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京都拉麵小路 - 德島代表《ラーメン東大》

我終於要寫我在日本吃的拉麵了.....

其實,這一次關西之行,我食的第一餐,就是拉麵。未到京都,我早已計劃好我的拉麵旅程,說好了第一日就是在京都駅旁的伊勢丹內尋找我要的拉麵,於是,早上去完嵐山,中午回到京都駅,我同太太就分道揚鑣,她找她的便當,我就來到伊勢丹10樓的《京都拉麵小路》,尋找我事先選定的四國德島拉麵代表《ラーメン東大》。



介紹《ラーメン東大》之前,簡單地說說這《京都拉麵小路》,這拉麵小路,有點像香港出現過的 Ramen Champion,集各地之最於一身,不過相對來說,這兒沒有如  Ramen Champion 輸了要走,反而是提供一個地方,給各地的拉麵名店,展示他們的所長。


《京都拉麵小路》,我可以說是一個景點,小小的拉麵店主題街已經十分之有特色,眼先這一個傳統的拉麵車仔檔,又令我回想起東京池袋的那一位拉麵伯伯了。



集各地有名的拉麵店於一身,《京都拉麵小路》一共有8家拉麵,如你是拉麵狂迷的話,大可以分兩至三日,食晒佢.....



由於是次旅程,德島是我的大站之一,所以我這一次在日本食拉麵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四國德島風味,代表《ラーメン東大》。



如常,要在門口禁機仔,店員大概已知道我是一個不懂日語的遊客,很主動出來協助我選擇,結果,我選了他們的招牌德島ラーメン肉增し,加了荀,同一份餃子。(店方有中文 menu 讓我可以中日文對照,當我指出我要什麼,就由熱情的店員代我禁。



之後把手中小票的另一半交給店員,另一半自己 keep,你就可以找一個有利的坐位等麵了。因為我來的時候已過了正常的午飯時間,所以是自由席,不需要由店方去代為安排。



找到一個有利,有景的位置坐同等,牆上的大字,我看不懂,可能是一食入魂的意思吧,另一邊,就是著名的嗚門大橋。



因為已經是連鎖麵店,所以師傅們都好年青,這拉麵店,感覺有少少簡單,也有店不拘小節的感覺,這同一般人認為著重整齊的日本食店,感覺是有所分別的。



等麵時,我留意到每一個位都有一盤生雞蛋,當我注視同玩弄蛋蛋時,店員說明給我聽,這是無料的,而且食用方法就如他手中的圖示,把生雞蛋打入拉麵一起食,會更惹味。我明白用意後,當我的拉麵來到,當然會照做啦。



拉麵來了,是招牌及最具人氣的《德島ラーメン肉增し》,是豚骨湯底,不過加上了醬油,令湯式顯現出較為深的色澤,看得出,這拉麵的味道,的確是濃上加濃。



麵條有蛋香,也十分煙韌,沾上了濃濃的麵湯,更加是味道倍增,配料,除了有我多加了一份的荀絲之外,豬肉片就成為了肉方面的主角,而且,我點的叫做《肉增し》即是是加倍了份量的肉,而這肉事前是用過濃醬去醃煮的,肉香味當然也是份外的濃郁啦。



之前說的生雞蛋,就是這樣打入碗面之中,蛋白蛋黃漿混合在麵湯之中,令湯多添了滑的口感覺,而這一隻蛋,就是我覺得《東山》的優勝之處。



湯底是豚骨加醬油,在平常習慣了的豚骨濃湯味之下再加上了醬油的豉香味,令我不得不去一飲而下。而且,把拉麵的湯喝清光,據說是一種禮貌同尊敬。



加點一份餃子,皮薄,餡肉也夠靚,有肉香味,也有肉汁。再者,餃子的皮煎得十分的香脆,輕輕地點一點醬油,就是十分滿分的美味。



吃飽後,回去《京都拉麵小路》參觀了,此時,太太也剛好在伊勢丹超市吃完她的便當,於是我們便去逐家麵店的門前看看。



當中有不少大家早已經耳熟能詳的名店,如香港也有分店的《博多一幸舍》。



成日在日本的7-11看見其品牌杯麵的《東京大勝軒》。



黑醬油拉麵的代表,也是在香港有分店的《富山麵家》。



早好多年前,我跟團去過仙台旅行,去了會津若松城,在城外的自由活動是,在拉麵小販中品嚐過喜多方拉麵。《喜多方坂內食堂》。



看見那被豬肉包圍了的麵碗,絕對會令肉食獸衝動同感動。



場內另有三家我不太憧的品牌,大阪的《上方ざんまい屋》。



京都的本地代表《ますたに》,仲有一家來自札幌的《すみれ》,可是我找不回那店的門面照。



是拉麵迷麼? 在京都駅附近一個人不知吃什麼好麼? 伊勢丹十樓的這一個《京都拉麵小路》可以解決你我的所需。不過,說真的.....在京都站附近一個人不知吃什麼好麼? 這一個是我多餘了的自問問題,因為整個京都駅的周邊,到處都是食肆,你我都唔會餓親。

景點名稱:京都拉麵小路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り塩小路下ル 東塩小路町901番地 京都拉麺小路(京都駅ビル10階)

網址:http://www.kyoto-ramen-koji.com/shop01.html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京都駅店)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り塩小路下ル 東塩小路町901番地 京都拉麺小路内(京都駅ビル10階)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大道本店)
地址:日本四國徳島県徳島市大道1-36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沖浜店)
地址:日本四國徳島県徳島市八万町沖須賀60-6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尼崎店)
地址:日本兵庫県尼崎市西昆陽1丁目27-28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福山店)
地址:日本広島県福山市南本庄1-4-19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ゆめタウン徳島店)
地址:日本四國徳島県板野郡藍住町奥野字東中須88-1 ゆめタウン徳島 フードコート内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道頓堀店)
地址:日本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7-1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淡路島店)
地址:日本兵庫県淡路島南あわじ市八木養宜上1029‐50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京都伏見店)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中島鳥羽離宮町37

餐廳名稱:ラーメン東大 (岡山店)
地址:日本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下石井1丁目2番1号 岡山イオンモール4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