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上海在北角街頭 - 堡壘街《麥記美食》

還記得多年年,個人遊去了上海,酒店的後面就是一條食街,而我在上海的每一天早上,都會在該食街的其中一家餃子店,毋懼冰冷的天氣,坐在街頭品味一籠熱辣辣的小籠包,再加一杯暖暖的豆漿。

是日的中午,我又出現在北角,是次行入去堡壘街的生活小區,找到了一家甚有上海路邊餃子店 feel 的食店,而且這小食店除了港式一串串的小食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兒有地道的上海美食。這就是我是日要說的《麥記美食》。


這店雖然細,但因為地利的關係,這店可以盡量利用馬路作為堂食處,同當年在上海的感覺一樣,無懼寒冷的天氣,人人坐在路邊食麵食餃子。只不過,這小店應該懼風雨吧。



這一邊的堡壘街,是一條私家路,所以不受路政署的規管,路口更有一道閘,限制車輛的出入,所以這樣對著馬路食,伴著泊在兩旁的汽車食,半點沙塵滾滾的感覺都沒有。在香港,要有這一種感覺,不是沒有,但除了那些設於行人專用區的店,在市區,在汽車旁飲食而又有空氣清新的感覺,的確是少有。



這兒的小籠包是即叫即蒸的,所以担担麵先上。麵條用上了幼細的上海麵,入口感覺很滑。湯底的醬紅紅的,濃濃的,入口有一層層的花生醬香,再帶有點點可愛的酸味道,濃濃香香的担担麵,十分之精彩。



傳統的鍋貼,皮厚餡靚,厚厚皮的鍋貼餃才是正確的上海鍋貼。單面煎的,鍋貼的底部帶脆,肉餡香口鮮美,皮厚,煙塋韌韌的,細心一咬,美味的肉汁原來被餃子的皮吸收了,令到這鍋貼由皮到餡都充滿鮮味。



即叫即蒸的小籠包來了,但令我費解的是,籠中只五隻小包,為何要用大籠呢? 不過,我在香港吃過多次的舊式上海館子,他們的小籠包也是用這樣的大籠 serve。這小店的小籠包,很出色嗎? 暫時我只可以說是很傳統,傳統地用菜鋪底,而餃皮是傳統厚少少的那一種,夾起亦有少許的肉汁,味道鮮甜。食用後,我雖然不覺得是超級的好食,但起碼是傳統老上海的製作,很有風味。



堡壘街的《麥記美食》,集香港小食店同上海小食店於一身,坐在路邊食餃子小籠包又十分之有風味。坐在店外,有時會聽到熟客與老闆娘以上海話交流,一時間,的確會令你覺得自己身處於上海舊區的感覺,用餐後,夢也醒了,原來我身處的,是北角的堡壘街。

這小店另有分店於新浦崗,有機會的話再去體驗一下。

餐廳名稱:麥記美食 (北角店)
地址:北角堡壘街21-23號美嘉洋樓地下

餐廳名稱:麥記美食 (新蒲崗店)
地址:新蒲崗彩虹道242采頤花園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