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理工大學吃 - 兩個 canteen 加一間 cafe

我不是理工生,不過,由於理工大學的位置優越,理工,是我去得最多的大學學府。而,我在校園內飲飲食食的足跡,多年來,可以說是不少。起碼,每一次去睇演唱會,理工的舊 can 是我食飯的熱點之一。

後來,理工也發現問題了,校園內的大部份食肆實行了嚴格的會員制,非校園工作人員、學生、教師、校友,均不能光顧及進入,頓時令到理工大學眾餐廳、酒樓、canteen,甚至是咖啡店,變得 "這麼近又那麼遠"。

這一次,同食友兼校友 Siphor 一起來到理工,分了兩天重新研究一下現在的理工大學有什麼平靚正既野食,在工作日的一個中午,我們由學生會的大can/舊can 開始《理工大學吃》。


以前的大學 canteen ,的確是會有學堂食肆的獨特色彩,但,自從外判的營業權紛紗地由三大快餐店包辦了,好多學府內及醫院內的餐廳,其出品變得千篇一律,但說食物種類同分類,當然比掛正名的快餐店多,只是味道上同快餐店沒有大分別。

這一天在學生會舊 can,守衛是絕對的深嚴,每一名來訪者,都要經過保安作簡單的查證才能進入,而且要每人一證,絕對沒有一人帶一人的例子。

我同朋友二人都覺得,既然回到了學生飯堂,吃的當然是當年最喜歡的學生餐,而在香港的學府 canteen,又快又方便又夠飽的,非燒臘飯莫屬,所以,我們異口同聲地要了燒味飯,而且二人都要了叉油雞飯。

叉油雞飯,是快餐店的形式,不過,舊 can 是由那一家快餐店合作經營我就沒有考究了。不過,出來的品質同份量,就同快餐店的出品完美地劃上一個等號。皮光肉滑的雞,夠腍的叉燒,向來,我都覺得快餐店的燒臘是不錯的。



飲品,雖可以選擇,但跟餐不加錢,就是一杯橙汁,正確來說,是一杯橙水。作為一個學生哥頹飯的跟餐飲品,要乜L求丫,唔駛飲清水清茶已經好好。



另一間 canteen,在文康大樓內,當日我們的目標其實不在此,原意是去《南北小館》飲茶,入門,說明了是 staff only,學生及校友只能去《茶樓》飲茶。不過,《茶樓》沒有開門,我們只好轉戰樓下的 canteen。



新好多,也大好多,食品的選擇也大大不同,感覺上比較時尚,也覺得會比較好食。



未說食物出品,單說環境也好許多,但檯與檯之間的空間就細了少少。不過,陽光充足的開揚景觀,比起舊 can 感覺上多了點舒適。



是日,我同朋友二人決定食西餐,食他們的特式燒烤。什麼特式燒烤? 其實是雞骴一隻,配薯菜。薯,不是薯條,而是焗薯仔,有少少白汁陪襯一下味道,不覺熱氣。雞骴,有蜜糖的甜香味,肉厚,份量足,味道雖然很一般,但作為一份學生餐,最重要不是味道,而是食得夠唔夠飽。



一個配腸仔,是英式的肉腸,而另一個就配漢堡扒,很明顯地,是一個給大家食飽飽的美食配搭。有燒汁的配襯,加強了整個餐的味道。



早上再來一次,我找的,並不是學校的 canteen,而是圖書館的 cafe。《Lib Cafe》堂食,有也有就手就腳的外賣部,不過要入去堂食的話,比起入 canteen 更加難。



原因,你要先有大學 library access 才可以進入室內的咖啡室享用,但他們的外賣部就可以讓師生校友隨便幫襯的。第一次來,看見他們有售賣英式批,但當日身上什麼同理工有關的證件都沒有,臨準備食物同妖錢前,被拒購買。



這一次,有校友卡在手,可是昔日的 cafe 已由 Pacific Coffee 接手,批爐亦早已經退役了。最後,order了一份 Panini,當時,我是買了所有東西,才在餐牌的 small print 位發現,這 cafe 被 Pacific Coffee 承包了。



Panini,我要了最簡單的 Ham and Cheese,麵包夠晒香脆,半溶的香芝士同火腿混合成為美味的麵包餡料,早上吃了這一個好飽肚。



怕不夠食,也怕不夠篇幅寫野,所以多叫了一份牛角包。當中,原因其實是我見到麵包櫃內的牛角包好美,是忍不住才多叫一個的。說真,這牛角包鬆軟,牛油味亦重,同樣地不需要加牛油,已經有足夠的牛油香味,十分之可口。



早晨的飲品是 Latte,是一般的 Pacific Coffee Latte,因為奶夠多,cover 咖啡的苦澀味,令這一杯 latte 出品,比起一般街外的店做得的好。好,是因為好飲,不好,就是因為飲完好飽。



以美食角度來評價以上三個地方,只可以說是一般般;但以學生餐的質素來評價以上三個地方,我就可以加好食這兩個字來耀武揚威一下,畢竟,理大周邊好食的地方不少,而且價錢相差又不會太大,能夠吸引到學生留在 canteen 用餐,除了平靚正之外,就是平靚正了。

餐廳名稱:理大美食坊
地址:香港理工大學邵逸夫樓地下

餐廳名稱:學生飯堂
地址:香港理工大學文康大樓3樓

餐廳名稱:Lib Cafe (Pacific Coffee)
地址:香港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