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團圓 - 福元湯圓

一年中,有好幾個節日,都有團圓的意義。而食湯丸,也叫做 "湯圓"。取其音,也是團圓的意思。所以,過時過節,都會以食湯圓來慶團圓。這天適逢冬至,也適逢我仍在炮台山上班,咁我就一於去《福元湯圓》排隊,為當日的家庭晚宴,增添一點甜,當然,也代表一家人團團圓圓。


平日,《福元湯圓》唔會太多人。但一到過時過節,尤其是放工呢一個時段,就一定要好有耐心地等,好有耐心地慢慢排。不過,人龍算是行得快,因為人人都係買生湯圓回家,當晚加餸慶團圓的。



排了大概15分鐘左右吧,就到我行入鋪內買湯圓。我同同場的大部份人一樣,一早在排隊時已經想好了要甚麼口味。店員就九秒九,把兩盒湯圓入袋,收錢找錢,我唔走就會俾店員趕走。



我買了兩種口味,是很傳統,也很大眾化的花生同芝麻餡。未煮已經是大大粒的湯圓,大家一看已經是很開心。當媽媽一拿起是,這是新鮮,沒有雪硬過我的啊,用手摸摸又感覺到有彈力。之後見放入雪櫃,食完飯就煮。



時間已經到達食完晚飯,收好晒碗碟既時候了。而這一個就是大家的甜品時間,團圓時間了。因為不是超市的陳年雪藏湯圓,好快就變大及浮起來,不一會,一大煲香噴噴,氣味帶香甜,顏色也很鮮明表示到花生及芝麻餡的丸子。



先是分一人兩粒,一粒花生,一粒芝麻。兩者的味道都很甜,芝麻既甜又起沙,就像湯圓包著芝麻糊的一樣。花生餡的更甜美,打得非常幼細之餘又充滿了香滑的口感。如硬要比較的話,我會比較喜歡花生餡,因為真係寅係好香滑。



《福元湯圓》,出名左好耐架啦。這次應該係我第二次食佢。當年堂食 (2013年),感覺滿足。這一次買回家自己煮,感覺是更勝從前。在家食,加入了 "團圓" 的氣氛,更感滿意。

小食店名稱:福元湯圓
地址:北角炮台山福元街7號利都樓地下I-1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