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 星期一

我自由了 - 乘免費的《Staten Island Ferry》遠眺《自由神像》

那天,一大清早去到紐約市,我覺得,要立即出發去走馬看花了。然而,來到紐約,第一件事,亦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去吸收一下美國既自由氣色。所以,我既第一站就係去看《自由神像》。來紐約之前,無論是美國公司的同事及曾經到過紐約自由行的親戚,都大大力地建議我去找那免費的渡輪。因為這渡輪會駛近《自由神像》。出發前,我已經鎖定了這一個來往 Manhattan 及 Staten Island 的免費渡海輪,一於先去遠眺《自由神像》。


那天早上,我從 Port Authority 既巴士站鑽出來,本想找一個地方先食一個快快趣的早餐。但車站周邊大都是連鎖店,半點也不吸引。於是,我把心一橫,一於先去爭取時間遊景點,吃是其次。



看了 Google Map,地鐵的1號線是直達前往 Staten Island 的碼頭啊。跟薯地圖,我找到 Times Sq.–42 St. 地鐵站,乘坐一號線,總站 South Ferry 就是渡輪碼頭的所在地。



從地鐵站一出來,就是一個蔚藍色的紐約天空。跟著落車的人群走,好快就會去到《Staten Island Ferry》的碼頭。沿途,也許會有一些觀光船或聲稱可以登島既船會搵遊生意。若大家像我,只係求近距離看看《自由神像》,坐這一個《Staten Island Ferry》已經夠滿足。





據說,船既班次係好密的,而且是24小時服務。說 Ferry Terminal 有一個好大既 waiting area。但,我根本沒有時間去 explore,因為我來到時,已經可以登船了。



就在登船之前,已經可以係碼頭望見代表自由的《Statue of Liberty》但,這樣係未能滿足專程來坐船既遊客的。因為,大家都知道,登船後,係可以以一個更加近的距離,去欣賞《自由神像》。



開船了。慢慢地,我離開了曼克頓這一個城市森林。而眼前,就是天空海闊的自由 New York Bay。




回望去曼克頓,及更遠處的 Jersey City。好像一個外表繁華,但實際上充滿罪惡的城市慢慢離我而去。在大白天,你也許會想起超人在 Metropolis 市上空飛來飛去。如在晚上,這一個城市便會立即令你回想起 Gotham City,天空會出現蝙蝠俠的標誌,收音機亦會播出 Seal 的名曲 Kiss from a Rose。如果下著雨,可能會是 Loki 降臨,Avengers 們要準備一場大戰了。

說真,在海中央回望紐約的景色,是迷人的。看得多美國的電影,電視劇,尤其是超級英雄的系列片,會令你聯想起更多的場景。




頭回望到船的前方及右方,就是《自由神像》的那個島了。那個島的名字叫 Liberty Island。這船的航道,剛好像在 Liberty Island女轉了四份一個圈一樣。起初,我只能看見《自由神像》的側面,慢慢地,《自由女神》就正是對著大家了。以遊客身份乘搭此渡輪的人士,開始瘋狂地打卡。

其實 Liberty Island 雖然是 New York City 既一部份,但其地理上,這島並不屬於紐約市及紐約州,而是屬於對岸的澤西市及新澤西州。





船,繼續向前行,離 Manhattan 同 Jersey City 越來越遠了。而我就走到左邊的甲板,看看另一邊的紐約景色。另一邊的紐約景,就是 Manhattan 同 Brooklyn 既 Skyscraper 建築群了。



往船頭的方向望,是連接 Staten Island 同 Brooklyn 的 Verrazzano-Narrows Bridge。這是是美國境內最大的懸索橋。之後我乘巴士由 Staten Island 到 Brooklyn,就要經過這一條大橋了。

同時,也遇上了一艘回由 Staten Island 開出,回程去 Manhattan 的《Staten Island Ferry》。本來,這一個渡輪是包括汽車渡輪服務的,但於1992年舊碼頭失火後,而修建的新碼頭並沒有設立汽車入口而停止了。現在,只載人同單車。




差不多埋岸了。渡輪泊岸前,再遠眺一下 Manhattan ,Jersey City 同 Brooklyn 的景色。充滿摩天大樓的三個繁華商住區,同看起來比較鄉郊的 Staten Island,成了好大的對比。



入到 Staten Island 這一邊的 Terminal 了。這可以說是整個 Staten Island 最繁華的地方之一。附近有商場及一個 designer outlet,本應可以行一行商場再坐免費船回 Manhattan 的。



但,我決定不走回到路,跳上 Staten Islanf Railway (紐約地鐵唯一一條沒有同市內其他路線交匯的一條全地面的鐵路路線)。準備由陸路回去 Brooklyn 以及 Manhattan。




Google 教我,在這 Old Town 地鐵站下車,再轉乘巴士,就會帶我去 Broolkyn 區了。



過了 Verrazzano-Narrows Bridge,我就按 google 的指示,在 86 Street 落車。再乘搭紐約地鐵的 R 線,先去拜訪 Brooklyn 區的唐人街了。




見到《自由神像》,我立即感覺到,我自由了。而且,我個人認為,每一次來紐約,都要坐一坐這免費的《Staten Island Ferry》,望一望《自由神像》及從海中心回望 Manhattan 的天空,感受一下,美國式的自由。

旅程名稱:Staten Island Ferry (Manhattan Whitehall Terminal - Staten Island St. George Terminal)
景點名稱:Statue of Liberty (自由神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