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長洲茶客人數多 - 金冠大酒樓

住了一晚長洲之後,一早起來,食早餐是一個必定的節目。島上,茶餐廳有許多,找地方食早餐確實是半點也不用煩。但,說要找點特色同文青味的地方,一大清早就未必會開門了。那天,一早趕了兩個小朋友起床,我問他們有沒有興趣飲茶食點心,兩個都 Yeah 了之後,我們就決定來到島上最顯眼的酒樓《金冠大酒樓》飲早茶。


這一間《金冠大酒樓》,樓高四層 (用餐的地方至少佔兩層)。在星期六的早上9:30 左右入到來,已經是要等位的啊。不設門外等位,我們就像舊時一樣,在一些似乎已經食飽的茶客旁,等位。等了15分鐘,終於有位了,果真是 "長洲賓客人數多"。開了點心卡後,我同阿仔就急不及待,去點心車找點心。

對,是點心車,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了。我常說要帶兒子去一些仍有推車仔點心的地方飲茶。但始終都係得個講字,沒想到,我們竟然在長洲遇見。茶樓不大,而且分兩層,有一兩次為了追點心,我要跑落一層去找。




《金冠大酒樓》並不是什麼頂尖兒的酒樓,所以點心的品質同款式都是很街坊 style。而街坊 style的飲茶,最受大家歡迎的一定是燒賣同蝦餃。在點心車拿到的燒賣同蝦餃,都是大大件的,而大件夾抵食就是人人都喜歡的口號。再加上味道算是不錯,大家都很滿意。




另一個飲茶必叫的點心,就是鳳爪了。豉汁鳳爪,又腍又香又入味。少少的辣感,香軟鬆化的皮。味道更是滲到入骨內。我一個人食晒一籠。



很可惜,找極也找不到素食的咸點。啱太太食的,就只有甜的東西,而其中的一樣就是馬拉糕。色水好深的馬拉糕,應該是用上了黑片糖去製作,夠甜,而且甜得很溫和,拿到了邊角位的一件,味道更是濃郁。



另一個甜點,是已經很少見的沙翁。向來,我都覺得沙翁同冬甩是大同的東西。中式的特別在口感較為鬆化,而且最外的一層是脆脆的。食用是再加上了許多的砂糖,甜美可口。



黑色的芝麻卷啊,是我同太太都久違了的菲林卷啊。見到此物,大家都忍不住,一定要叫一份才開心。味道的確是小時候的味道,但也許酒樓的師父失手了,芝麻卷顯得有點立癡癡,夾起來的感覺就有少少不爽。



最後添置的一個點心就是雞蛋煎年糕。是兒子走去煎點的點心車自行叫的。年糕沾上雞蛋汁去煎,不會癡埋一舊舊,而且吃起來既脆、既甜又有蛋香。後來才知道,原來煎糕個車仔係由樓面經理負責的。



有懷舊的感覺,也有街坊的感覺,再加上食物的表現不俗。長洲 Staycation 完的一個早上,等下位飲茶食點心係一件樂事啊。再者,晚上若果在街市買了海鮮,在這酒樓加工,應該也會價錢合理的。

餐廳名稱:金冠大酒樓
地址:長洲東灣路80號東區商業廣場1-3樓

1 則留言:

  1. 上岸在碼頭轉右直行,行到市政大樓旁邊的大排檔,裏面有間通記,有羅漢齋湯麵,可以說明要齋湯的。還有,過了市政大樓向前行,有空地是長洲人治喪的地方,向海那邊有間叫菜園(大菜園)有齋的小菜。你還可以問街坊,大新後街有間賣素食材料的店舖,亦有煮給客人吃的。
    我兒時在長洲長大的,我也是素食者,所以有以上的資訊。歡迎你們再到長洲遊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