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在舊式士多才找到的傳統中式餅 - 順香園餅家

雞仔餅、嚤囉酥、香蕉糕、西樵大餅。有返咁上下年紀的你/妳一定會被老一輩的人士思想攻擊。令這一些老去的糕點名字,殘留在我們心中,但當我們大個了,周圍的食物誘惑下,這些餅點,只留在記憶中。今時今日,相信大家若非看見其物,口中必定是提也不會再提。說是我,也是同樣的感覺,若非太太在大埔的一間舊式士多中看到,買了一包嚤囉酥來懷舊一下,我也不會下決心,要介紹這一個老品牌,順香園

工場在火炭,可是我從來都沒有拜訪過,但根據其他網民的報導,在他們的工場是有一個小賣部的,出售的品種比起士多仔,更加之全面。

一個人的食力有限,朋友又笑說,食晒唔飲水是會死人的。大部份都是乾餅乾糕點,的確是要邊食邊喝水才行。

首先介紹大大塊,真的食哂不喝水會死人的西樵大餅。西樵大餅,又名光酥餅,不過通常我們都以大塊為 "西樵大餅" 而細塊的就是 "光酥餅"。


又乾又硬的餅,但又未乾到 "biscuit" 既程度。老一輩人笑說,光酥餅是可以擲死人的。



夠乾,夠硬,是西樵大餅的主要誘人之處,實際上,夠鬆化才是西樵大餅的極上感覺。用手撕開,沒有太多的粉碎開,餅面又出現龜裂紋而不散。咬落,甜、鬆而乾。這樣的造法,是為了作長久保存而設。



一啖水,一啖西樵大餅。甜甜香香。行山遠足,夠乾不易壞,夠硬易收藏,與水或茶混合之後就好快會發大同變腍,實際上是一個好飽肚的食物。

古時笑話,光酥餅掛頸的故事,說的光酥餅,就是這個西樵大餅。古裝片,說到古人遠行到野外,從口袋拿出的餅食,也就是這個西樵大餅 (光酥餅)。

下一個,是芝麻餅,這是名符其實的中式餅乾。又脆,又乾,又硬,又甜,當然也是非常之香啦。在我買餅食的小店中,這一款餅,除了我買下的芝麻味外,仲有幾個不同味道,花生,杏仁等等,該是同樣的香口香脆。



拆開,一包有五片,一聞就充滿了芝麻的香味。而餅面同餅既內心,就充滿了芝麻的香粒,又香又脆。

乾硬的餅,製作實在是十分之粗糙,老人家常說的粗糧粗餅,粗粗鞋鞋,就是這一種的餅食。而且,看得出是手製的食品,而且塊塊不同,而芝麻亦分佈得不均勻。



香脆粗餅,甜美香口,又乾又硬,味道是精彩的。不過,吃完一定要掃地吸塵,因為一咬,餅會衍生出無窮絛盡的餅碎。

一個比起其他順香園餅食賣得較貴的餅,一包兩片而且是薄薄的。這個就是材料十足的南乳燒餅



南乳,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可用作煮食,也可用作做餅食糕點。香香地、甜甜地、又帶著濃烈的咸香味。有餡的燒餅,皮帶酥香,南乳餡味道十分濃,咸咸甜甜,這一個味道,可以稱得上是惹味。



餅上仲有少少燒焦的痕跡,若是新鮮燒起,新鮮買。更加之吸引感人。

馬仔、沙琪馬,正確的名字叫薩其馬,順香園給它包裝起來的名字,就是蜜糖馬仔



薩其馬,相信好多人都知道這個是滿州人傳承下來的美味小點。以雞蛋為原材料,加麵粉搓成鬆化的條狀。再用蜜糖,麥芽糖之類的糖漿令到鬆化的粿條粘在一起,我們追求的,不只是甜蜜的味道,是一種入口即化的高深境界。



又甜又達到了入口即溶的仙境。咬落去不硬,完完全全的鬆軟鬆化。絕對是老少咸宜的美點。

糕,之後大家會看見的會是傳統的中式糕點甜品。細細個係士多食糕仔,沒有砵仔糕,沒有黑色的的菲林卷 (芝麻卷)。我們買到的,也是一條條的,香蕉糕。這日,我買了兩種不同的香蕉糕,一個是香蕉卷,另一個是香蕉糕




香蕉糕,香蕉卷,其實是相同的東西。以香蕉精油,加上糖水同茨粉。香蕉糕,同一般的中式糕點有點不同,這個糕是為了方便儲存而製作,糕比較乾身。越是乾燥,越是放得長久,所以糕餅越是偏向乾身,越是放得耐。這香蕉糕、香蕉卷,我買了超過一星期才食,依然布有鮮香。



香蕉卷,同香蕉糕一樣,只不過是多了一個餡。餡,是一層薄薄的豆沙,這個糕預先製成扁條狀,再補上一層豆粉之後再卷起,令單味道的香蕉糕多了一個層次的甜味。不過,我個人認為,單口味的香蕉糕更好味。



吃完糕點,也有糕點。這一個是水份比較多的豆蓉卷,我也是遲了兩星期才吃。所以已有少少變。幸好,未變晒。



全紅豆餡,甜味十足。酥香的皮,軟軟綿綿。放了多日都沒有變硬,腍、甜,就是上一代人所追求的簡單味道。而紅豆蓉,永遠是甜點百搭的。



完全地吃完糕點,又來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式傳統餅點。這就是大人細路都啱食的雞仔餅



雞仔餅,相信我要掌故一下,雞仔餅原稱小鳳餅,而當中有三個傳說 (維基有的,所以不多說)。不過真正的出處就是當年廣州的酒樓因為月餅滯銷用月餅的原材料以小鳳餅的方法製作。用了糖、鹽、五香粉冰肉 (豬肉)等製成。咸香而脆,就是現代雞仔餅既味道。



是次我食到的雞仔餅,件頭比起其他的傳統中式餅店來得大,而且未夠脆口。不過,好的是這雞仔餅,由餅皮至餅肉餡,完全沒有吃不下的硬塊,充滿了肉香,一啖雞仔餅,一啖茶,也是非常爽快的事。傳說中,食雞仔餅飲燒酒會是更加爽.....勇敢的大家,不妨試試。

這一個雞仔餅,配上奶茶也同樣地佳, 作為 tea time 茶點,一流。

最後要介紹的傳統餅,亦是我最愛食的,就是粒粒方圓的嚤囉酥啦。一粒粒,用酥香的皮包著冬瓜蓉,而味道就同老婆餅一樣。冬瓜蓉加上少許芝麻,內裡煙煙韌韌的,甜甜口,非常之吸引。



掌故資料,這一個嚤囉酥又名甘露酥,傳說中這一個小小酥餅在三國時期已經出現。但為何又名嚤囉酥呢? 也是傳說,因為此小點當年在香港的嚤囉街出售而聞名。聲明一句,這甜點同印巴人完全沒有關係。



我的食力有限,介紹的也只有這麼的一點點。這一家聞名而不做門市的古老餅工場,據說他們堅持了手工製作,所以產量並不是太多。

我沒有去登門造訪,看過別人的blog,若親至去其工場買,會是更抵食,更新鮮。不過,在士多找到的,也是不差。

大家去舊式士多尋找一下吧,找不找到,只有隨緣。不過我有一個hint給大家,在大埔富善街街尾近停車場的一間士多仔,貨最齊全。

餅店名稱﹕順香園餅家
地址﹕沙田火炭山尾街23-25號宇宙工業中心4樓B座

1 則留言:

  1. 咁多年都無改善,摩羅酥,外皮太軟,餡料只有糯米糖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