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蘇杭的一碗老南京 - 上環《匯一小廚》

來到上環辦事,懂尋食的,一定會走入內街,慢慢找。以前的我,在中環中心上班,蘇杭街、孖沙街這一帶,絕對是每一天的飯堂。原因,就是多選擇又唔貴。

這一天,又是只想平平地,輕輕食的一天,沒目標的我行到入蘇杭街,新店,暫沒有意識去尋訪,然而舊店,又是中餐,又可以讓我輕食,這《匯一小廚》好像多年來,我都未有入去試過,為了一碗麵,就不如試下。


說起南京牛肉麵,我一定要回憶當年在尖東海旁的店,不過,這家店早已成為了往事,提來,其實也沒有用。(這一段話的確有點像小時候作文堂,篇文唔夠字時加插的一段廢話。)

好,說地方了。這地方在我的飲食角度上,是十分有風味的,因為這店,就是我在上海見過的小籠包麵食小店的感覺同格式,一模一樣。因為舊同濕氣重而令人感覺到的不整潔感,以及簡簡單單的格局,就是上海小店的老感覺。



我要的一碗,是担担麵。担担麵其實不是南京菜,也不是上海菜,當然,這同江南華東一帶的菜式並沒有關係。可是,在香港,甚至在國內,你在這些上海麵食店,你都會找到担担麵的存在。原因就是,這些四川的風味菜,多年來經由長江一帶的人口移動,工商來住,上海、南京、華東一帶有好多人的口味,早已同四川菜混合了,所以,在這一些江南小館,你會食到 Gangnam Style 的担担麵,同回鍋肉。



我點的,是牛肉担担麵,牛肉是香口的鹵水牛展肉,入口的牛味道很濃,而且煙韌爽口,肉質是有水準的。麵是幼麵,非常之爽滑,而担担麵的湯底不太辣,花生醬的味道又奇妙地濃郁,食得很滿足。



而為食的一,一碗麵又點會真正地滿足呢。我見有一籠四隻的小籠包,份量剛好不會太過份,於是我就加點了。皮是傳統的發粉厚皮,內裡的肉汁鮮汁,肉也鮮香,包底有肉汁,所以要小心食。



很傳統的上海麵店,而且價錢又是打工仔能天天食用的價位,這《匯一小廚》,是一間可以常來 lunch 的地方。

餐廳名稱:匯一小廚
地址:上環蘇杭街9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