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問你辣不辣 - 公開活動之雲陽閣的新派成都菜

這一次的飲食聚會,又要感謝美麗華集團的邀請。在認邀出席之前,主辦者給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能不能辣,因為是川菜,是成都的風味菜,所以不能食辣的人就會浪費了大廚的心思。他問我能不能辣,我就反問一句,這一餐辣不辣。是日,我們一行十位辣友,來到美麗華商場舊翼的雲陽閣,未寫詳細食評我都想問大家一句,辣不辣。


畢竟是曾經被列上米芝蓮推介的一間中餐廳,而且也可以說是酒店餐廳,此雲陽閣的四川菜是走一種比較高尚的路線,也因為是米芝蓮推介的關係,我們也察覺到,老外遊客很喜歡來這一所餐廳,品嚐香港式的川菜味道。

為什麼要說是香港式呢,不是要食正宗的川菜嗎? 作為一個愛食人士,當然是想食到最正宗,最地道的食物。不過,在外地做生意,點都要乎合一下當地人的口味,川式的勁辣,成都的麻,在香港未必人人都受得了,問我辣不辣,這一餐,不是全辣的。

前菜八小碟,有辣有不辣,分別是私房醬鴨、菌油漬和牛臉、青芛海蜇頭、紅油燒雞丁、夫妻肺片、荳素卷、蒜泥白肉及珊瑚蘿白卷。我們一窩蜂的去夾去搶,最後把八小碟混在一起,辣與不辣的食物交雜,這就是前菜的盛況。

不辣的,荳素卷的味道最為清淡,以豆皮包著素菜,顏色亦夠鮮艷,素豆皮的口感像素火腿,味道很清。

青芛海蜇頭,也是一個比較清的小前菜,海蜇頭非常之腍,帶有輕輕的麻油香,凍食的海蜇頭,作為一個淡淡的前菜,也是很好。

越食越濃味,珊瑚蘿白卷就是一個味道稍為重的一個卷物,有濃郁的醬味,是一個帶少少香口的小前菜。

私房醬鴨,味道十分之濃郁,而且鴨肉十分之香嫩,濃濃香香,感覺是滬的風味。

辣的,紅油燒雞丁就是一個帶點麻,帶點辣,也帶點香的小食,雞肉夠嫩,辣油是輕輕的,小麻小辣,十分之香口。

菌油漬和牛臉,說是和牛,的確是和牛,牛肉的味道十分之濃,看似清清的小食,味道是暗藏的,香濃的牛肉味,香口的辣油味,看不見但吃得出。

蒜泥白肉,是我們食川菜時,一般都會點上之辣物,白色的烚豬腩肉,是上等的五花腩,加了蒜蓉醬,加了醬油,加了辣油,是又濃又香又辣的好食物。

夫妻肺片,其實並不是以肺來做的一個辣得非常的美食,是十足的麻同辣,因為此小食用上了不少的花椒,牛什煮成膏狀再切片加麻加辣,是辣得可愛的一個川味小食。



師父說過,四川菜不是每一道菜都是辣,先來一個湯,叫做養生松仁荳腦。以松子仁放羹,用上了蟹肉同瑤柱去增強羹的鮮味,軟滑豆腐有點像溫泉蛋的滑,鮮味濃香。



黑松露蔥未蝦球,幸好我們一早知道 menu 上所有菜的辛辣程度,不然看見了這樣的一個綠色食品,我們都有一個很大的陰影,這是後話。

這一個綠色,只是蔥未,一隻隻爽口蝦球,外面被味道濃郁的黑松露醬及蔥未包裹著,蝦本身已經鮮味十足,再加上蔥的香味,再有黑松露的濃烈味道,令這一個鮮味加重口味的菜式,變得更加之美味。



剁椒白鱸魚配烏金麵,先要說說什麼是烏金麵線,這看似意大利的墨魚汁意粉的東西,是混入了竹炭搓揉而成的麵條,味道上其實是平淡的,伴著白鱸魚,吸入了魚肉的鮮汁,感覺不錯。而白鱸魚,肉厚而且非常滑,肉質就比較腍。不知是甚麼原因,我總覺得片湘式的辣,配上了魚肉更能顯現出辣的美味感,這一個魚,咸香味加上川椒辣味,感覺很爽。



Menu 上有三隻辣椒的,就是是日的最辣,油潑鱔魚。油潑,就是用爆辣椒的油去把黃鱔爆香,再把辣椒放回去再爆香多一次,這就是這一餐最辣的辣食。黃鱔魚,沾滿了辣油,但沒有影響到魚肉的鮮味,碟底的大豆芽也是辣勁十足,食時只要不把碟底油吸入口中,勁度還是可以接受的。辣的食品,要辣得可愛,就是辣得來也能令人吃酊食品本身的鮮甜味,這才是一個好的辣品。



辣完了,我們每人有一杯甜甜的紫背天葵,是解辣的良物。



再下的幾道菜,就是不辣的,首先是樟茶櫻桃鴨。這一個樟茶鴨,因為用了茶,同不辣的關係,而且亦很容易在香港的上海館子找到這一個鴨,所以好多人都誤認為大江南的菜式,之前的我也同樣地這樣認為,後知後覺才知道,這樟茶鴨是蜀地的好風味。



一般都是直接食來感受這樟木味同茶味香濃的煙燻鴨。但店方配上了甜味的夾包子,加點醬像片皮鴨般去食,更加能夠體會到這樟茶鴨的香。



金銀風肉煎年糕,是用了鮮肉片加咸肉片煎炒而成的濃味食品。年糕非常之煙韌,咸肉令到這一個年糕帶著不一般的香味,若是加辣一點,更是可口。



年糕,可以說是北方一其中一種飯食,所以也是是日咸辣味美食的尾聲。但總有一是意猶未盡的,這兒的大刀金絲麵才是此店的名物。用上了味道濃郁的咸肉骨湯做湯底,一條條如頭髮絲的幼麵,味道是濃,但不是郁,是什麼,配搭這一個濃字,會是一個香字,高湯加上煙韌的幼麵,味道香濃也濃香。



是日有兩個私房甜點,其中一個是以銀絲卷衍生出來的桂花金絲卷。這甜包,樣子同一般的銀絲卷沒有太大的差別,差別就只是這金絮卷比較甜同帶有桂花片的香味,可口。



另一個不是叫甜點,是一個令大家都驚喜萬分的糖水,葡萄酒釀溫泉蛋。這是一個帶有微溫的糖水,酒味已經煮開了,但保留著葡萄的甜,蛋在這微溫的糖水中,呈漿狀,而黃心是甜甜的,食時感覺好膩,但入口後就是清新的葡萄香,非常之特別。



之前,我提及到一個令我有陰影的綠色食品,這就是青米素麵,這是我幾年前來的一次飯局中食過的。我已經算是一個能辣的人,但這麵是辣得拈一拈口就已經令我棄權的東西。師父說過是以青色的指天椒磨粉再加入麵粉中一起搓揉而成的,說上述的油潑鱔魚有三個辣,這一個青米素麵是八個辣的辣度。後來因為太辣而令他們減辣,再因為都是太辣而店方決定把這東西 off menu,稍父說,這麵太辣,大家都覺得這麵已辣得沒有意思,所以放棄了,現在只能以圖片回味。(2008年拍的照片找不到,惟有借人家的一用吧。)

(Photo by: 辣子)

問你辣不辣,問我辣不辣,這一餐的辣,我覺得還可以,您呢?

餐廳名稱﹕雲陽閣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4樓A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