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茶果嶺的一片天 (下集)

現存在市區的鄉村不多,而且大多數都是由以前的徙置區改變而成。出名的有衙前圍村,牛池灣村,鯉魚門村,同今次我來到探訪的茶果嶺村。

昔日的茶果嶺村,我依然記得起那些年的繁華景像。巴士小巴只能到村口,再入村便要進入又細又窄的茶果嶺大街。

時代變了,急速的城市發展已令這個古老的小地方與21世紀接不上軌道。開闢了新的馬路,打通了油塘工業區,茶果嶺再被高高的防波堤同馬路把他從此與海邊隔絕。

現在,無論什麼時候來到茶果嶺,這一條大街,都是那麼的人煙稀少。







望望兩旁,大街旁的鐵閘依然保留他們的寶號。村子除了食店,仲有不少士多,售賣市民生活的必須品。用心去冥想了一下,80年代,這一條村子,是多麼的興旺啊。

村子的士多,為免大陽直哂而大多都用帆布蓋訂。把窄窄大街的一線天也遮蓋了。就在這個被遮蓋的地方,有一家食店。我問問肥叔叔這兒是賣什麼的,他說粉麵,雲吞牛腩都有。那我就來食一碗便麵吧。我來訪的就是《茂發麵家》。



一個人看店,一個人經營。星期六的下午茶時段基本上沒有客人,但肥叔叔依然敬業樂業地坐在煮食爐旁,頂多看看電視或同對面的士多打下牙較。肥叔叔永遠是保持一種隨時準備有客人來食麵的狀態,我這一名不束之客,肥叔叔雖然沉默,但看見有客人來光顧,看得出他帶著專業的心情,專業地泡製一碗美味的麵食出來。



落單時,沒有特別去留意價錢。遠望牆上才有一張紅色既紙仔,細心地說明了此店提供的是什麼食物,若是你懂得中國數碼就一定知道這兒的麵係賣緊乜野價錢。(我不翻譯了,作為中國人,係需要識中國數碼呢一樣野。)



肥叔叔好用心而且好專業地煮麵,牛腩,雲吞比例均勻。夾有生菜的麵,而且巧妙地加了幾滴豉油,令平凡的麵頓然間唔同晒。說牛腩,十分腍同十分入味,雲吞大大隻,有小小大地魚的味道。麵既份量大,湯底有少少牛腩的汁,味道香而惹味。而最重要的,就是價錢同份量。抵食夾大件,就是這個意思。



雖沒有同肥叔叔交談,但這情景,令我深深體會到茶果嶺的隱世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前多兩個舖位,大家會發現有兩家冰室,對著幹地做生意。首先,繼續我的人情味報導,論古舊,論風味,論感覺,始終都是 《榮華冰室》比較吸引。正式來說,是茶果嶺村之旅,的一個序幕。

榮華的古典味比較重,在冰室內,坐了幾個老村民,當中也包括了老闆兩位老人家。店子老,人客老,我這一個揸住傻瓜相機的一個遊人旅客,頓時變成了此店的一個特別人物。

古舊的店,一看就知道是從開張至今都沒有正式的翻新過。外面的汽水櫃,更是古董的冰水浸汽水罐的那一種形號。店內的地版,牌坊,風扇,光管,檯凳等的一切,是值得G.O.D. 公司來考察一下的。



古老的檯凳,奶茶到了時才發現,古舊殘舊的卡位,檯面是不平的,也顯示了這兒的老,這兒的日久不修,這兒的當年情懷。而奶茶,是用上了黑白淡奶沖的靚茶,熱力十足,入口濃而且香滑,是名符其實的老店水準。



早餐食什麼,看了牆上的白版多篇,都是公仔麵比較好食。老店沒有什麼標奇立異的食品,售賣的,完全是傳統到不傳統的茶餐廳/冰室食品。而是日的公仔麵,就簡單地來一個腸仔加煎蛋。小街老店,老街坊,新遊客,簡單早餐,已經足夠了。腸仔,是煎香過才放上麵的,而且湯底不是平常無味的光身麵,而是有味道的,等同出前一丁味道的湯底,太陽蛋,也份外的香口。



本來都是準備吃完拍拍屁股走的,可是外面下起大雨來,不得不在此古老小店坐多一會。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因為下著雨,我也同旁邊的老粗老人談起來,問問當年的一切,茶果嶺的興衰,他們想當年的威水史........

聽一聽村內的老人家在細說今昔。以前的茶果嶺,住的是附近的魚民,當年的村內,有茶樓有餐廳士多。黃、賭、毒,嫖賭飲吹的暗地方多的是,村子表面上雖然樸素,但原來是一個龍蛇混集的地方。

食物,不錯;服務,不拘;人情味,滿分。下大雨的一天,一行出榮華門口,茶果嶺大街如老人所說的開始水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面的《開記(協和)冰室》,同樣都是一間充滿歷史既餐廳,不過若說隱世感覺,就不如前者。前門在茶果嶺大街,後門在茶果嶺道,老闆娘背著孫子同我落完單後便帶著BB上馬路同貨車司機門昅水。這一店,於地利上方便了搵食司機,這該是全村生意最好的一間食肆。




來這兒之前,已在茂發吃了一大碗麵。所以這一個同場加映,就是小小吃為主。簡單輕食不求飽肚。我叫了一個叉燒三文治。

白方包,沒有烘底。軟軟的感覺是新鮮即日製好的麵包。而且我有一種感覺,這店的麵包是local製作,由村口的豪華麵包公司供應。兩層麵包,兩邊都有牛油,中間就夾了厚切的幾片叉燒。因為有牛油香,而叉燒是經過返熱才夾入去的,整體上,成個三文治充滿了肉既香味,叉燒夠腍,可口。而奶茶就是水一般的奶茶,是這兒唯一的失。



過了開記,也到了村子的村尾,再行過去,應該會找到天后廟,佐由於回收廠封了一些通道,而且正確的走法是要折返上茶果嶺道才能到達的。熱,我完成"食"呢一part就沒有再向前行去探究了。

寧靜的村子,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就是這個茶果嶺上下集的終結。

茶果嶺,牛池灣,鯉魚門,衙前圍.......九龍市區仲有幾多這類型的鄉村呢.....唔...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Feature

餐廳名稱﹕茂發麵家
地址﹕油塘茶果嶺村106號A舖

餐廳名稱﹕榮華冰室
地址﹕油塘茶果嶺大街105號

餐廳名稱﹕開記(協和)冰室
地址﹕油塘茶果嶺大街9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