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火爆的上海媽媽早餐 - 上海豆漿王阿媽粢飯

說起上海的早餐,令我回想起差不多十多年前,那次一個人去上海旅遊,每天都在同一間食店,飲豆漿,吃小籠包,生煎包的情景。多年來沒有回去上海自由行,很久沒有再體會食上海式早餐既風味了。

香港這一個多元代的國際都市,有一部份的繁榮仍要 credit 上海人的。在香港街頭,有心去尋上海老味道的話,一定找得到。而在我平日上班的經過土瓜灣的那一段路,有一家名叫《上海豆漿王阿媽粢飯》只開早上,時時都吸引我去望兩三眼。近來因送兒子上學早了出門,我就故意在土瓜灣停下來,食返個上海早餐。



這兒沒有小籠包,所以我點了鍋貼。此店是逐隻鍋貼收費的,所以食多件就收多一件錢,盲就係咁簡單。下圖是我第二日來食的早餐,四件鍋貼,一杯豆漿,很傳統的上海風格早點。



鍋貼,是傳統的厚皮,單面煎的。厚皮增強了煎餃的口感,也把餡內的肉汁吸收了,令到整個鍋貼由內至外斬充滿了肉的鮮甜味。



咬開,是充滿肉的一件美點,甜美的肉汁除保留在肉餡子內,餃皮的每一個部份都吸收了,味道豐富,做法傳統,這一個 "王阿媽" 的確有幾道散手。



豆漿也是她自製的,不過應該是一早整定賣一整日的。豆味濃,夠甜,夠香,夠滑,當然,也夠凍,很好飲。



我第一日來,早餐是叫了兩件鍋貼,一個粢飯同一個咸豆漿。在店內吃了鍋貼同咸豆漿之後已經半飽,所以,我點了的一件粢飯,就拿回辦公室,當一個 light lunch 咁食。



即叫即包,份量也可以算是十足。一份香口的油條,外的一層是肉鬆同榨菜,再在外包一層熱辣辣的糯米飯,香軟可口。在 office 內沒有豆漿,我沖了一杯靚茶伴之,感覺同樣美好。



在《王阿媽》食早餐,最有特色的,是充滿材料的一碗咸豆漿。豆漿,也許加了少少醋,食落有少少已經結成膏狀,非常之特別。豆漿佈有油條,有榨菜,有蔥花等等。是會令人飽肚的一碗。



唔......當年上海旅行的早餐感覺返左黎,很是開心。不過,呢位 "王阿媽" 一人管理一間小店,絕對是一腳踢,難免會脾氣暴躁。時不時會很火爆地回應客人,自言自語大叫未停過。面對  "王阿媽",品味 "王阿媽",記住要帶有少少EQ,不然,搞到同 "王阿媽"開火,大家都一肚氣。而沒有發脾氣的 "王阿媽",其實是好好人的。

餐廳名稱:上海豆漿王阿媽粢飯
地址:土瓜灣馬頭圍道220號地下

1 則留言:

  1. 我係上海人,幫襯呢間超過13年,呢間好食過上海果啲,係我食過最好食嘅瓷飯豆漿,即是她脾氣暴躁我都可以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