,何曾見其倒流。" 這一句說話,由爸爸傳給我聽,說出80年代的香港人生活的辛酸。後來查過,這一句對聯,其實是出自廣州的 "大同酒家",是酒樓門前的一對對聯。

回想小時候,深深的感受到,老爸的確帶過我周圍去飲茶,什麼什麼 "友男",什麼什麼 "海洋皇宮大酒樓",什麼什麼 沙田畫舫",甚至 "陸羽酒家",我深深的感受到 "同子來多" 的這一句說話;到後來長大了,我亦因為這一對對聯,開始帶老爸周圍去飲茶,帶過他去 "蓮香"、澳門的 "龍華",西貢的 "永和" 等等,而帶過他去,最特別,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一次我再來到的《端記茶樓》。

第一次來,是帶老爸來;第二次,是帶親叔父來;第三次,是行山帶隊來;第四次,是帶外父外母來。這一次是第五次來,我也是作為晚輩帶長輩來,而是次帶的,是年屆90歲,太太的外婆。我又再一次實現了 "同父來" (同長輩來) 的這一句話了。


近幾次都是開車來,而且都是一早上。我們上到山其實只是七點多,但《端記》的停車場早已經泊滿,幸好,已經有不少人早已經食飽走人,有車位泊近酒樓門口,亦有一張半露天的大檯俾我地霸到。

當我們坐好位,抬頭一看,茶樓的樓上雅座,早已經坐滿。



這兒是全自助式的,茶要自己沖的,店內的服務員只是負責整理點心,收檯同收錢。這兒,連茶杯碗筷都係要自己找的。所以一來到,就需要立即派員,去茶房沖茶,攞碗筷。




點心,當然也是自已拿,而且,這兒很傳統 (也可以說是很落後),是沒有點心咭的。結帳時,全由數口好同記性好的員工,看碟子大小同蒸籠大小來計算價錢的。



說回點心部,是整個酒樓最水洩不通的地方,因為全餐廳的人都會聚集在這一個地方。無論蒸點,炸點,腸粉,燒臘,盅頭飯,甚至是其中一個茶房,都集中在這一個角落。





說取腸粉,地點雖然都是同一個地方,但就要直接行入廚房,直接問負責腸粉的師傅。

我們先照顧茹素的太太同其中一位阿姨,所以立取一碟齋腸粉。不知現在是不是依然用天然的山水來沖茶做菜,但我可以說,這兒拉的腸粉是份外的滑。



另一個腸粉是叉燒腸。腸粉滑已經在食齋腸的時候給肯定了。再令這腸粉得到更多肯定的,就是超好味的甜豉油。好味的豉油,係會直接令到腸粉的味道升華的。



阿姨拿了一小碟銀針粉,炒得很香,入口夠煙韌。簡單的雜料,以粉為主,既香口又有非常好的口感,味道很好。而且,炒銀針粉是很傳統的小食,在市區的酒樓不易找得到。



早上去茶樓,我總喜歡食個盅頭飯,所以我自行拿了一盅排骨飯。小小的一盅,是點心小食的份量。不過,掛骨真是排骨而非肉排,但因為有骨香,同我選中了比較多軟骨的一盅,所以我幾好,而且是生米蒸出來的飯,飯香味是最佳的。



點心中,炸魷魚鬚可以說是大人及小朋友都喜歡的食品。雖然是一早炸起再放涼,但入口味道足而且香脆,已經是好好,入口香,帶煙韌,帶爽口彈牙,不就是最好的感覺嗎。



芋角,炸得很酥香,芋頭泥好滑,外層的酥皮也十分之香脆。



好多炸點凍食都不錯,之不過,對春卷來說,我比較喜歡熱食,這一個春卷其實好好食,又夠脆,不過,我始終喜歡熱食。



一大班人到茶樓食點心,好多時都會叫一些平日兩、三個人飲茶未必會食到的東西。沙爹蒸土魷就是其中的一個。是日的土魷很入味,口感爽脆,充滿了香口的味道。做得很好。



牛肉球則是最最最熱門的點心,而且坊間好多酒樓依然列牛肉球為小點或中點。而是日的山竹牛肉,又熱又香,入口又腍,內也有馬蹄,非常之美味。



鵪鶉蛋燒賣呀......真的只剩這些傳統式的酒樓才會做的點心。我曾經問過一個酒店級的點心師傅,現今酒樓少做是因為現在買到的鵪鶉蛋都不比以前的香。的確,我食咁多次鵪鶉蛋燒賣,始終都不及從前,可以真的是因為這樣。而是日的鵪鶉蛋燒賣,肉香,蛋的香味其實也好,始終鵪鶉蛋燒賣是一個令我們這些老饗客好 enjoy 的一個點心。



鳳爪,是很原始的豉汁鳳爪,入口非常之香甜,而且,這是沒有修過甲的鳳爪,再加上,雞腳皮沒有過份去炸,沒有過份地鬆起,入口裊結實,味道當然是更香更入味啦。



最熱門的點心,要等,也要搭。味道夠鮮甜的燒賣,雖沒有華麗兼華貴的蝦子點綴在燒賣之上,但始終是立即食落肚的東西,賣相美不美麗不緊要,好食就得啦。



蝦餃,味道是傳統的,是蝦肉粒加荀絲的餡,皮夠晶瑩但不算是做得 perfect。同樣,皮雖是差少少,但味道好已經夠 OK。



叉燒包也是非常傳統又非常多人喜歡的點心。一份有三隻,一定要夠多人來才敢去要這一份叉燒包。而這裡的叉燒包,醬多汁多,叉燒也不少,很香很甜的叉燒包,就是最吸引的味道。



奶皇包,是傳統的,甜甜的。食得多那些流沙奶皇包,食返這一種傳統奶皇,感覺是同樣開心,甚至更開心。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奶皇包。



馬拉糕很鬆軟,很香口,味道既甜美又感覺很潤,而且,馬拉糕一定要係這一種大大舊切出來的才好味道架。



早起精神好,郊外氣清新,一早來到川龍村飲茶,永遠都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開車來又好,行上來又好,搭車來又好,於一大清早上山吸一口新鮮空氣,再從食物中感受大地的靈氣,天地的精華,身心舒暢。

餐廳名稱:端記茶樓
地址:荃灣荃錦公路川龍村57-5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