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食得起鮑魚粥嗎? - 彌敦粥麵家


食粥食飯,靠你啦!!! 這一句話的含意,就是成功,賺到錢有飯吃,不成功;賺不到錢,我們繼續捱窮,食粥啦。真的窮才食粥? 我可以說不是,一碗用料上乘的粥,絕對不是你、我能夠食得起。是日晚上拜訪的《彌敦粥麵家》,就有多款令你一看就覺得奢侈的粥品麵品。


佐敦的《彌敦粥麵家》,圪立在西貢街已經有幾十個年頭,由我爸年青時到現在八旬,他把小時候的姊兄,及小時候的我帶來了。老爸時常提起這兒有鮑魚粥,小時候,甚至是現在,我都只能在粥店的櫥窗外,看看鮑魚,看看新鮮的食材而已。



你食得起鮑魚粥嗎? 我食得起鮑魚粥嗎? $150一碗的鮑魚粥絕對是支付得起,不過,捨不捨得食又是一個問題。當日,我拿著 menu,鮑魚粥 $150,鮑魚豬肚粥$125,普通粥品,30多元,我當日的猶疑與沉思,大家能夠明白嗎?



沉思了一段時間,最終都是捨不得吃,那我就點上一個30多元的腰膶肉丸粥。簡單平價的食材,同一個櫥櫃,同一個師父的出品,感覺應該相差不太遠。豬膶粥好容易食得到,但豬腰粥就真的是要在這一些老牌粥店才能夠見得到,食得到。

剛才在櫥窗看到的一盤盤生豬膶、豬腰,這一家老粥店不知用什麼方法,可以保持得到食材的新鮮感同鮮美感。其半熟的豬膶,入口香滑,帶點血水香同油脂香,味道十分甜美;豬腰,入口甜甜的,而口感帶爽。看一看粥內的配料,吃一吃當中的一兩件,你再會感覺到,這些膶、腰,甚至是手打的新鮮豬肉丸,都是以熱粥灼熟,吃起來多了一種米香,而這一個就是廣東粥的吸引之處。

另外,令我讚嘆的,是米漿濃郁,米粒綿綿香白的白粥底,而豬膶、腰、肉丸的味道,完全地被白粥的粥水吸收,濃、香、滑、綿,絕對不是窮人食的粗粥。



食粥不忘點下一份油炸鬼,可是晚上的油條,不是即炸起的,入口已經不太脆,反而出現了少少韌的感覺。好的是不油,而浸入粥後再吃也是很香口的。當然,脆一點更佳。



食夜粥,不一定會練成一身好功夫,也不一定會食到你很飽,有時候,多點一樣野食也是必要的,而雲吞麵正正是這一些廣東粥麵館的拿手好戲。雲吞,是傳統充滿了豬肉香同大地魚香的雲吞,麵爽口,帶丁點而令人接受得到的梘水味,可口亦香口。這雲吞麵要加點醋麼,加更香口,不加也是非常香口,隨意。



食得起鮑魚粥嗎? 食得起! 只是捨不捨得的問題,而我檯面上那麼多東西不超過100元,你再問我食得起鮑魚粥嗎? 食得起,但不捨得,而且,其他東西,已經夠好味,夠滿足。

餐廳名稱﹕彌敦粥麵家
地址﹕佐敦西貢街1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