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薄扶林村的港島遺珠《新華茶樓》

我曾經在《香港地方》這一個網站問過,在香港九龍市區內有什麼原有鄉村呢。當年引起了討論,但基於該網站資源同人力問題,也不知有沒有相關的香港典故,我們只談,卻沒有人真真正正去做 research。

這一次,我來到了港島區少數能保存的鄉村,也許是平房區《薄扶林村》,在置富旁的這一個小天地,早已經成為了港島區的一個特色。而看這一個咁有特色的小天地,內裡亦隱藏著一個更有特色的小天地,這就是薄扶林村的《新華茶樓》。

面對薄扶林道,說是《新華酒樓》,然而,這一個細小的出入口只是茶樓的後門,要通過一條非常狹窄的樓梯才能進入茶樓的別室。



其真正的入口,是位於薄扶林村村內的小街道,經過了士多、菜檔、肉檔、洗衣店,《新華茶樓》的大門,就會出現在你右手邊。




第一次來,我由大馬路的窄樓梯進入,所以也順理成章的坐在這一個閣樓雅座。



回望,下幾級樓梯才是茶樓的主體,村內/區內的老人,街坊,大多都會眾集於此。而樓上的閣樓,就是給司機大哥休息的飯堂加油站一般。



改日再來,我必須坐在這茶樓的大堂,陪著村內老人一起飲食,這才是來《新華茶樓》的快樂之道。



第一天到訪,是中午,到埗後,才知道來時已晚。《新華茶樓》於午市原來只做炒粉麵飯。雖有點不開心,但辛苦來到必定要一試。而且,山長水遠地從灣仔過來,來一壺靚茶是必需要的。茶壺泡出的,雖不是頂級普茸,但飲下一杯熱茶,永遠是心舒暢的。



茶樓的哥仔說,是日有豬手,有牛腩。心想,吃豬手一定會非常之狼狽,所以我點了一客牛腩。好吃嗎? 能出此自問已經代表我對這一碟似清湯而又不像清湯的牛腩有保留,最主要原因是味道不夠,同肉,不夠腍。



開心地,茶樓的哥仔大叫仲有一碟腸粉,是芫茜肉片腸,我當然高興地立即叫下。而這一碟腸粉,中和了我剛才對牛腩我不滿。出色的,是那一層古早味的厚腸粉皮,皮雖是厚,但入口很是香滑,再者,芫茜的香,豬肉的滑,也是值得加許的,更甚的,就是球油鮮甜得令人開心。



要食點心排骨飯,必定要早來。於是,第二天選了早上來,但塞車是討厭的,來到這兒已經超過10點了。開口只說了一個《排》字,店方已說蒸飯賣晒。頓時令我覺得沒趣,心情也就同當日的天氣一樣,下大雨。

不過,不要緊,還有很多點心可以食,我一口氣叫齊了山竹牛肉、燒賣同腸粉,彌補了我吃不到排骨飯的失落心情。先評牛肉,其製作絕對是傳統,入口腍,粉落得適中,肥肉充裕得教人開心,淋滿了喼汁,令牛肉球的味道更香。



燒賣,份量是大得令人吃驚。肉香,而且是傳統的純豬肉味道,燒賣的頂部是一粒蘿蔔,用料簡單,味道簡單,完全沒有花巧,沒有蝦味的純肉燒賣,吃起來,是另一種感受。



沒盅頭飯,早上要吃飽一點,當然也來一碟腸粉。是次叫了一碟牛肉腸,同樣,腸粉皮是既厚又香又滑的,內裡的牛肉也是既香又滑,加上美味的甜豉油,我不得不說出色。



很滿足的古早味茶樓點心,雖然沒吃到盅頭飯,感覺未是完滿,但古舊的特色,薄扶林村的獨特風味,同繁華的香港島北及幽雅的香港島南,分別很大,再加上有這一個古色古香的食事處,的確是一個非一般的飲食感覺。

這一種市區鐵皮屋酒樓,原來除了在牛池灣可以找到,在港島區的薄扶林村也有一間《新華茶樓》,而且,風味更佳。

餐廳名稱:新華茶樓
地址:薄扶林薄扶林村10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