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蘇波榮 - 德昌里素食合作社 - So Boring

有意思的店,總不會開在大街大巷,而且就是因為他們開在租金相對來說便宜,有一定的隱蔽感,顯得特別的有意義。

是日,為素食的朋友們尋找一些飲食的新意思。網絡的力量讓我找到了一間位於油麻地《德昌里》的一間提供素食的小店。油麻地《文明里》我就聽過,《德昌里》係邊度架???? 大家從《碧街》,一直行出去《渡船街》,再往左望,就是《德昌里》。

我找到的,是一間叫《蘇波榮》的食店,很小的食店,來者同服務者都是一班令你感覺很特別的青年人,是日,剛好遇到他們的一班志同道合者在聚會,看見服務的店員邊做邊玩邊聊天,感覺很自由自在。



小小的食店,利用的是面前這一片行人專用的空地,在街上拾幾張檯,就可以招呼客人。而且他們用的檯凳,一是拾回來、一是人家送的、一是在二手店找的,盡量地廢物利用,減輕經營成本之外,又環保。


天雨時,他們更會盡量利用天橋底的空間,把客人安排坐在風涼水冷的橋底。若不想那麼好風味,小店有一個帳篷,可以遮風擋雨。而我們白天來的時間,就是天氣不穩,要他們另外開檯坐在橋底就不好意思了,剛好帳篷內有兩張學校書檯,夠我們4個人坐,就已經感覺好好了。



這兒,是由一班勇敢的素有理想的的年青開設,漸漸地,因為這一個小店,而成為了一個青年組織,不斷去推動環保,宣傳去保護香港原有生態等等,小店中有一個書架,有很多宣揚環保、原生態同香港舊物活化的書籍,喜歡的可以買下。



在白天光顧,我們品味的是《德昌里素食合作社》,他們說明了是做素食,而且是自由定價。什麼是《自由定價》? 即是他們不定價錢,由食客自行決定應該付多少,而且他們亦有一個使命,就是免費招待住在附近橋底的路宿者,就是這一點,已經值得我們去多多支持。



今天的中式食品,是鎮江齋配菜飯。我們所是的鎮江齋,是用鎮江醋去醃烤麩,一碗菜飯,配上滲滿了鎮江香醋的烤麩,酸酸香香的,醋汁亦同時間地滲入了菜飯之中,很香口,亦同時令我們食慾大增。



西式的,有這一個芥辣忌廉雜菌炒意粉,汁不多,但用上了芥辣混忌廉,既香又帶點點辛口,雖沒有汁,但味道說得上是十足。



多點了一客大阪燒,不過,這一次我們老貓燒鬚了。因為這一班青年,不是宗教人士,所以宗教素食者,務必要事前說清楚,不然他們不知道,隨時五辛齊落。大阪燒有蔥有韭菜,對我太太同她幾位素食姊妹,實在有少少尷尬。

但味道上,的確是非常非常好的,感覺比起 Citysuper foodcourt 某間大阪燒的小店更好。薯蓉,加雜菜,再加上那帶少許酸的醬汁,若是走了蔥蒜韭菜,相信大家會吃得更開心。我們下次來亦會謹記。



晚上過了九點之後,這《蘇波榮》又是另一個世界。那一天加班至凌晨,我又來探訪這帶給很多人歡樂的《德昌里》小食店了。



晚上九點開始,《德昌里素食合作社》的牌會除去,變回正宗的《蘇波榮》,真正的《蘇波榮》,是一間串燒小店,店內有多種串燒及小食麵食,可供大家選擇。



是晚加班至凌晨,我特意過來,品味一下這兒的燒烤。燒烤的地方,就是在小店的門口,我來時已凌晨兩點多,半收爐的哥仔特別為我再開爐,實在非常之感激。



一串牛,一片豬頸肉,一片翠玉瓜,當中的翠玉瓜加了一點點的辣,辛口的感覺十分之刺激,放入口一咬,翠玉瓜新鮮,甜美,爽脆,辛辣的味道與瓜本身的汁混合在一起,非常之可口。

牛肉串,故意叫他不放辣,因為牛肉是要深深地體會他們的原味才可,這一串燒牛肉粒,夠香味道亦濃,亦有很好的煙韌感。

三個烤物中,豬頸肉是我最欣賞的,同樣地我沒有要求加辣,純以蜜糖去烤,雖然有少少烤焦了,但焦的只是糖,而且因為糖的焦而出現香脆的感覺。放入口,肉質非常之清脆,爽口,咀嚼感豐富,甜甜的,香香的,燒得很是出色。



我向店方說明了我是 Blogger,因為我知道他們想這兒成為一個 Best Kept Secret。所以他們只想默默地經營,默默地為志同道合的朋友,為周邊有需要的人出一分力。再者,他們也是一班非常有心思同用心去製作美食的一群人,而且有惠澤社群的一顆心,單是這一點已經值得我們去多多支持他們。

餐廳名稱:蘇波榮/德昌里素食合作社
地址:油麻地德昌里7號舖 (碧街街尾近渡船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